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如何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时间:2022-05-23 08:28:05

高职教师如何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摘要:我国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可以从“百年教育”这种雄心勃勃的政策号召中感受到,我国的高职院校在我国的教育机制中占有重要地位,教师的教学水平决定了整体的教学质量,本文将探讨高职院校的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的教学管理工作。

关键词:高职院校;教学管理;自学能力

高职院校的办学宗旨不在于教导学生掌握多少书本上的知识,而是更注重学生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专业技能的动手能力,关键是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性,我国的高职院校正在努力大规模的推广这种教学模式,提高我国整体高职学校的办学水平。

1高职学校学生的自学能力的发展背景

传统的教学模式依然在高职院校中占据着主导地位,教师讲课学生只管听课,教师产生的影响过大,导致学生过分依赖于教师的教导和作业的布置,再加上繁重的理论知识学习,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较弱,没有自主学习的精神。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高职学校的教师在教学管理工作中要进行高度的重视和积极的改革,转变学生依赖教师的学习观念,教师也要改变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实际操作能力为核心标准,加快教育方式的推陈出新,给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和时间,提高对知识的学习兴趣。

2学生自学能力的教学管理活动的有效进行

2.1引导学生进行课前预习

很多学生都没有课前预习的习惯,这样在课堂上接触新的知识点时,很可能无法很快的理解和接受,造成了学习听课质量的下降,不利于今后的学习道路。在高校的课堂开始前,学生要对所学习的内容进行预习,达到初步的了解和熟悉,这样有助于增强课堂上的理解能力,强化了对知识点的记忆,教师在学生自习时要进行合理化的引导,帮助学生逐渐理解预习的重要性,预习带来的诸多益处,加强学生的自习能力。

2.2提倡学生进行课后复习整理

课前课后都要注重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在课前注重预习,那么在课后就要进行相应的整理和温习,对于知识要做好记录和注解,方便以后的复习,做好课后的笔记还有助于加深记忆,对课堂上的教学课程有一个全面而清晰的理解。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高职学校的学生都有这种课后自习的学习习惯,教师在教学中也没有认真的提倡和引导,导致大多数学生不免又落入了传统的学习模式,没有自主学习能力,就很难培养创造力和操作能力,这两种能力的培养都需要学生积极主动的配合和参与,遗憾的是,大多数学校还没有实行教学对学生自主能力的引导,应试教育的高压下,学生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应付即将到来的考试上,考试分数决定了一切,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没有实现,社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还处于稀少匮乏的局面,这违背了高职学校的办学目的,落后的理念不适合于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技能才是打动企业,学生能够顺利的找到工作的根本,而不是学历和考试分数。所以,教学管理工作就要把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放到核心的位置,淡化考试分数对学生心理上的影响,降低考试给学生们带来的压力,没有了应试教育的高压,努力的培养学生课后自习的良好习惯,对教师讲课的重点详加记忆,记录在笔记中,认真的总结在高职学校开展的各种学习活动的特点,找出每节课程和章节的知识关联性,构建知识框架系统,在每次学习时都能形成知识的关联性,举一反三,不让知识点孤立的存在,而是有联系的把知识点串联起来,增强了学习能力和记忆能力,有了理论的支持,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就更加容易上手,学生会快速的掌握技能,并在不断的自主练习中熟练使用。教师要根据知识的特点,整理出精华和规律性的知识点,让学生能快速的了解哪些才是实际工作中经常需要解决的问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能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

2.3在教学中引导自主学习

高职院校的教学活动,主要是教师在课堂上进行教学素材的讲解,让学生对不同的知识点进行记忆和理解,但是这不利于学生对知识进行理解和有效的记忆。教师应该让学生树立良好的自主学习理念,让学生在上课前,进行知识的自主分析、自主理解。对于高职教师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可以依据以下步骤进行教学活动。(1)教师的有效引领。高职教师在依据教育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对于所要传授的科目知识点,利用不同的教学形式进行教材的引入,找出教学活动中的重点难点,为高校学生有效的节约学习的疑难问题。(2)教学内容的理解和阅读。自进行这一环节中,教师要依据教学目标,在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进行学习笔记的记录,把不同的学习难点和重点进行记录。(3)基本的学习训练活动。高职学生的基本学习训练,包括对于学生不同的能力的培养,实验操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语言表能力、写作理解能力等等。在实际的训练中,让学生学会自主的去解决问题。

3结语

教师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利于增强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和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造能力和想象力,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对于高校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主要包括倡导高校学生在学习活动进行及时的课前预习活动,在学习活动中及时的做好笔记记录,增加学习效果和自身学习能力,教师的教学管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教师要明确教学目的,采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以学生切实掌握知识和实际工作中急需的能力为培养目标。

作者:阎冰玉 单位: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魏淑芳.基于学生自学能力培养的高职物理教学探析[J].教育与职业,2015(33):106-108.

[2]张春征.浅谈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学能力[J].辽宁高职学报,2011(03):35-36.

[3]郭迎选,周红.试析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的构建[J].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03):53-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