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师个性化教学理念研究

时间:2022-10-08 10:54:29

高职英语教师个性化教学理念研究

一、个性化教学的国内外研究状况与概念

(一)个性化教学的国内外研究状况

捷克教育家阿姆斯•夸美纽斯在《大教学论》里提出因材施教的观点,体现了个性化教学的理念;英国教师贝尔和兰卡斯特创制的贝尔——兰卡斯特制,被人们视为西方个性化教学实践的经典形式。20世纪60-70年代,西方的个性化教学已经十分活跃。在我国古代,孔子提出“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主张,这些传统的教学文化思想精髓为我国开展个性化教学提供了理论依据。目前我国教育家大量引进了西方的个性化教育理论,比如道尔顿制、程序教学等。2000年教育部颁发的《高职高专英语课程基本要求》提出“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英个性化教学理念下的高职英语教师观念转换□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刘彬彬 刘明录语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外交际的日常生活和业务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不仅使整个英语教学目的更为系统化,教学目的更明确、更具有可行性,同时,使得教学要求更为科学具体化、个性化、并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二)个性化教学的概念

李如密认为个性化教学“是指教师以个性化的教学为手段,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并促进个体人格健康发展的教学活动。”不同的学者对个性化教学有不同的界定。个性化教学不仅仅是一种学习方式和方法,也是一种教育理念,它是指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针对一个既定的教学目标,最充分地发展每个学生的个性。同时,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实施教学,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与传统教学模式不同的是个性化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只起到辅助的作用,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根据每个个体的特点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资源与所需的内容。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必须随时为学生提出指导与建议。因此,个性化教学是以多种方法与形式来促进每个学生个性化的学和教师个性化的教相统一的。

二、高职英语教学现状

(一)大部分学生英语成绩比较差,基础薄

由于高职院校生源结构复杂,一方面是高考录取的普通高中高考成绩中等以下水平的生源(简称普高生),另一方面是来自职业中学、技工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对口生源(简称对口生)。生源的多元化结构导致生源基础不一,英语水平参差不齐。主要体现在词汇量小,学习兴趣低,因此会出现对课堂信息接收不良、反馈不畅的现象。因而使得大部分高职高专的学生显得对英语学习体现出信心不足,理解不透,学习的效果也远远不能达到社会目前实际需要的要求水平。因此,如何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也就成为当前英语教师的主要教学任务。

(二)英语教师队伍建设跟不上现代教育的要求

主要体现在:缺乏双师型师资队伍;教学理念滞后,教学任务繁重。首先,许多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缺乏专业工作的锻炼和经验积累,比如在物流英语、会计英语、计算机英语课程中,由于部分老师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课堂上沿用传统教学模式,讲解单词、翻译课文,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高校扩招使高职院校英语教师的工作量普遍超标,繁重的教学任务使他们缺少时间和机会外出进修或参加学术交流,从而导致没有足够的精力去关注教育教学理论和科研发展新动向,这些因素极大地制约着英语教师的专业成长。

三、个性化教学理念下的教师观念转换

随着高职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高职院校文化基础课改革逐步走向深入,同时也给广大高职英语教师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和机遇。面对机遇与挑战,高职英语教师应在意识、观念、态度、习惯、能力上转型、攻坚、创新、发展;勤于学习、善于教学、精于研究、敢于创新。通过教学相长,教研相益,及时改变调整自己的教育角色,以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以下将从三个方面来浅谈个性化教学下的高职英语教师观念转化。

(一)教学模式个性化

教学模式是教学理论在教学实践中的运用,它具有概括性、可操作性、针对性、优效性等特点。个性化的教学模式要求教师善于提炼教学经验,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并针对学生的具体实际情况,抓准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每一种教育模式都有其优势及局限性,有其使用的范围、时间和实用条件。因此每一位教师都应该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不断探索教学的科学规律,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来进行个性化的教学模式。

(二)教学方法个性化

在个性化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可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来引导学生进行英语学习。所谓个性化教学就是必须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兴趣、特长、需要进行施教,学生完全是一种自主性的学习,是一种以学生个性化的学和教师个性化的教相统一的过程。根据高职高专学生的英语基础层次不一,教师可以采用分层教学法。分层教学法是将知识结构、认知水平及兴趣爱好相近的同学作为一个层次,教师依据各层次的特点来设置不同的教学任务并制定教学目标,使得各个层次的学生得到均衡发展。同时,由于高职高专的英语学习枯燥,单调,大部分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可以在教学过程中渗入趣味教学:如在学习单词时,可以利用肢体语言做动作让学生猜单词,词语接龙,说谜语等种游戏来提高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另外,可以利用多媒体实施个性化教学方式,语言环境对语言学习者尤其重要,多媒体的运用可以让学生置身于相对真实的语言环境。例如:利用多媒体来播放英文电影或英文记录片,训练学生的听力与口语能力;课间休息时间播放英文歌曲,增强自身学习英语的体验和感受,激发学习热情。

(三)考试考核个性化

采用个性化的考试考核评价机制。传统的、单一的考核方式不仅不能反映出学生各方面的水平,而且容易给学生带来挫败感,打击他们的自信心以及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所以,针对学生个体差异要采用不同的评价标准。例如,可以采取分层考核模式,不同基础的学生的考核方法可以分层进行;其次,把口语考试纳入期考核模式之一,增加考核的多样性;再次,评价高职高专的学生可以把卷面成绩与课堂内外表现结合起来,善于发现学生所取得的进步,让不同的学生在这种考核评价中获得成功的体验,从而更加积极地对待学习。在现代化的高职英语教学发展趋势中,个性化的英语教学将是高职英语教学改革发展的必然方式,因此,创造多种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英语学习环境以及多种教学手段将是我们高职英语教师所面临的任务及挑战。因此,我们需要及时转换传统的教学观念,把自己培养成为符合新时展所需要的具备个性化教学能力的教师。

作者:刘彬彬 刘明录 单位: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