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职业能力培养策略研究

时间:2022-02-16 03:40:17

高职教师职业能力培养策略研究

摘要:“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对高职教师职业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调研和分析高职教师职业能力现状,探究提高教师职业能力制约因素,从教师职业发展自我需求、高职教师企业工作站、高职教师职业能力培养评价体系、教师技能大赛等方面,找寻符合当下要求的教师职业能力培养策略。

关键词:高职教师;职业能力;专业技能

一、背景

随着“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推广和发展,教师的职业能力也越来越得到关注。如何在“现代学徒制”背景下找寻符合当下要求的教师职业能力培养策略,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国内外教师职业能力培养的研究发展迅速,从已有的资料来看,不同领域学者对教师职业能力的内容、特点、任务功能等方面有着不同的理解,且对影响教师职业能力的因素进行了剖析。但总体来看,关于教师职业能力的研究目前更多的是对其概念界定与内涵分析上,对于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策略的相关研究较为欠缺。[1]

二、研究目标、方法与思路

(一)研究目标

明确教师职业能力的内涵和外延,研究目前教师职业能力培养现状,针对高职教师职业能力培养,对高职院校开展教师职业能力发展进行系统的研究,借助文献对比、问卷调查、随机访谈等研究方法,论述高职教师职业能力影响因素,分析高职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发展的缺陷与不足,并为教师职业能力发展的具体实施、评价方式和激励措施等方面提出建议和对策。[2]

(二)研究方法

首先通过查阅大量关于教师职业能力培养文献,着重考察近五年职业能力内涵的发展,对比不同的概念论述,明确教师职业能力的内涵和外延。在此基础上,以笔者所在南通地区高职院校为例,将典型高职教师职业能力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考察限制教师职业能力发展的环境因素,分析教师自身内因方面的影响,从而针对相应问题提出解决策略,为高职院校广大教师的职业能力发展提供借鉴。在南通不同高校分别发放问卷500份,问卷对象覆盖了不同年龄和职称,针对教师职业能力发展的各个方面提出问题,汇总后,对南通地区高职院校教师的职业能力发展现状有大概了解,同时作为问卷的补充,对个体教师进行随机询问,获取有代表性的问题和内容,补充问卷调查的不足之处。[3]

(三)研究思路

本课题研究拟分三个阶段:1.准备阶段。此阶段做好相关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对“现代学徒制”背景下,高职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现状进行调研,通过对这些数据资料的研究、分析,较为准确地把握高职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发展的困境,为本课题研究提供了可靠的数据资料,使得本课题的研究更具准确性、科学性和现实针对性。2.实施阶段。以南通地区的高职院校作为实证研究范围,通过对影响高职教师职业能力发展现状的分析,探讨其中影响和制约教师职业能力困境的因素,通过创新教师发展教育理念、更新教师职业能力内容、丰富教师职业能力培养方法、完善教师发展体制机制,探讨符合“现代学徒制”背景下,教师职业能力发展模式的对策。3.完善总结阶段。总结前阶段的汇总结论,对“现代学徒制”背景下,教师职业能力培养与发展模式的对策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且在新的测试组中进行实施、对比、分析,从而最终形成一套更为有效的方案。

三、影响高职教师职业能力培养的因素分析

通过问卷调查结果,如上表1分析,目前大部分教师认为,影响教师职业能力培养的因素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教师自身提升职业能力缺乏动力

通过问卷调查发现,绝大部分教师还是认为职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也认同职业能力对职业发展的决定作用。但是大部分教师的提升动力还是比较缺乏的,没有明确的规划,也没有主动提升职业能力的要求,这种动力缺乏有内在因素的影响,比如教师个人性格、意志力等原因,也有外部因素的影响,例如职称待遇、工作环境等。

(二)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缺乏场所

部分教师还是具有个人职业能力发展追求的,但是,由于目前实验实训条件以及与企业的校企合作方式的限制,也制约了教师职业能力的提升,缺乏教师提升职业能力的场所。没有真正的与一线生产实践的结合,教师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也会慢慢脱离,逐渐地丧失时效性和先进性。

(三)教师职业能力缺乏评价方式

虽然高校和教师在理念上都比较重视职业能力的发展,但是在问卷中体现的调查结果是,高校还是以科研作为“指挥棒”,多以文章发表和课题申报为主,在职业能力方面缺乏评价体系,没有具体的衡量标准,也就没有办法在职业能力的方面对教师产生促进作用,造成教师职业能力发展的滞后。

(四)教师之间缺乏职业能力竞争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高校“应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际影响”。现代学徒制要求理实一体,参加技能大赛或者辅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是提高教师教学技能的重要途径。多数高职院校教师主要精力都放在教学上,没有竞争机制,使得教师缺乏激情,也就没有提升自身职业能力的动力。[4]

四、高职教师职业能力培养对策与建议

(一)教师职业发展自我需求培养

在教师职业能力发展过程中,自我需求作为内因的首要因素,是提高教师职业能力的主要动力。高职院校应该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进修和培训,使得高职教师有提升自身职业能力的强烈意识,帮助高职教师制定出适合个人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让教师自己积极主动地寻找机会参加提升职业能力的实践机会,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

(二)高职教师企业工作站

学院派送高职教师到企业一线实践锻炼,高职教师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与企业生产人员一起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以此为基础搭建平台,构建高职教师企业工作站。工作站可以使得教师生产实践制度化和规范化,也尊重了企业的盈利需求。固定的工作站可以承担企业的生产任务,而且不需要企业负担人力成本,可以为企业带来一定的收益。学院可根据教师发展要求,制定教师实践计划。这样既满足专业建设发展需要,同时也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师资保证。

(三)高职教师职业能力培养评价体系

建立具有可操作性的高职教师职业能力评价标准,既强调教师职业能力的发展方向,也使教师有的放矢地强化自身专业技能。评价体系也是高职教师职业能力的风向标,明确了作为高职教师应具有的专业知识、实践技能,有利于教师自身的职业规划。完善的有效的高职教师职业能力培养评价体系,对教师自身也会产生促进作用,能够激发教师职业能力提升与发展的积极性。

(四)教师技能大赛

技能大赛是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和职业能力的重要手段。教育部强调,应该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际影响。“现代学徒制”要求教师能够理实一体,参加技能大赛或者辅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普教看高考,职教看大赛”,各类技能大赛往往能反映专业的前沿发展水平。教师如果想指导教学实际,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首先自身要具备参与相对应的职业能力,技能大赛准备过程也是教师通往高水平科研的台阶。职业技能大赛的考核评价方式,在引导教师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改变了传统方式下,单一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考查方式,促进高职教师深化“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

作者:傅晓斌 单位: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盼盼.高师院校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培养研究[D].漳州:闽南师范大学,2013.

[2]张阳,王虹.现代学徒制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中的实践与探索[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4(9).

[3]李果地.现代学徒制下高职教师培养培训国际比较研究[J].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4).

[4]孔宝根.校长教师企业三维一体的高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之构建[J].职业教育研究,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