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探索

时间:2022-01-12 11:42:53

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探索

摘要: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经济增速放缓的新时期,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升级”,高职院校人才培养重点转向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实践能力以及社会适应力。为了能够提高高职院校的办学动力,一方面,高职院校需要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另一方面需要培养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使其能够整合教学内容与现代信息技术。文章从高职院校及教师两个层面,探究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培养途径。

关键词:高职院校;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途径

在现代化教育背景下,信息化教学成为提升教学效率、优化课堂结构、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的必经之路。随着社会、文化、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的应用范围更加广阔,其脚步已经踏遍商业、教育、科研等各个领域,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高职院校学生基础知识掌握程度较低,专业实践性较强,要求教师采用创新型的教学方式,为学生学习创设良好的环境,并在教学过程中渗透信息技术,使知识结构更加直观、立体,以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当前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参差不齐,主要为现在经验丰富的年长教师因客观原因难以学习并掌握信息教学技术;青年教师虽然能够研究信息技术的应用,但存在过于依赖信息技术的问题。培养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学下、教师等多方主体的努力,具体方式如下。

1构建区域性教研网络平台

开展教研活动是培养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有效方式[1]。区域教研的重点在于整合区域内各校优质教学资源,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共用,促进高职教师在教学思想、教学方法上进行沟通,结合教师的集体智慧,交流信息化教学问题,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为了能够方便教师分享教研成果,形成“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的递进式培养,需要借助信息技术,为教师搭建区域教研平台。11整合跨校信息化教学资源。跨校信息化教学资源包括基础性资源与拓展性资源。基础性资源是指各学科的课程简介、课程标准、校本教材、练习题、教学计划、单元教学设计、教案、课件、课堂实录、教学大纲、试题汇编、微课等;拓展性资源是对网络及其他来源渠道资源的整合,包括网络课程、英语拓展知识、区域外试题汇编、公开课收集等。12区域集备。区域集备模块主要用于教学设计。同样的教学内容因教学情境不同会产生差异性效果。为了解决教研成果普适性低的问题,在此构建区域集备模块,采用集体教研的模式,利用网络会议或语音方式,交流教学重难点、教学规律、教学方法和策略、学生可能出现的错误及拟解决办法等,形成基本教学框架。13网络实践。以个人教研为基础,提高英语教师的知识储备量,关注教师隐性知识的显性化。同时,注重个人教研的交流,将个人知识进行广泛传播,转化为公共知识。此外,注重网络实践与传统教研的有机结合,形成知识生成—转化—传播—提供—实践的机制,营造人人可交流、时时可交流的教研氛围。14组建“一帮一”互助小组。“一帮一”互助小组由一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年长教师与一名年轻教师组成。两名教师在小组中的关系为互帮互助,没有阶层之分[2]。年轻教师向年长教师请教教学经验,学习年长教师应对课堂突发情况的措施;年长教师向年轻教师学习现代教学技术的使用方式。学校可以采用“先学习再录用”的方式,引导新招聘的教师在互助小组内学习信息化教学方法、信息化教学技巧及如何掌握学生的心理,学习两个月后进行试讲,由小组内另一名教师及教研小组共同考核,合格后可上岗,能够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

2高职教师整合教学内容与信息技术的方式

2.1巧用微课技术,降低学生学习难度。高职院校专业学科理论知识较为复杂,并具有极强的实践性,为此,如何降低学生学习难度是高职教师亟须思考的问题[3]。微课的核心为教学视频,同时还包括习题及拓展性资源视频,具有直观简洁、时长短、主题鲜明的特点,能够将抽象且复杂的概念拆分成多个要点。教师在运用微课技术时:一方面要注重微课与教学内容的联系性;另一方面要注重知识的系统性。高职教师可以将公式推导、抽象概念、图形类知识转化为微课视频,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2.2妙用课件技术,优化课堂结构。针对当前高职院校教师多采用PPT技术制作课件的现状,教师可以学习“雨课堂”的使用方法。雨课堂是一个内置在PPT内的插件,通过将复杂的信息技术融入PPT和微信平台以实现智慧教学过程。在正式授课前,教师可以将带有慕课视频、习题、语音等教学资源的课前预习课件推送到学生手机;在授课准备阶段,学生利用手机扫码进入本次课程,此时教师手机成为PPT播放及控制其他操作的“遥控器”[4]。在正式授课阶段,雨课堂设计了实时答题、弹幕互动、随机点名、课堂红包等模块,为师生互动提供完美的条件;课后,教师将教学资料和习题推送给学生,引导学生巩固知识。雨课堂完善了“课前预习—课堂互动—课后巩固”的教学流程。2.3应用多媒体技术,实现分层教学。高职院校学生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性,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习惯也不尽相同,为了能够提高高职教育的普适性与可及性,保证每一名学生能够得到优质的教育,高职教师需要学习使用多媒体技术,设计不同教学目标。分层目标的设计原则为“小台阶、高密度”[5]。教师首先要根据划分好的学生层次,判断学生的基础能力与知识接受情况,综合考虑学生实际与教学内容的契合性,同时要根据学生的阶梯性学习思维进行科学设计,分层投放目标,实现目标的精准切入,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分配合理的任务。同时,教师可以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有针对性地投放教学资源,如利用多媒体技术,将知识点绘制成动态思维导图,首先出示思维导图总体框架,学生自主复习并进行填充,接下来出示完整思维导图,学生对比,进一步复习遗漏知识点,此种方式适用于学习水平较低的学生,巩固基础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此外,教师可以利用微信,向学生推送拓展知识,拓宽学生视野,此种方式适用于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以进一步激发其学习兴趣。

3结语

高职院校是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为了能够提高教育质量,高职院校需要为教师构建区域教研网络平台,促进信息化教学研究成果的共享,也为教师提供信息化教学资源。同时,高职教师需要自觉提高自身信息化教学能力,转变教学理念,学习多媒体、微课、课件技术,并将其与教学融合,以降低学生学习难度、优惠课堂结构、实现分层教学。

[参考文献]

[1]刘湘国,高虎城提升高职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路径分析[J]科技创新与生产力,2020(6):82-84

[2]李方方浅论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提升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20(15):98-99

[3]张慧基于实践反思的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模式探索[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20(5):238-239

[4]陈雪莲,安然基于“互联网+”时代下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发展研究[J]才智,2020(13):168

[5]孙琳,张郃生,申骞高职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研究[J]河北交通教育,2020(1):1-4,7

作者:孙鹏 陈谊楠 单位: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