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咨询技能的思考

时间:2022-12-18 03:08:04

高职教师咨询技能的思考

一、培养高职教师咨询技能的必要性

(一)适应高职生心理咨询需求

高职生是心理问题的高发群体,其心理健康状况令人担忧。资料显示,有29.3%的学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近9.7%的学生存在着中等程度以上的心理障碍;高职生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人际交往压力、抵触学习、网络负面影响、恋爱受挫、就业焦虑等5个方面;这与社会对高职生认同感低、就业窘境、自卑感强、学习动力不足、承受力差等因素有关。高职生心理问题已成为阻碍高职生健康成长和职业教育后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正处于思想观念冲突期和人格状态发展期的高职生,渴望获得合理的宣泄、正确的疏导和积极的关注。不管教师是否喜欢或者准备充分,与高职生朝夕相处、共同学习、彼此尊重、相互间建立了信任感的教师是扮演咨询师或心灵导师的最佳人选。

(二)促进高职教师专业化发展

教师的角色已突破传统意义上的知识灌输者、技术熟练者的形象定位,转变为学生学习合作者、引导者和人文关怀者。高职教师只有掌握了咨询辅导技能,才能敏锐地观察与捕捉到学生含蓄的暗示、微妙的情感变化、委婉的诉求方式等,进入学生的内心世界,倾听学生的心声,获得他们的认可与接纳,才能较为中立、客观地看待学生所面临的忧虑、自卑、孤独等问题,理解他们所经历的思想波动与情感纠结,引导学生合理宣泄不良情绪,缓解压力,排除焦虑,克服心理障碍,才能增强教师的敏感性和责任心,懂得宽容和回应。高职教师也可从学生的问题中归纳汲取经验,改善自己的人际关系,更灵活地适应生活中的多重角色,丰盈教学生活,保持朝气蓬勃的状态,进而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三)弥补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之不足

鉴于当前高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当务之急是建立起科学规范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但高职院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却存在着专项教育经费匮乏、教育途径单一、形式主义泛滥、专业师资配备不足等弊端,导致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工作步履维艰,惠及面窄,实效性差。有些高职院校甚至没有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之中。有些高职院校虽然建立了心理咨询室,但很少开展心理咨询工作,而主动寻求心理咨询帮助的学生也相当少。如果能动员起任课教师的积极性和责任感,通过各种形式培养教师的咨询技能,使得每个教师都能承担起高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责任,建立起一支相对稳定、覆盖面广的心理教育师资队伍,这对于弥补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之不足是极其有利的。

二、培养高职教师咨询技能的策略

高职教师已接受过足够的教学技能培训和课堂教学的磨练,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和教育理论,但在处理学生各种复杂而个性化的心理问题时,仍然会有力不从心或无从下手的焦虑和恐慌。因此,高职教师必须掌握相应的咨询技能策略。

(一)练习评估学生的问题

在采取适当的干预措施之前,高职教师对高职生当前的状况要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但不能仅仅基于有限的信息就主观臆断给高职生贴上标签。教师可以通过细心观察、查阅现有的高职生纪录、与高职生朋友交谈、征求其他教师意见等方式收集信息,熟悉高职生的世界,分析其在智力、人际、道德与行为等方面的优缺点,排除那些易混淆的干扰性因素,初步判断并评估隐藏在表面现象之后的问题本质,形成诊断的总体印象,才能制定相应的处理手段。这是做好一切咨询工作的起点和基础。

(二)掌握咨询的基本步骤

咨询过程要遵循一系列有逻辑、有秩序的步骤,各个环节相对独立又彼此交融,互相影响。

1.态度专注。高职教师要保持内心的平和与心灵的澄澈,秉承“不抛弃,不放弃”的工作原则,对学生保持热情、宽容、接纳、耐心的态度,通过调整声音和非言语行为如点头、目光接触、面部表情、身体姿势等,向高职生传递教师真诚的关心和深切的理解,学生才可敞开心扉,畅所欲言。高职教师抓住教育的契机,适时引导,推动倾听和谈话向更深层次迈进。

2.情感共鸣。当专注、倾听与敏感性、责任心结合在一起,高职教师就能跳出思维定势,摈弃世俗狭隘的价值参照框架,立足于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身处地想学生之所想,才能真正读懂学生的内心感受,找到师生情感撞击的契合点,激发起感情的共鸣,拉近师生之间的心灵距离,促使学生更坦率的自我表达。

3.探究本质。随着谈话的深入,高职教师解读出言外之意或已觉察到话语的细微含义,可以通过询问一些开放式的问题启发学生更全面细致的表达、更深入的自我反思和剖析。高职教师简明扼要地阐述自己对交流的理解和感受,将谈话的内容以合适的主题串联起来,帮助学生理清模糊不清的观念,改善认知方式,明确自己的信念,为妥善解决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

4.设定目标。面对有独立思维但又陷于迷惘困惑境地的学生个体或群体,高职教师不能轻易给出建议,而是以美好的愿望为支撑,将教师无私的关怀和教育的感悟传递给学生,让他们相信自己的潜力,以乐观向上的态度去定义问题,改变对困难的理解。学生就此列出多种类型、多种层次水平的具体解决方案,经过师生共同商讨、比较之后,由学生自己做出决策,找出其中最切实可行的努力目标,集中精力付诸于行动。

5.归纳总结。高职教师完成一个问题或者一个教学活动的倾听之后,要对倾听过程进行归纳和小结,对问题的重点和关键之处进行深化和升华,也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总结,拓展延伸,促进思维的发展。对于学生回答中见解独到的观点和正确的部分,给予肯定、鼓励和赞赏;对于不够完善的,加以解释、纠正和补充,促使学生内省。

6.激励评价。当学生强化决心、明确信念、做出决定并尝试新的行为方式之后,高职教师要与学生一起分析目前他所达成预想目标的程度,对进步情况进行激励性的评价,并分析探讨存在的不足之处,考察教师干预行为的影响;也可根据学生实施行为的实际情况,指导学生把目标逐个细化,循序渐进,重新构建新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获得心理的平衡感。

(三)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咨询技能

1.营造民主、宽容的学习氛围。高职教师高效地运用咨询技能必须建立在平等、民主、自由、和谐的学习氛围基础上。教师对自己的知识结构、沟通技巧、工作态度、情感张力等有清醒的认识,对自己平凡的教学工作充满热爱和期待,才能以开放、接纳、宽容和欣赏的心态创设一种让学生探索关于自己与他人相关经历的教学情境,唤起他们的参与热情,诚实地表达自己。

2.开展小组合作学习。高职教师将合作小组的活动纳入课程之中,以情感成长体验和相互依赖的合作方式丰富与拓展学习,教授社会协作技能,练习适应新行为,鼓励学生进行促进性的互动和清晰的交流,互相交换资源、信息和感受等。高职教师着重关注小组的动态发展过程,例如小组成员之间结成了什么样的联盟,如何建设性地解决矛盾,如何克服过程小组同伴压力、被迫从众、缺乏控制感的缺点等,促使合作小组以更广阔的视野探索新领域,开发创造潜力,发展可信赖的伙伴关系。

3.角色互换。高职教师设立简洁明了的规则与范围,提供讨论主题的框架,分配任务,保证学生能资源共享,分担角色,积极反馈,探索症结。高职教师和一小组学生在教室中间坐成一个圈,其余学生在外面围成一个大圈,形成“鱼缸式”的座位布局。“鱼缸”内的参与者通过扮演生活中的某种角色,亲身体验他人的内心情感,学习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外圈的观察者可以找个搭档,对小圈的活动做好观察、记录、反馈和评价。观察者与参与者可以互换角色进行多元化的模拟训练,加强角色体验和感悟,关注问题的提出与解决,领会角色交流的功效,感受彼此尊重、理解、欣赏的喜悦。

三、提升高职教师咨询技能的方法

(一)学习专业基础知识

充满尊重和关怀的教育是教师赋予学生的温暖情感,从敏锐的发现问题之所在到客观的分析问题、有效地指引学生解决问题这一连续的过程,无不贯穿着咨询技能的基础理念、教育思

想和方法。不可能要求每个高职教师都成为专业的咨询师或是人际关系的顾问,但高职教师至少应该了解有关咨询的专业基础知识,并融入现代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通过反复实践加以真正的内化和应用,以此回应学生在学习、人际交往、情感、就业等方面的需求,赢得学生的尊重与爱戴。

(二)加强微格教学训练

微格教学是一种利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培训教师教学技能的教学方法。微格教学以其“训练课题微型化,技能动作规范化,记录过程声像化,观摩评价及时化”等优点可运用于心理咨询技能训练。高职院校可以聘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以微格教学的方式指导高职教师加强咨询技能的练习。通过一系列的理论学习、示范观摩、角色扮演、反馈评价等环节的训练,激发高职教师参与意识,不断地实践、摸索、调节、积累与修正,熟悉咨询流程,体验和感悟不同角色心态,及时获得评价反馈,从而提高咨询技能。

(三)与家长积极沟通

家庭是学生的第一学校,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人生导师,加强家校合作是形成正向教育合力的基础。家庭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动态表现对于教师探讨学生难以解释的隐性问题行为的根源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因此,高职教师要充分发挥其在咨询方面的表达能力和移情能力,搭建起一座与家长心灵互动交流的桥梁,以丰富的智慧去理性地引导家长关注学生生命成长过程中的不同形态。教师要保持与家长平等交流、真诚沟通、互相切磋、融洽交往,分享学生成功的喜悦,分析学生的不足与困惑,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四)向其他专家咨询

真正的教育者具有谦逊、开放的品质。即使高职教师对咨询的过程已经非常了解,仍然需要自己行动起来,努力寻求个人能力之外的专业协助和配合,使自己的咨询技能成熟程度能不断提高,拥有更丰富的知识和娴熟的技巧,以适应高职生身心发展的需要。高职教师应经常向经验丰富的同事、领导者、学校咨询师、心理医生等相关人士咨询,借助他人的视角了解自己,观察世界,揭示社会生活中的困惑与人际冲突,获得全新的、有创意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才能更好地承担起“学生人生导师”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激励自我成长,提升职业的生命内涵。

(五)学会自我咨询

咨询技能既是一种教育行为方式和教学修养,也是教师深厚教育内涵和智慧的体现。生活与工作本身充满了压力,倦怠与沮丧的负面情绪总是会不期而至,导致紧张而扭曲的人际冲突困境。高职教师在练习和运用咨询技能帮助学生重获心灵平衡感的同时,学会有效的倾听、积极的回应和深入的共情,也有助于促使教师反思自己的行为表现,剖析内心的想法,发现更多滋养自我心灵的方式,让教学生活充满了乐趣和活力。高职教师通过了解他人来认识世界,理解不同的生活与经历,揭示问题的根源,从而更加客观地审视自我,正确看待令人失望的情境,避免消极的抱怨和过度推论的倾向,及时作出理智的调整,选择更现实的积极行为方式,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和良好的人际关系,不断提升自我。

(六)塑造良好的个性品质

美国咨询心理学家科米尔认为,最为有效的咨询者是那些可以将人格因素和科学理论、方法加以完美结合的人。良好的个性品质是决定咨询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高职教师在确保自己应当具备的基本文化素质和教育能力的前提下,应努力塑造热情真诚、善解人意、自信乐观、自控力强、机制灵活的个性品质,锻炼崇高的职业道德,积累教育实践智慧,才能游刃有余地运用咨询技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和自己。总之,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努力发展自身的咨询技能,合理运用各种咨询方法和技巧,引导学生有效决策、健康成长的同时,也在寻求自我特长领域的形成和个性的发展,促使个体成长与成熟起来,让教学生活更有意义。

作者:陈晓清 单位:闽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