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法学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11 03:55:15

翻转课堂在法学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翻转课堂是一种全新教育模式。笔者首先对翻转课堂的概念和渊源进行考证,其次,分析二者的辩证发展历程,第三,对二者展开比较分析,结合笔者本人的教学经验,提出转变成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翻转课堂;法学;教学研究;独立思维

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翻转教学是一种全新教育模式。由于受到固有教学模式的影响,翻转课堂在法学教育中的应用是一种创新性的尝试。本文结合EMI项目培训的知识,结合法学专业及医学伦理的教学实践,对其中的经验及教训进行总结,并力图从法学翻转课来探寻法律教育的创新形式,同时以回应多年以来以律考、司考及法考等洗脑式的商业培训模式。并结合具体的实践经验,对法学翻转课堂及教学模式进行理性的反思,从培养学生独立思维的能力方面,对中国的教育实践提出思考,并从理论上对于创新性教学提出可行性探讨。

一、翻转课堂的概念及渊源

翻转课堂(Flippedclassroom),又被称为翻转教室或颠倒教室,是指以学生为中心,将教师与学生的角色进行对调,由学生独立备课、上课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独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及独立解决问题的全新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传统教学主要是死记硬背,以信息的传递为(Informationtransferring)主要特征,且以教师为中心,学生始终处于被动地位。这种模式也就意味着,教师作为教学的权威角色出现,学生以被动接受为主,将知识由教师简单地传递给学生,这种教学模式在世界范围来看,依然是主流,尤其是在东亚。翻转课堂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2007年起源于美国。当时,美国科罗拉多州洛矶山林公园高中(WoodlandParkHighSchool)两位化学老师约纳森•贝格曼(JonathanBergmann)与爱伦•山森(AaronSams)为解决学生缺课问题,对教学作出了改进,以帮助缺课学生对相关授课内容时行补救,于是先录制影片上传在YouTube上,让学生自己上网自学,课堂上则让学生参加互动,或解惑、或实验,这便形成了最初的翻转教室模式。山森与贝格曼认为,“翻转教室”的重点不在于教师自制课堂影片来教学,而是能真正思考如何更有效益的运用课堂互动时间。教师作为知识领域的专家,可以将属于灌输式的(InformationTransfering)信息传授部分,让渡给学生自行决定,而将面对面的时间用于解决个别问题,且更进一步地用以发展高阶的能力(如:Bloom’sTaxonomy中知识应用、分析、综合及评估等能力)。“翻转教室”的最大推手是萨尔曼•可汗(SalmanKhan),他为了指导亲戚家的小孩数学,将录制好教学影片上传网络,这种模式受到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BillGates)注意进而投资。后来影片内容慢慢扩及各科,成为今天的“可汗学院”(KhanAcademy)。至今,每月都有超过百万名学生会上网来使用可汗学院,影片点阅次数高达四亿七千万次,影响力愈来愈大。因此,从翻转课堂的渊源讲,其教学的理论与手段与现代科技的发展密不可分,中国的大学尤其需要引入这种创新思维培培养学生的范式。

二、传统教学与翻转课堂的对比分析

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教师为中心,教师作为知识权威,对学生进行灌输式(TransferringModel)教学。一直以来,中外无不以灌输式教学为样板,教师几乎成了教育的中心,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接受的多少与质量与其学习的痛苦程度成正比。这种教学模式在西方国家向来被垢病,但却一直没有找到更好的替代方式。翻转课堂先由教师将学生分组,让学生在课外充分准备要讲授的课程内容,由学生轮流在课堂进行讲授,将教师视为学生,对要学习的内容及相关问题进行学习、讨论。由于学生与教师的角色对调,学生必须在课外提前准备好相关授课内容,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学生要亲自登台授课,对于学生实践能力及自信的培养同样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就目前中国普遍的教学模式而言,完全停留在以教师为中心的灌输式教学模式下,“翻转课堂”在中国很少有大学及教师采用。目前最大的问题还在于教育主管部门及教师,还不能接受翻转课堂这种全新模式,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与传统和目前高等教育流行的以灌输式的讲座教学不同,翻转课堂从“以教师为中心”变成“以学生为中心”,不以数据(data)的简单灌输为目的,也不在于以信息传递(informationtransferring)的教学方式为重点,改变传统以“传道、授业、解惑”为主要宗旨的教学方式,而是将知识(knowledge)的获得作为目的,培养学生独立思维、创新发展、自我完善和自我提升为目的全新范式。培养学生以自我为导向,完善“自我”对知识的学习过程,从内在解决学习的主动性问题。

三、传统课堂与翻转课堂的辩证发展及转变

从中国目前的现状分析,中国的教育模式与经验始终围绕着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宗旨的教师中心主义,易言之,所谓的“传道、授业与解惑”,始终受制于传统儒家家天下思想的影响,因此,这种教学模式主要就是西方的以信息传递(informationtransferring)为中心的理论架构。我们对传统教学模式的过度依赖,与中国传统文化及历史的原因密不可分,中国之所以难以适用翻转教学模式,原因正在于中国的传统教学模式过于成熟,教育与教学仰赖走填鸭式的学习与考试来完成,从而缺乏创新的空间。就现实的教育教学改革而言,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实际上儒家的“因材施教”的模式随着课堂规模的扩大已经难以为继,加之商业化越来越浓,教育的重心实际上完全转向了以信息的传递为主,学生在传统的课堂中处于极其被动的地位,课堂完全以教师的讲授为主导,内容成为了所有学生围绕以教师和教材为中心简单闭环,教师的作用不可替代,实质上完全以“教师为中心”,不能不说,一个失败的教师,可能对应着一个失败的班级。在这一点上,理工与医学的教学尤其定型化,真正的翻转课堂几乎根本与实质的内涵与要求无关,即使有尝试,也不过是简单的赋权增强地变革了一下传统的教学模式,因此,笔者结合法学与伦理教学的尝试,就更具有现实意义。要从传统教学模式转变成翻转教学模式,课堂的教学内容就要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对翻转教学有更深层次的理解,教师不再占用课堂的时间来讲授信息,这些信息需要学生在课前完成自主学习,他们可以看视频讲座、听播客、阅读功能增强的电子书,还能在网络上与别的同学讨论,能在任何时候去查阅需要的材料。因此,翻转课堂核心理念,就是扭转课堂上“老师纯粹说、学生纯粹听”的填鸭式教学模式,转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注重让学生自己引导自己学习,激活学生学习的内在动机,让学生建构自主学习和创新学习的能力,并认同多元评量与多元价值,建立主体的未知意识,并鼓励教育学习手段及目的上的创新,从而最终实现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翻转教学的中国化,其理念关键有三:一是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定式,二是还学生学习的主动权,让天赋自由、表达自由和创新自由,三是因材施教,充分利用科技优势。到现在,“翻转”概念的影响力及理念仍不断扩大,“让学生先看视频”至少成为转变传统教学模式的一种试验,但许多教学法也都开始吸纳翻转的精神,透过转化,让教师的角色淡化,造就“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风貌。

随着近年来马工程教材的普及,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有待进一步提高,翻转教学有待提升到新的教育认识高度。历史在中国是最典型的人文学科,大部分的教学内容都是死记硬背的知识点,结合现代信息社会的实际,如果从纯粹填鸭的角度,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及教育理念很难被学生真正吸收及应用。此外,如果课程仅停留在记忆历史事件上,内容枯燥,教师如果不能展开,学生学习兴趣不大,学生和教师的教育模式势必僵化;如果过度展开,势必导致教学与管理的要求相悖,无论教和学生都存在两难。如何在教学中使分散的知识点系统化,枯燥的教学内容生动化,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新性和综合分析能力是本门课程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之一。翻转课堂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再一次提高学生预习过的学习内容,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分析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的提升。翻转课堂对授课教师也提出了新的教学要求,它要求教师能够根据每门课程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课后学生自主规划的学习内容、节奏、呈现的知识方式进行适当的规划和安排。同时也会出现学生不配合,学习效果不佳等问题。“翻转课堂”不是形式上的课堂内外活动的翻转,而是教学方式的变革,更注重学习者的主动性、参与性、积极性的投入和高阶思维。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有其适用条件和范围,教师应根据学校和自身的条件、资源、学生的实际、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等因素来确定是否使用和如何使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根据我们教学模式探索的结果,我们认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可以而且值得进一步探索应用。

作者:吴英永 胡炜彦 单位:1.昆明医科大学法医学院 2.昆明医科大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