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路径研究

时间:2022-08-21 04:01:01

高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路径研究

【摘要】产教融合是指高职院校根据所设的专业,把产业与教学密切结合,互相支持、促进,将学校与企业熔于一炉。党的报告中指出,要深化产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是目前高职院校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但这条道路还未完善,并且高职院校开设的专业不同,其所面对的专业产业也不同,所以尚有困难。当前,各大高职院校已经展开落实产教融合的一系列措施,并且取得了成效,教师作为教学的主导者,其能力提升成为贯彻产教融合模式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产教融合;高职教师;教学能力

产教融合模式的提出是从概念的改革到实际行动的大跨步,随着产教融合模式的开展,高职院校与其他院校产生了区别。产教融合模式可促进校企合作和学生全面发展,为进一步落实产教融合模式,高职院校需结合当下实际情况,分析产教融合的必要性,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有效推动高职院校产教融合模式的改革[1]。

1高职教师教学能力的现状

1.1高职院校存在教师队伍较薄弱的问题。高职院校的教师大多来自高校,保证了高职院校教师队伍人才的稳定性,其也具备着完善的理论知识,但是由于其很少有机会参加实践活动,缺乏实践经验,无法满足“双师教育”的标准。从目前来看,高职院校发展体系不完善,人才培养缺乏具体明确的方案。教师教学能力薄弱,以理论教育为主,学生往往无法从中深刻领悟知识要点,很容易与现实脱轨。长此以往,如果学校不改善教师的培养方案,教师不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无法系统地对学生展开教学,学生很难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进而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队伍薄弱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人才培养。1.2“双师型”人才培养具有难度。近年来,高职院校加大了招生力度,生源不断地增加,使得学生数量与教师数量不成正比,教师队伍呈现力不从心的状况,教师教学质量也开始逐渐下降。虽然“双师型”人才培养有助于推进学校的发展与教育成效的提升,但同时也从专业的角度上对教师提出了更大的要求。“双师型”模式的落实尚存在难度。

2产教融合视角下高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必要性

2.1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有助于激发学生创造能力。高职院校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场所,以产业为专业,将产业技术与教学理论相结合。高职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于生产实践中,在产教融合模式下全方位为学生创造了难得的锻炼机会。理论源于实践,实践补充说明理论,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践出真知,学生可以在实践中不断进步、创新。2.2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有助于促进职业教育道路的发展。高职院校教育是以解决就业问题为本质作为出发点的职业教育,党的提出“产教结合,校企一体”的培养思路,为贴近社会的发展应大力推广和提倡职业教育,有目的性、导向性地培养高技能人才。而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需要积极自我完善,提升教学能力,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素质能力上的全方位培养[2]。2.3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有助于促进地方相关产业经济的繁荣。高职院校开展的职业教育直接关系当地的经济发展,服务于当地经济,职业教育与相关产业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高职院校教师必须提升教学能力,丰富其专业知识,起到带头作用,学校为相关产业培养出拥有技术、知识、管理的人才,促进带动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的同时,也带动当地经济结构的改善。

3产教融合视角下高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具体措施

3.1构建合理的课程方案。合理地推后主干课的教学时间,使学生完成理论课、专业课、基本实践课分析总结之后,有效地进行主干课的学习,在主干课的学习中逐步进行单独操作。大多数高职院校中的班级人数都不少于四十人,相关企业很难满足一人一机的实践需求;而学生在缺乏实践经验的情况下,需要教师对其进行指导,所以教师需要合理安排课程,进行分组,分散人数,推进贯彻产教融合模式的进程。3.2在产教融合模式下教师坚持分析总结。产教融合模式是高职院校培养人才的新方式,改革和创新都依托于原有的理论与不断实践中。为促进产教融合不断发展,高职院校与教师必须共同努力分析、总结经验[3]。3.3课程教育与相关产业标准进行融合。教育不能与生活脱轨,在产教融合模式下,教师实践理论教学要向企业转交主导权,学校要调配好与企业的进一步合作。在课程设置上、人才培养上、实践活动中,教师要与相关专业企业的团队互相配合制订教学计划,与实际接轨,从理论教学转向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进一步培养人才以达到相关企业职业的标准。

4结束语

产教融合是党的以来推出的全新的高职院校培养人才的教育模式,高职院校为实现教学与实践的互相融合,必须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扩展教师队伍,与企业完美配合,实现双赢,为当地、为国家培养一批优秀的技术人才。

参考文献:

[1]龙宁曲.新时代高职院校产教融合育人机制研究[J].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学报,2020,39(5):73-75.

[2]冯炜雯.产教融合视域下高职院校教育管理模式探析[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20,36(5):210-211.

[3]刘鹰.深化高职院校产教融合的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20(18):351-353.

作者:季竹青 单位:重庆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