高职教师教案、讲稿编写思考

时间:2022-11-08 08:57:17

高职教师教案、讲稿编写思考

一、高职教师教案、讲稿编写存在的问题

高职院校对编写教案、讲稿的探究无论从理论到实践都比较少,高职教育期刊中很少对高职教师如何编写教案、讲稿进行阐述,而且高职教师中相当部分出自非师范类院校,对如何编写优秀的教案、讲稿知之甚少。随着教育技术进入高职课堂,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进一步导致了不少高职教师对于教案、讲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编写工作中存在一定问题。1.教案、讲稿受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高职年轻教师授课过度依赖PPT课件,编写教案、讲稿的目的更多是应付检查,而没有认识到教案、讲稿在整个教学环节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久之,编写教案、讲稿就异化为一种疲于应付、流于形式的“过招”,而负面影响更具深远。2.教案、讲稿格式不规范。有些教案、讲稿过于简略,基本构成要素不完整,没有列出重点和难点,授课主要内容不明确,甚至以习题解代替教案、讲稿,随意性太明显。3.教案、讲稿反思意识不足。很多教案、讲稿只围绕教学计划开展,其内容过于浅显,不能体现出教师的教学成果和反馈效果,缺乏对教学的总体评价和反思能力。4.教案、讲稿内容质量不高。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网络上的教案、讲稿资源十分丰富,部分教师在制作教案、讲稿时,直接从网上下载整理,因而教案、讲稿质量不高,缺乏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深入思考和个人意识。

二、高职教师教案、讲稿编写遵循的原则

1.高职教师教案、讲稿编写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将培养高职专业人才作为编写的首要目标和依据,紧紧围绕教学大纲开展。2.高职教师教案、讲稿编写要符合院校教学理念的原则,充分体现高职院校的教育特色和教学实用性。3.高职教师教案、讲稿编写要依据因材施教的原则,以高职院校学生实际的学习情况和学习能力为基础进行编写。4.高职教师教案、讲稿编写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教师需要在在课前依据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做好教案和讲稿,并从课程的性质出发编写符合其课程特色的教案、讲稿。

三、高职教师教案、讲稿的基本构成要素

高职教师教案、讲稿的编写因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环境等不同而各异,但无论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还是教学的新手,也无论是哪一门课程,教案、讲稿的编写一般应包含以下要素:1.封面形式和要求:授课名称、授课班级、授课时间及授课教师等基本信息。2.主题和内容:包含授课教学计划、教学章节任务安排及教学内容。3.学时安排:学时安排是教案、讲稿所需的执行时间,一般情况下理论性的课程其授课内容大致为2个学时,实践性的课程其学时以天、周或月为单位。4.教学计划和目标:教案、讲稿的教学目标围绕教学大纲及各个单元或章节所需完成的教学任务,从教学的认知、情感及思维三方面出发,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5.重点知识和难点知识:重点知识是指学生必须学会和掌握的要点和技能,难点是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易理解和需要反复讲解的内容。6.教学活动和形式:教学活动是指为了实现和完成相应的教学目标及教学计划而在教学过程中开展的教学方法,教学形式则是在课堂上所采用的教学设备,如多媒体播放器、投影仪等。7.任务安排:给学生布置一定的任务和作业能够加深和巩固学生所学的知识,需要针对学生的学习弱点进行合理的安排。8.教学评价及反思:教学评价是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有的教学环节及学生的表现进行完整和深入的评价,反思课堂教学中的不足及缺点,及时修改教案、讲稿,为今后的继续教学提供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9.附录:包括参考书、参考文献及参考资料等。

四、高职教师教案、讲稿编写的主要方法

高职教师教案、讲稿编写要紧紧围绕教学内容和教学部规定的课程标准展开,其内容要涉及到教学的各个方面,比如说教学计划、教学方法、课时安排等。1.教案、讲稿编写要以教材和课程标准为基础,深入了解和挖掘各个单元的板块结构、知识重点、教学难点及教学目标,并以此为框架编写教案、讲稿内容;注重内容的延伸和拓展,丰富教案、讲稿的内容和表现形式;从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出发,在充分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学习能力、认知理解基础上,进行科学的安排和设计。2.教案、讲稿编写要贴近学生的学习情况,体现高职教师的自身素质、教学能力及教学思路,为此教师在借鉴和引用其他教案的基础上,要充分融入个人的见解和风格,实现教案的个性化、实际化和创新化。3.教案、讲稿的编写有具有可实施性,其内容要包括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评价和课后反思等。4.教案、讲稿的编写内容要与时俱进,以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和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为主要目标,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编写,不断融合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5.教案、讲稿的编写需要从实际教学情况的角度出发,相同的课程可能由于学生的理解力、学习能力、专业知识的薄弱等,需要对教材的内容、计划和方法进行修改和调整,增加重点知识和难点知识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突出重点内容,以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6.教案、讲稿编写要与教材内容相结合和,在实际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观察和发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和理解能力,及时调整和补充讲稿内容。此外讲稿的形式除了传统的纸质手写形式外,还拥有以现代信息为基础的电子稿,手写稿要求字迹工整、条理清晰,可选择活页的笔记本进行编写,相比较之下,电子稿更具灵活性,能够随时进行内容的修改和调整,还能够配有丰富的图片及视频,成为现代高职教师普遍使用的形式。

五、高职教师教案和讲稿的差异

1.在教学内容上:教案是指课堂教学的基本大纲和教学计划,比如说针对某一教学难点应当采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负责解决“如何教”的问题;而讲稿则决定了教学内容和教学要点,承担着“教什么”的重要职责。2.在逻辑思维上:教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领导支配的作用,因而受管理组织思维的影响较大,而讲稿注重的是教学过程中的知识讲解,因而受知识逻辑的影响较深。3.在编写性质上:教案属于组织管理类的项目,讲稿属于学科知识类的项目。4.在表现形式上,讲稿篇幅较长,教案篇幅较短。

六、结语

“讲好课”是高职教师最基本的职责,也是高职教师对学生最有效的帮助和对社会最实在的贡献,更是高职院校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最基本的交待。高质量的教案、讲稿对高职教师履行“讲好课”的基本职责起到重要保障作用。“教有法而无定法”,“无定法”的前提是“有法”。对于高职教师教案、讲稿的编写,不变的是基本编写原则,不变的是主要构成要素,不变的是对课堂的责任心,不变的是高职教师的职业精神。每一位高职教师都应以高度的责任感,结合扎实的专业知识,编写出精彩纷呈的教案、讲稿,以进一步规范课程教学,不断提高高职课堂教学水平和质量。

作者:赵晓波 刘飞 彭博 梁明义 单位:重庆电信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曹海宾.浅谈高校教师如何编写教案[J].科技信息,2009(33).

[2]刘相黎.教育教学论坛[M].河北:教育学术期刊(第二版),2011(09).

[3]邵宗杰.教育学[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4]李皓.注重教案的时效性促进教学质量提高[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