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时间:2022-03-10 02:41:06

高职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1发展性教师评价的特征

(1)评价目的的发展性。

发展性教师评价从高职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的角度,注重高职教师个人职业规划发展需要,针对每个人的工作现状,客观、全面、恰当地做出评价。评价者与被评价者共同分析高职教师教学的优缺点,并为教师提供个性化的指导,使他们的教学技能水平得以不断提升,最终实现教师的个人发展目标。只有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了,学校的事业发展才更有后劲。

(2)评价组织的主体性。

发展性教师评价注重教师的自我评价作用,教师本人也共同参与评价,评价者与被评价者都是评价的主体。评价中,评价者与被评价者共同商定评价目标、评价内容以及评价要求等,共同承担实现评价目标的职责。发展性教师评价还强调全员参与,通过教师与领导、同行、学生及校外人员等多层面的交流,使得评价信息的获取、交流及反馈更流畅、科学。

(3)评价内容的全面性。

发展性教师评价强调内容的全面性,通过多种渠道全面收集信息,以整体掌握教师工作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全面客观的对教师进行评价。评价内容包括教师的职业道德、教学思想、教学行为、教学业务水平、教学内容和方法、教学效果等多个方面,但更注重教师的未来发展情况。

(4)评价方法的多样性。

为了客观、真实地对反映教师的情况,发展性教师评价强调综合运用自我评价、同行评价和领导评价等多种方法,注重运用分析性的评价方法,并通过当面沟通、随堂听课等多种方式找出教师教学业务工作中需要提高的地方,有针对性地帮助教师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5)评价效果的内部导向性。

发展性教师评价结果主要是为教师未来发展服务的,而不与教师的奖惩挂钩。在评价过程中,它不再只关注少数教师的工作业务水平的提高,而是鼓励所有的教师参与到评价过程中来,使全体教师的工作能动性和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以不断提高全体教师的整体业务水平,因而发展性教师评价的内部导向性十分鲜明。

2高职教师专业发展的界定

2.1教师专业发展的提出

早在20世纪初,西方教育界就开始探索教师专业化的理论,教师专业化的发展模式也于20世纪50、60年代初步形成。20世纪80年代以来,教育界则越来越重视“教师专业发展”。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的教育理论研究者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也开始关注“教师专业发展”。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明确提出:我国的教师教育不能仅局限于单纯的学历达标,而更应注重教师内在专业素养的提升。

2.2对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解

教育理论界认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个多侧面、多等级层次的发展过程,是一个教师专业素质不断提升的过程。在教师的专业成长过程中,教师在逐步地更新、丰富和提升自己的专业理念、专业品质和专业技能,教师的内在专业性在潜移默化中得以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与其专业结构密不可分。在对影响教师专业结构的内外在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后,大家普遍认为,专业理念、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专业服务精神为教师专业结构的重要构成要素。

3实施发展性教师评价对高职教师专业发展的作用

3.1坚定高职教师的专业理念

专业理念是教师在从事教育工作过程中所形成的对于教育的理性信念。它决定着教师是否有信心和决心做好教育工作,是否愿意真正将自己的全部身心投入专业教学工作中去,并从中得到快乐。发展性教师评价关注高职教师成长和发展的全过程,能及时对高职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诊断,及时发现他们专业发展中的存在问题,并帮助他们在教学过程中不断修正自己的教学行为,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这样,高职教师总感觉到自己所取得的点滴进步,体会到教学工作带来的成就感,高职教师的专业理念也得以不断加强。

3.2完善高职教师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

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是高职教师专业结构的本质部分,知识结构包括专业(学科)知识和教育理论知识,能力结构包括行为能力和人格技能。一名合格的高职教师注重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将学生培养成为思维活跃、知识系统、人格健全的有用人才。发展性教师评价的宗旨是促进高职教师发展,在评价过程中注重营造一种民主、平等的氛围,评价者与教师之间是一种真诚合作的同事关系,传统评价过程中那种紧张的人际关系不复存在,这有利于高职教师健全人格的形成。同时,评价结果不再与奖惩挂钩,使高职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中去,并不断地修正、完善、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结构,使他们的科研、教学能力在教育教学中得到全面提高,真正做到高职教师发展和学校发展的有机统一。

3.3塑构高职教师的专业服务精神

专业服务精神决定着高职教师的从教心态,它决定着高职教师是否真正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力量投入到学生的教育中去。高职教师的根本任务是为社会培养年轻的、具有高端技术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他们应具有为学生、为社会服务的专业精神。发展性教师评价制度则会全面地考评高职教师的各个方面,与其他评价制度不同的是,它十分注重对高职教师专业服务精神的评价。良好的专业服务精神是一名合格高职教师职业道德水平的真正体现。

4实施高职教师发展性评价的建议

4.1发展性教师评价应体现高职院校教育特点

在人才培养目标上,高等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存在较大的差别,因而高职院校的发展性教师评价应体现高职院校教育的特点。鉴于高职院校课程体系的结构,高职院校教师包括公共基础课教师、专业理论课教师和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公共基础课教师、专业理论课教师的课程教学主要以理论教学为主,传授的是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对于这部分教师的评价,在突出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能力水平的同时,要以借鉴普通高校理论教师的评价标准。在对实践教学指导教师进行评价时,可以实际操作能力为核心,重点评价其实施实践教学的技能和职业经验。

4.2发展性教师评价应为高职教师专业成长服务

高职院校在实施发展性评价过程中,应处处体现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服务这一宗旨。在制定评价方案时,学校管理者应注重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融合;应注重营造良好的专业成长环境,为教师的愉快工作和未来发展提供一个好的平台。同时,学校应根据每一个教师的个性特点,根据职业生涯理论,为他们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个性化专业发展计划,有针对性地指导教师的专业发展。另外,对于一些到学校时间不长而处于转型困惑期的教师,学校应及时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进行知识和技能的更新,有针对性地解决他们在转型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协助他们做好这一时期的职业发展规划。

4.3发展性教师评价的实施应有专家引领

与传统的奖惩性评价不同,发展性教师评价注重教师的专业自我发展,高职院校在实施发展性评价过程中,一定要有教育专家的引领;否则,会导致教师的专业发展出现盲目性,严重的会偏离学校的发展轨道,甚至会出现教师懈怠自己的专业发展的情形。在专家引领下实施发展性教师评价,可以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更多科学、实用的信息,更好地促进他们的专业发展,还可以有效地促进教育专家和教师的相互发展。

5结束语

高职院校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当前高职院校深化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高职教育的平稳、可持续发展。高职院校应结合自身实际,建立能体现高职院校教育特点、能为高职教师专业成长服务的发展性评价机制,为进一步促进高职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搭建平台,以提升高职教师的整体素质,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作者:陈强武传彦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