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职业倦怠的成因及措施

时间:2022-12-22 10:46:30

高职教师职业倦怠的成因及措施

一、高职教师职业倦怠产生的原因分析

1.高职教师角色复杂:多元化的角色使得高职教师身心俱疲。目前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强调的是培养出高水平高技能型人才,高职教师除了平时作为教师角色需要代课,另外还有很多其他身份,如有些高职院校每个班级配有兼职班主任,这些兼职班主任除了日常教学工作还要监督管理班级学生工作,还要从事课题研究、教材编写和论文撰写等科研工作。除上述工作内容之外,还经常性面临学校各项评估工作,需要整理、编制大量迎评材料。

2.对高职教师教学工作要求高:高职院校在招生时,录取分数线就比本科院校低。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学习兴趣低,学习能力弱。这增加了高职教师的教学难度,也加大了高职教师对学生的班级管理难度。高职教师往往在进行教学活动之前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备课时要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如何让学生能够接受这些理论知识,除此之外因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案,还要让学生进行实践实训课程学习。在班级学生管理上,高职教师经常遇见上课玩手机的、上课睡觉的、不来上课的等等情况,这都需要高职教师处理解决。另外高职教师还要课外辅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比武大赛。繁重的工作、较高的教学要求、艰难的学生管理工作,这让高职教师疲于应对。

3.高职教师自我提升的压力:随着高等职业教育的深入发展,社会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高职教师提出“双师型”教师的要求和标准,高职教师除了拥有教师资格还需拥有相关专业技能职业资格。所以高职教师除了要处理好本职的教学工作,还要进行相关专业职业资格鉴定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和寒暑假时间参加培训学习,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知识水平。在高职教师职称评聘时,也需要达到一定的标准。如要从事班主任工作、每年继续教育学分要求、教师代课课时要求、教师学位要求、课题申报等教科研要求、论文撰写、教师年终考核必须优秀等等条件。诸多要求对高职教师有很大压力,就课题申报来说这对高职教师的专业要求和时间资金要求较高,一般很难申请到部级课题和省级优秀课题。有些难以实现的条件给高职教师很大压力,这增加了高职教师的职业倦怠感。

4.社会对高职教师期望值过高:目前,国家对高职教育给予较高的期望,高职院校面临招生、财政拨款、学生就业等诸多问题。一方面希望高职教师教书育人,培养出高水平高技能型人才;一方面社会及学生家长希望学校能解决学生求职就业问题,要求毕业生有较高的就业率;一方面高职教师还要面临人才培养评估、精品课程等其他非教学工作。这无形中给高职教师增添较大的工作压力。

二、高职教师职业倦怠应对策略

1.重新审视社会对高职教师的要求:高职教师作为高职院校的主体,需要社会对高职教师给予一定的重视和尊重。希望社会给予高职教师一定的社会地位和相应的工作报酬和福利。在硬件上各大高职院校管理者应给予优良的办公环境和教学环境,以及配备现代化的办公设施和教学设施。在软件上加大高职教师出去进修学习、参加会议讨论的机会,在高职教师课题申报等教科研活动提供一定的鼓励和支持,并尽可能给予一些奖励措施。

2.高职教师需认清自身的角色:教师还需以教学工作为重,希望在高职院校内设置专职年级辅导员,改变很多高职教师身兼数职的现状,取消高职教师承担管理班级的兼职班主任角色,缓解高职教师的工作压力。在教学工作中,改变原有的“老师说,学生听”教学方式,面对高职学生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改变他们的学习观念,采取创新的PBL教学方式。在授课过程中积极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趣味多变的教学方法有利于提高学生对教师的评教分数。学校应为高职教师提供良好的教科研平台,由老教师带年轻新教师参与课题申报、教材编写及论文撰写等教科研活动。

3.高职教师需改变心态,自我激励:在沉重的工作中,高职教师需放慢节奏,学会给心情放假。在闲暇时间适当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放松心情;学会放下,超越自我;下班后让自己“懒”一点,在家庭中找回情亲,享受家人朋友的关爱;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修复心灵;高校教师可以适当的学习的一些心理学的知识,或者由学校请心理学专家为高职教师做讲座,帮助高职教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利用寒暑假等业余时间培养自身的业余爱好,丰富自身的业余生活,与家人或朋友共同分享生活的乐趣,转移工作中的压力。另外,虽然繁忙、沉闷、乏味的工作往往会使我们失去工作的快乐和兴趣,但只要我们善于发现、捕捉工作中快乐的情景,学会每天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奖励,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我们行为的动力。总之,高职教师是一种特殊的助人行业,他们的服务对象是学生,由于多方面因素的作用,使得高职教师的工作不容易出绩效,造成低成就感。对于高职教师职业倦怠现象,社会、学校和个人都要引起高度重视,从各个方面解决和应对高职教师职业倦怠的现状,从而保障高职教师身心健康,有效提高高职教师教学质量,极力提升高职教师自身职业水平。

作者:陈华 陈树 张瑾 单位: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