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途径

时间:2022-02-19 09:05:41

高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途径

高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途径在全国职教会议上对职教工作作了重要指示,概括为一个指示:高度重视,加快发展;两种功能:完善国民教育体系,开发人力资源;三种职责: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四种模式: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五种观念: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高素质劳动者,技术技能人才,人人人生出彩。这既让职业教育迎来了春天,更是给职教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近二十年,为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推动了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广大的高职教师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的教师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教书育人,呕心沥血,为人师表,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涌现出了一批师德标兵、育人模范,赢得了尊重,赢得了声誉。但也有少数教师缺乏敬业精神,奉献精神,不思进取,患得患失,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撞半天钟,有的甚至不撞钟,有失教师风范。如何推进高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成为高职教育的重要课题。古人云:“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学是师之骨,德是师之魂。孔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意思是品德不去修养,学问不去讲习,听到了义却不去做,对缺点错误不能改正,这些都是我所忧虑的。我国职教先驱陶行知老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意思是非常高尚,全是付出,表达了一种不要任何回报的奉献精神。《教育法》、《教师法》规定: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当前的“三严三实”活动中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这些都体现了德的重要性。

现代职业教育的“学徒制”与古人的“严师出高徒”是一脉相承的。严师出高徒,严师出名生。严是爱,松是害。“严”对教师而言:严谨治学,严密思维,严明纪律,严格标准;严肃言行。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对待学问要一丝不苟,严谨治学。思维是有规律的,对一个问题,要弄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严密思维。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公民有基本道德规范,做人、做事、做学问,都要讲规矩,严明纪律。专业有专业标准,课程有课程标准,评价也有标准,标准适中,评价合理,执行灵活,严格标准。谨开言、慢开口,不瞎说、不乱说,三思而后行,言必行,行必果,严肃言行。“严”对学生而言,严而有格、严而有恒、严而有度、严而有方、严而有果。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要求学生做什么、如何做,都要有规矩,有标准,严而有格。对学生的要求要持之以恒,不能半途而废,朝夕不同,严而有恒。对学生的要求,既不能偏高,也不能偏低,要适中,严而有度。对学生的要求,要因人、因事、因时而定,讲究方式方法,不能千篇一律。任何事情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好的方法产生好的结果,错误的方法导致坏的结果。要做到这十“严”,教师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塑造优秀的为人师表风范。老师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有的甚至是一辈子。因此,老师要十分注重自己的品性和言行。在思想品德上当表率,在言谈举止上作标杆,给学生起示范引领作用。正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二是树立模范的仁者爱人形象。师爱是师德的灵魂与精髓;爱岗敬业,热爱学生,淡泊名利;积极向上,以全局为重,自觉锻炼自己;不以学生家庭地位、状况偏倚学生;不以学生成绩表现薄厚待之。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作学生成才的向导、观念的引导、职业的指导、心理的疏导、生活的辅导。三是锻造渊博的传道授业本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关键要有较高的素质和本领。必须具备扎实的思想素质、品德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和创新精神。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更新知识,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积极参与教育改革,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探索教育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和研究。四是炼就精湛的技术技能能力。大学的四种职能是: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高职院校的职能则是: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技术技能。高职教育要求老师是“双师型”,要求专业团队是“双师结构”。

俗话说:一桶水倒一碗水容易,一碗水倒一碗水难。这就要求教师有过硬精湛的技术技能能力,才能培养出合格优秀的学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兴旺,教育是根本,而教师是教育的主体,师德是教师的灵魂,因此,师德师风建设,既是做人的要求,也是教育发展的要求。

作者:白颢 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