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课堂管理误区及解决方式

时间:2022-12-23 11:10:13

高职教师课堂管理误区及解决方式

一、课堂上管理的几个误区

(一)老师帮助学生回答问题

有些职高经常会出现老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在课堂上大包大揽的情况。其实老师是非常渴望能从学生口中听到问题的正确答案,但是,结果却恰恰相反,经常是需要老师帮助学生回答,否则学生就一直沉默,课程无法继续下去,长此以往,老师的这种做法会使学生养成一定程度的惰性,学生渐渐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老师应该发挥其课堂主导作用,让学生发挥课堂主体作用,老师完全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给学生一点提示,使学生自己思考得出正确答案,这样更有利于提高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进一步充分发挥学生的课堂主体作用。

(二)老师误认为学生已明白自己的讲解

老师在课堂上组织一些小活动的时候,不管老师讲解得多么清楚,依然还会有一些学生不按照老师的讲解去做,这样的现象不是因为学生对老师的话还没有理解,就是学生在老师讲解的过程中开小差,因此,老师不能指望说一遍就能使所有学生都能理解,必须在讲解之后反复询问是否明白了老师所要表达的意思,这样才能保证课堂上的活动顺利进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老师对答案的反复讲解

在老师的教学中,有些行为是善意的,希望学生能将正确答案深深记在脑海中,但是,往往这样善意的行为却造成了学生思考过程的欠缺,学生并没有了解这答案是从何而来,只是明白最终的结果而已,这样就容易在学生脑海中形成一种定向思维,不理解其他同学的答案和想法,只是一味地听从老师的讲解,这样不利于学生的思考,因为他们知道,即使不思考答案,老师一样会反复讲解正确答案,这就直接影响了学生的思考能力。

二、加强课堂管理手段

(一)在课堂管理中老师的不断反思

教师在教育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课堂管理在传统教学方式上来说,衡量教学质量好坏的重要条件就是课堂是否井然有序,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无法将教学目标和学校设计的教学活动相结合,老师需要不断地对课堂管理进行反思,打破传统的课堂管理手段,不断反思课堂管理的方式方法,不断进行自我调整,从而提高教师的课堂管理能力,使课堂秩序焕然一新。

(二)老师在课堂上的角色互换

从古至今,不同时期人们对老师的要求也不尽相同。老师进行课堂管理时,应当明确自己的职责,有效规范自己的行为,使课堂管理更加高效。老师作为课堂秩序的管理者,也是学生遵守课堂秩序的榜样。目前,有很多学生不理会课堂管理制度,甚至产生蔑视和抱怨的不良情绪。老师在课堂上不能只讲课,而忽略了课堂秩序,这样的行为是不可取的。要及时对课堂秩序做出调整,及时对出现的状况进行分析,并及时调整管理手段,老师要以身作则,保证良好的教学状态和热情。最后,老师也是课堂教学的核心,是学生学习的监督者,老师应当对学生之间的差异加以重视,因材施教,使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得以发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使他们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成长。

三、结语

课堂环境是老师和学生进行沟通的一个桥梁,然而课堂上的管理不仅是规章制度的遵守,更是把将教育价值和课堂管理相融合,在明白学生需求下确定教学任务,定期调整课堂教学管理手段,使良好的课堂秩序成为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一种手段。就课堂观念而言,师生观念应该是开放的,学生和老师之间应该是合作的关系,这就需要老师充分利用课堂管理手段,从实际角度出发,提升自己的课堂驾驭能力,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老师只有对自己的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注重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才能创造出良好的课堂环境,这样不仅能帮助学生有效提高学习成绩,更可以促进课堂教学质量大幅提升。

作者:巩敏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徐州财经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