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网络安全影响因素与对策

时间:2022-03-28 08:34:55

高职网络安全影响因素与对策

摘要:人类社会在发展到了特定的历史阶段就会有不断改进和创新的科技手段产生,这就是人类文明的智慧之光,人类正因为有了不断开拓进取、探索发现、改革更新的精神,我们的生活才变得更加方便快捷。高等职业院校作为我国经济建设当中人才培养的摇篮,每年为祖国经济建设大量的培养和输送人才,正确引导大学生的世界观和价值取向是首要问题,本文就当前高等职业院校中加强对学生网络安全知识教育的问题展开论述,分析目前影响网络安全的因素并提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高职院校;网络安全;因素;对策

人们常说随着某一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人类社会在发展到了特定的历史阶段就会有不断改进和创新的科技手段产生,这就是人类文明的智慧之光,人类正因为有了不断开拓进取、探索发现、改革更新的精神,我们的生活才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计算机网络技术改变了世界,把几百年前人们想都不敢想的时间、空间的距离缩短了,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为现代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产生了一些负面的影响。本文就当前高等职业院校中加强对学生网络安全知识教育的问题展开论述,分析目前影响网络安全的因素并提出解决对策。

1网络安全的影响因素

1.1计算机操作因素。操作系统的不安全性和通信协议的不安全性是造成计算机系统安全隐患的重要因素。当前安全等级在世界范围中能够达到B3的操作系统屈指可数[1],而能够达到A1级别的还处于研究空白。我们常用的WindowsXP、Linux等虽然达到了C2等级,但在使用中还是会产生很多漏洞。另外,操作系统的超级用户也是安全隐患的因素,当入侵者得到了超级用户的口令就会攻击操作系统。还有就是计算机的硬件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了硬盘、电源、芯片、主板等的损伤都会造成操作系统故障。高职院校的网络有大半功能是用作教学使用的,因此控制起来有一定的难度。1.2计算机操作系统因素。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可以控制和管理计算机所有的软、硬件,影刺它的地位十分重要,也是入侵者的主要进攻目标,操作系统有动态链接的操作系统可以通过“打补丁”的方法对系统安全进行升级和查找漏洞。另外,“间谍”软件会通过远程传送文件的过程中随着“补丁”入侵到用户的操作系统中。第三,操作系统中都会有守护进程但是要等到一些条件满足时才能发挥作用,这些会被“黑客”利用。1.3计算机操作的人为因素。人是计算机的使用者,可是安全管理员不能跟随在每一位试用者的身后,在计算机用户使用计算机时造成的安全问题是十分常见的,高职院校中这种问题也是屡见不鲜,因此我们应该加强对教师、学生使用计算机时的安全教育,保护好自己的账号,不随意向他人公开。

2网络安全的解决对策

2.1构建网络安全管理系统。从高职院校自身发展角度而言构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具体方法如下图1所示。2.2数据的加密、认证与防火墙。“加密”[3]就是把计算机计算方法中加上一段无法识别的保密文字,这种方法可以有效防止“黑客”对网络系统的攻击,另外,用户的认证也是为网络安全提供保证的前提,计算机用户的身份切忌暴露给别人。此外,防火墙的使用,可以为高职院校开放的网络系统提供一道屏障,防止恶意攻击和非法盗用。2.3及时排查安全隐患高职院校在计算机使用后应该有专门人员负责对计算机的使用者信息进行记录,请计算机使用者将设备使用状态、使用日期等信息准确填写,计算机网络安全负责人员要有职业敏感性,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有能力及时解决。另外,高职院校的网络信息安全系统还应该及时发现入侵的不良信息,发出警报并有网络安全中心的技术人员及时解决,以免造成大面积的损失。

3结束语

高等职业院校作为我国经济建设当中人才培养的摇篮,每年为祖国经济建设大量的培养和输送人才,大学生作为社会的一类特殊群体,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处在形成阶段,因此,从学校的角度来讲要加强对高职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和正确引导,并帮助他们分析解决应用网络知识时遇到的问题,正确引导大学生的世界观和价值取向,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培养出优秀的高级知识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何永远.揭秘间谍软件FinFisher[J].保密科学技术,2015,10(9):167-169.

作者:谢永文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