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探讨

时间:2022-07-27 04:02:14

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探讨

【摘要】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各类教学技术手段也逐渐涌现出来,云平台的应用,对高职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和水平。基于此,文章对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的内涵及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提高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的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云平台;高职;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

云平台是基于云服务展开的,它允许开发人员将编好的程序放到云里运行或提供服务。而云教育指得是借助云计算等各项技术,对教育资源进行整合,为师生创造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以保证课堂教学效果。

1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的内涵

教学是教师传输知识,指导学生学习的过程,教学能力是教师教学必须要具备的能力和素养,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国内外很多的学者对教师的教学能力做了很多的研究,有一部分人认为教学能力指的是教师的认识能力、组织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还有一些人认为教师的教学能力体现在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课堂表现等方面的情况,是由学生来反映的。现在国内学者对教师的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并未给出一致意见,但是大部分人认为是在现在的网络时代下,教师基于现代的网络信息技术,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技术手段整合资源,设计教学活动的能力[1]。

2目前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存在的问题

2.1大数据融入信息化教学思想认识不足

在网络环境下,教育教学活动中的所有行为都能够转化成教育大数据,通过对数据信息的统计、分析,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为教师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决策依据,以保证教学质量和效率。高职教师在教学时,可以结合学生的考试成绩、出勤等方面状况,对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记录、分析,而由于教师的大数据信息化教学思想认识不足,他们会将所记录到的信息一并进行分析、统计,得到最有价值的数据,且数据分析的时间比较长。

2.2信息化技术工具利用水平需要提高

信息化工具是教师开展信息化教学前提和保障,经过有关实践调查研究表明,有些教师已具备较强的信息化能力,熟练度教好,而还有一些教师自身的信息化技术工具利用水平不高,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主要是借助多媒体来展示教学内容,但会熟练应用Flash、Authorware等软件的人极少,不会剪辑、不会录制视频等。此外,还有一些教师利用信息化技术工具、手段获取信息化资源,进行教学设计的水平不足。教师面临着海量的数据资源,有时不知道如何去快速选择有作用的教学资源,在教学设计中,一般都是依据自身的经验或自身专业认识去思考,并未综合考虑学生的实际需求,但很明显,大多数教师这方面的能力不足,盲目赶进度,教学效果不理想。

2.3教学评价不科学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是教学评价的主体,学生的学习情况都是依据教师自身的主观感受来判断的,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不能反映学生的真实情况。同时,还有一些教师并不会自己进行教学反思,不会改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一味灌输,学生处在被动学习状态。

3基于云平台提高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的策略

3.1教师层面

3.1.1更新教学思想传统教学思想认为信息化教学就是对各类信息工具的利用。实际上,基于云平台的信息化教学是结合教学内容及学生的学习情况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积极学习,从而实现教学目标。而要达到这一效果,教师就必须要更新自身的教学思想观念,树立现代化的教学思维,有效借助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实施教学。3.2.1课堂教学科学使用各类教学平台、技术第一,在正式上课之前,教师可以先在云平台上构建一个关于某个单元的交流群,指定好这一单元要参照的数字资源、微课视频及一些学习资料等,并上传到群里。为了让接下去的教学活动可以更有效地开展,教师可以将学生进行分组,在云平台建立学习小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需要查找资料、观看视频等,在此过程中遇到难题可以在云平台上向同学或者是教师寻求帮助。而教师也可以结合本节课教学内容,安排任务,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生完成了本节课的学习任务后,也可以在平台上调取相关的测试题,对自身的学习情况加以检验。第二,在课堂上,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课前组合的学习小组就坐,并利用云平台的签到功能点名签到,第一时间了解哪些同学存在代签等问题。签到完成后,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在云平台出现最多的问题及测试状况,对出错率较高的知识点进行讲解。在此过程中,教师要给每个小组都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以帮助各小组掌握所学知识。合作学习结束后,各组要选择一名学生展示小组学习成果,其他小组可以补充。在此期间,教师要鼓励各组成员大胆质疑、点评,不断完善小组合作学习的效果,通过各组成员的互动交流,让学生对所学内容有一个更加深入的认识和掌握。当各小组补充结束后,教师对各组分别做出点评,对普遍问题集中讲解,帮助学生解决重难点知识,巩固所学知识。第三,在课后,教师要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状况,在云平台提出意见或看法,以使教师改进或优化教学活动。

3.2学校层面

3.2.1加强培训,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要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和水平仅靠教师自身的学习、实践是难以达到一个理想的效果的,还必须要学校对这一问题引起重视,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在进行校内培训时,需要对教师自身的需求加以考虑,根据教师的实际情况,分层培训。培训工作要有目的性,例如,对于一些教师信息化技术工具应用水平不高的问题,可以对他们进行课件制作、威客制作等方面的培训,以提高他们的制作能力;对于信息化资源获取能力较弱的教师,可以着重对他们进行教学资源选取等方面的培训;对于一些信息化设计能力不足的教师,可以从外聘请一些专家开展这方面的设计讲座,让这些教师可以去学习和吸收专家的经验,使自身的教学水平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台阶。也可以多组织一些比赛活动,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3.2.2完善绩效考核方式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要在不断地实践中去慢慢养成,所以,学校,要正确的认识这一问题,不断地完善绩效考核方式,一方面,学校要构建科学合理的考评制度,为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提供参考依据;另外一方面,要构建系统的考核办法,例如,将线下线上师生评价、专家评价等多方评价融合起来,以保证对教师教学评价的真实、有效性,以让教师能够更准确的认识自己,不断地反思自身的教学行为,提高自身的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

4结语

总而言之,在信息化时代下,高职教师教学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高职教师要把握好时代机遇,直面挑战,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而学校也要重视对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的培训教育,多给教师提供实践学习的机会,完善绩效考核方式,加大对新技术、平台的引进,为教师提供一个好的教学平台,促使教师教学能力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王静宁,刘东.基于大数据应用的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改革研究[J].河北农机,2020(12):72-73.

作者:万琳琳 单位: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