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实践能力成长分析

时间:2022-10-12 08:26:35

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实践能力成长分析

摘要: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出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想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教师是关键。当前一系列创新理念的提出,对高职院系教师教序提出了新要求。高等职业院校的教师的主力军是青年教师,正因为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承担着教学重任,因此,我们需要从多方面深入研究,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关键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实践能力

国家“十三五”规划及教育部先后出台相关文件均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要求。想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教师是关键。高等职业院校的教师的主力军是青年教师,正因为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承担着教学重任,因此,我们需要从多方面深入研究,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这样才能打造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青年教师队伍。当前,“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战略,“微课”“慕课”“工匠精神”等一系列创新的课程形式与教学理念的提出,对高职院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出了新要求。青年教师要发挥学历高,学习能力强的优势,将新的理念融合到自己的职业发展中去。

一新形势对教学能力提高的新要求

教师的教学能力是教师职业能力的主要方面,高职院校教师的教学能力主要包括了对教学的认知、设计、调控能力以及运用教学媒介能力。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主力军,因此,我们需要从理念上、制度上、培训方式等方面着手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这样才能打造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青年教师队伍。

(一)推动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设计的能力

教学设计是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考虑教学目标、重难点、方法和步骤等多方面环节,合理确定的教学方案的设想和计划。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积极将先进的授课理念融合进自己的教学中,做出更加符合现代课堂的教学设计。下面从“微课”和“一体化教学”两方面看一看如何推动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设计的能力。微课就是借助视频的方式将比较不容易被学生接受、理解的内容,以简单、直观的方式展现给学生,让重难点更易掌握,提高授课的效果。微课教学的核心是辅助课堂教学。为了更好的保证学习效果,微课制作比较短小精炼,在有限的时间里要考虑每个知识点间的联系,让学生掌握重点和难点,因此需要青年教师对高职教育、学生、所授课程都有深刻理解,并且较好地掌握信息化的手段,打破思维定势,创新教学方法,做出更为精细化的设计教学。在学校开展一体化教学改革中,青年教师可以根据典型工作任务和工作过程来设计课程内容和教学任务,根据学生能力情况,采用岗位分工、角色互换、案例教学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上通过问题导向、任务引领、小组合作等方式进行教学设计。教学设计中要始终贯彻以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任务为驱动、以项目为载体的理实一体化的先进的教学理念。

(二)加强了与学生互动的能力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视频摄影及远程控制、基于互联网技术的集智慧教学、环境调节等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智慧教室系统在各大高校兴起,学生可以利用“互联网+数字课程资源”学习,教师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并举进行课程辅导,再通过线下考试认定学生成绩及学分。这样的“混合学习”方式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激发了学习热情,让学生实现更佳的学习效果。学校实施的一体化教学也是打造了课堂特色。这样的课程安排突显了学生的主体角色,使学生学完一门课,就可以初步掌握一项或几项技术技能。

(三)深挖课程资源的能力

现阶段,考虑到“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大发展,青年教师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将新技术融进教育教学中,推进互联网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现代的数字资源建设推动了教师教学能力全面发展。青年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学习能力强的优势,将音频、图片、视频等多种信息技术运用起来制作出多媒体课程。因此,制作微课、慕课等多媒体课程过程本身也是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过程,也是深挖课程资源的过程。

(四)学科知识的创新和与其他知识的整合能力

可以看到,传统的教学模式将不再满足学生的需求。随着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高职课堂的教学更细化、更丰富、更生动、更具影响力,同时对高职教师能力特别是青年教师要求也变得不一样。在现代教学中,青年教师想要搞好教学工作,不仅仅要精通专业知识,还要掌握很多信息技术,比如视频制作、幻灯片设计,要学会熟练应用相关的课程制作软件。只有这样,才能够高质量地完成现代的教学工作。

二新形势对实践能力提升的新要求

教育部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了实践的重要性: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支持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社会越来越重视应用型人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对高校教师的实践能力要求很高,因此建设一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就显得尤为重要。在队伍的建设中,提升青年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是其中的重点和难点。

(一)建立长效的教师实践能力培养机制

青年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和支持。学校创新实践教学体系,改善实践教学环境,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逐步建立起一支“懂理论、会技能”的高素质师资队伍。譬如说,学校可以组织多种形式的教育教学活动,如教学竞赛、说课竞赛、专业技能竞赛、专业技能培训、公开课、示范课等方式,培养青年教师的基本教学能力和实践教学能力。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或指导学生参加各项校外的技能大赛,以提高青年教师实践动手能力。我国当前有很多针对高职院校的技能大赛,比如说在高职院校中很有影响力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青年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参加这些技能竞赛,将专业知识通过技能大赛进行锤炼,再将相关课程为主要内容列入教学体系中,以竞赛的形式进行顶岗实习,这样极大地提高了教师和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二)开辟实践教学基地

实践教学体系是高职教育的特色,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是与规模以上企业深度合作为基础,以专业为依托,科学构建实习实训体系,实现学校教学环境与企业现场环境、学校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提高职业院校实践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场所。完善校企合作机制,是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实践平台。高职院校要紧密联系行业企业,密切校企合作关系,建立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青年教师要积极的进入学校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进行学习锻炼,努力提升专业实践能力。青年教师要积极的到企业去组织调研、学习,接受最新的生产一线专业知识信息和发展动态,及时对本专业知识更新,结合本专业的教学对相关岗位操作技能训练进行及时调整。只有这样,青年教师才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自身的专业实践能力。

(三)丰富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式

现在,很多青年教师大多是毕业之后直接由学校进入学校,中间缺乏在企业的工作经历,实践知识缺乏,对企业的知识需求、技能条件等不是很了解,导致实践教学能力很难提高,这样就满足不了高职院校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那么,青年教师必须丰富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式,在实践动手能力上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除了可以到企业锻炼的方式外,在课余,可以经常在实训室进行练习,向学校外聘的有经验的一线的专业人员学习,从而使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得到提升。青年教师还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学校的支持,将企业的资源优势和高职院校人才智力的资源优势相结合,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与企业共同开发设计产品等。另外,青年教师还可以积极参加相关专业的职业资格考试,通过学习不断促进提高实践能力。正所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想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教师是关键。因此,我们需要从理念上、制度上、培训方式等多方面深入研究,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这样才能打造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青年教师队伍。有了优秀的教师队伍,才能更好发展职业教育。

作者:王莹 单位: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 孙静华.以说课为例谈磨课与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2.32:60.

[2] 李晓东,“慕课”对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挑战与对策[J].南京理工大学学报,2014,03:91.

[3] 迟海洋.谢建玲,工学结合环境下青年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J].科技信息,2011.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