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路径研究

时间:2022-11-18 09:20:34

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路径研究

摘要:“互联网+教育”时代给高职教师的传统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拓宽了教师的教育手段和空间,引发了教育教学的深刻变革。本文分析了高职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的现状,提出培养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对策。高职教师应积极转变教学理念,重视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学校应重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教师的信息化能力培训,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

关键词: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教学能力

2015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订“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工业、金融业等社会各行业深度融合。教育亦不例外,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努力“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1],几年间“互联网+教育”不断深化发展,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不仅是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需要,也是教师自身能力和素养提升的需要,更是培养新一代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的需要。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对当代教师的教学模式,教学理念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于还未脱离传统课堂的老师来说更是挑战。教师要积极转变教学理念,学习信息化教学技术的应用,迎接挑战,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将互联网技术融入到课程教学的全过程,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

1.高职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现状

1.1教师对信息化教学方式重视不足。近几年高职院校组织的“信息化教学”大赛,很多学校只是个别教师参与,学校全力支持打造一个成功的案例,仅仅是为了比赛而比赛,没有在课程中真正实践,更没有在全校推广。大多数教师没有意识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教育行业的重大影响和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性,还停留在原来的一个白板,一个PPT的简单应用层面上,不能积极主动地学习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技术、互联网技术等,更不愿意尝试用信息化技术进行教学,根本无法满足当代学生的学习需求和教学需求。教师们普遍具有心理惰性,只想守着自己原来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得过且过,对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重视不足,个别教师甚至只盯着职称评定,只做与职称评定有关的科研课题、论文等工作,对于基础教学工作不上心,不愿意投入过多精力在教学上面,更别谈花更多时间研究信息化教学手段以提高教学效果[2]。1.2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薄弱。现代的学生信息化能力都比较强,擅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等移动端获取信息,随着信息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师生互动模式也从传统的课堂延伸为电脑、手机等多种移动终端,近些年不断出现的蓝墨云、泛雅超星等网络教学平台给课堂增添了新的活力[3],但不是所有老师都能迅速学会并熟练应用好这些软件。部分老师因陈守旧,不愿接受新事物,尤其是中老年教师,计算机和网络知识相对匮乏,对信息技术在教学领域的应用不了解,也不主动学习了解新事物,另一方面,部分老师虽然能积极学会这些软件的应用,但信息化教学能力不是单纯提高计算机水平,每种信息技术、教学资源都有其独特的特征及适用范畴。教师在实践应用时应充分将专业知识、教学素养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才能发挥信息化教学的优势。1.3高职院校对教师的信息化能力培训不足。部分高职院校没有紧跟时展步伐,缺少信息化资源软硬件设施,校园信息化教学设施落后,供学校教师学习发展的网络教学平台很少,甚至没有,教师培训体系不够完善,没有为教师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系统培训,教师依靠自己分散的力量获取教学资源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更新专业知识,学习进度缓慢,学校整体信息化水平较低。学校应认清教育改革方向,加大力度建设数字化校园、智慧校园,构建合理的教师评价体系,健全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培训体系,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能力相关活动,促使教师转变教学观念,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主动学习现代教育手段,强化信息化教学能力[4]。

2.高职院校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路径

2.1将信息技术与专业知识有机结合。信息化教学能力不单单是会智能软件、计算机技术,应将信息技术与专业知识有机结合,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设计教学环节、开发教学资源,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活动,防止出现两张皮的现象,反而起不到提高教学效果的作用[5]。以超星泛雅学习教学平台为例,课前阶段,教师上传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微课、导学案、相关教学资料、小组任务,学生通过学习通APP自主学习,并要求学生将预习任务通过移动端反馈到数据平台上,通过个人加分等形式鼓励学生在讨论区留言,向老师提出问题,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课前预习能力。课堂实施阶段,通过小组汇报、观看微课等教学视频、专家互动等形式丰富教学过程,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自主思考问题、小组合作解决问题。课后阶段,学生完成线上作业、制定专业拓展资料等形式,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水平,从而实现高职人才培养目标。2.2以信息化教学大赛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近年,国家各级各类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为提高高职教师信息化水平提供了一个舞台,每次参赛都是锻炼和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机会。大赛为教师提供了一个信息化教学交流平台,教师可通过观摩名师或同行的信息化课堂,提升自身的信息化教学水平,实现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6]。因此学校应当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信息化教学大赛,为教师提供指导和帮助,也可以定期举办类似的信息化教学比赛,比赛就是高强度的学习方式,教师在备赛过程中会参与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各个环节、方方面面,会恶补各类信息化技术,更深入地思考如何将信息技术与专业知识深度融合。学校教师的整体信息化教学能力得到长足进展,他们在信息化教学设计、教学视频制作、微课设计与制作以及对信息的处理方面都得到较大提高。2.3搭建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多样培训学校应目光高远,为教师搭建网络教学平台,否则,信息化教学只能是纸上谈兵,无法落地生根,同时应对全校教师进行系统化的网络教学培训,培训目标不单单是先进的信息化技术的技能训练,还包括改变教师旧的教学理念,从信息化环境适应,再到信息化技术创新与研究的熏陶与感染,形成高校青年教师在“互联网+”时代所必须具备的意识、知识、技能、应用及创新能力。学校还应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类型的教师分层培训,循序渐进,逐步提高全校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结束加强培训考核,动态观察教师在课堂上实际应用信息化技术的能力,并计入年终绩效考核,激励教师改革教学方法[7]。

3.总结

高职院校教师信息化能力的提高需要教育部门、学校以及教师本人共同努力,作为教师,应该紧跟“互联网+教育”的时代潮流,时刻保持思想的先进性,主动学习新的信息技术,新的教学思想、教学模式,改变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找准自己在信息化教学中的角色定位,将信息技术内化于心,创造性的整合信息技术和专业知识,为学生所用,真正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才能承担起教育现代化的责任,才能在当下的教育改革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魏燕,夏斌.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要求及培训策略研究[J]江苏科技信息,2017(17):78-80

[2]卢倩倩.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策略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8(20):235-238

[3]张冲,张瑞亭.现代职业教育中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的探索[J]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报,2018,34(5):32-35

[4]刘玮.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分析[J]现代盐化工,2018(1):87-88

[5]言雅娟.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策略初探[J]当代教研论丛,2015:92-93

[6]梁泽鸿,全克林.面向智慧教育的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J]中国成人教育,2018(19):145-147

[7]颉梦宁.“互联网+”时代高校青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策略[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8(11):92-94

作者:陈桂娟 单位:江苏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