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法学变革分析

时间:2022-03-11 03:50:59

互联网+教育法学变革分析

摘要:本文基于“互联网+”教育结合专业法学教育进行混合式研讨,以“互联网+”浪潮发展为大背景,研讨法学教育在“互联网+”教育中的挑战与机遇,在明确互联网与法学教育关系基础上,基于“互联网+”时代,针对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对法学教育所带来的挑战,不仅在于重新诠释相应的宏观法理问题上,还在于展现微观的法律规范制定和运行的过程,有关部门给予了针对性的举措。“互联网+”时代所引领的新教育模式对法律制度的挑战及法律实务部门相应的举措,更需要法学教育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法学教育应发展互联网+技术和法学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互联网+”技术作为具体承载方式,在现有法学课程中开设“互联网+”教育相应的网络法学、设置人工智能法学、数据法学类课程,践行“互联网+”教育完成相应复合型法律人才的培养。以达到对于“互联网+”教育在法学教育方向的研讨。

关键词:“互联网+”教育;法学教育变革;创新创业

一、背景及挑战

“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时代中法律受到了挑战,“互联网+”技术时代的的法理受到挑战,也是对人类社会一切具体行为活动的依据与发展标准。伴随社会利益结构和经济制度发生巨大的变化,社会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面临着重新定义,相应定义的重新诠释使社会规则发生相应变化。法学的发展意义在于解决科学技术发展前传统中人类社会规则的法理与当代“互联网+”技术发展中针对难以说明和解决的社会问题、社会关系和社会权益其两者之间的关系。“互联网+”时代中区块链技术、大数据以及云计算不断涌现,已经影响到了人与世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相比于以往人与世界、人与人之间相应的法理也会改变。多起AI智能刑事案件均涉及到机器人的主体资格问题。AI机器人是不是法律关系中的主体?根据现有法律法规,如果AI智能是法律关系主体,那么它该如何享有权利、承担义务?AI智能的研发边界哪里?“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对于各高校的法学教育无疑是一次挑战与考验。

二、机遇与思考

基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互联网+”技术发展对高等院校法学教育所产生的积极意义,对“互联网+”时代与技术创新带来的机遇进行研讨。简言之“互联网+”教育中的法学教育即在信息化技术支持下利用相应网络开展的法学创新教育模式。其本质在于老师和学生分离的情况下,实现对传统法学教育模式的创新。(一)应用广泛的网络资源。师生可通过使用网络资源库在教育平台获取超过传统资源库的法律资源。对法学生而言,案例以及法律条例的研读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学生们通过互联网络快捷地获得比纸质材料更全面的资料。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学素养与能力水平。(二)应用“互联网+”技术与新兴教育方式。一线工作者及法学研究工作者过去常常利用抽样统计等方法为法学研究所服务。“互联网+”时代以当代互联网创新之一云计算代替改进原有的统计理念。以全部数据为基础进行统计及分析的方法代替以往依靠抽样的统计方法;通过对整体数据的分析与计算推演出整体数据的特征代替通过部分数据推测整体数据特征的方法。技术信息的革新带来法学研究领域的变革,将新理念带入新时代高等法学教育当中。一线工作者及法学研究工作者利用云计算的数据资源及虛拟技术设计制作符合法学研究的特定模式,通过对全部的法律数据进行统计与分析,得出更为准确的结论。(三)落实培养“卓越法律人才”的国家教育目标。文中所指“卓越法律人才”即是掌握交叉学科知识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此教育目标各高校应加强交叉学科的建设。“互联网+”慕课的出现有效解决了教学成本不确定、课程规划不合理的等问题,“互联网+”教育中的“慕课”是由受教育者、教育者、教学交流工具、教学活动、教学资源等“五要素”构成的互联网教育传播模型,主要用于研究与调查分析网络课程的特点与类别。基于互联网教育传播模型的高校慕课优化发展策略包括创新教学资源、完善平台功能、优化建设主体和细分受众对象,为高校慕课组织者、使用者、设计者和开发者提供实践参考和理论依据。学校及教师应鼓励并引导学生善于利用“互联网+”“慕课”资源学习完成对于知识体系庞大的法学课程的学习。

三、经验与展望

许多外国的高等教育借助相应发展的早期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创新的互联网教育发展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将学习的机会以更低的成本带给更多的师生们,与此同时,提供各种类型的互联网教育课程,对不同群体提供具有针对性的网络教学,对学生相应的专业发展与知识普及收到了良好的反馈。综合本文的论述,使用创新的“互联网+”技术与法学融合的创新法学教育模式需要紧跟时代的发展进行不断的优化与变革。法学教育应该在原有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尽快与新兴“互联网+”技术进行融合,在法学教学与研究上结合新时代特点进行充分的分析与论证。通过团队协作或集团化的合作创新针对于法学教育教学研究新模式。“互联网+”所衍生出的新兴技术不单单是作为时代背景的新事物,更是一种践行法学教育与研究融为一体相互促进相互塑造并最终推动法学教育与研究转型和发展的新方式。

简言之,法学教育需要使用以“互联网+”新技术与法学融合的创新教育培养模式。在培养学生优秀的法律知识素养、专业的法学思维方法、良好的法律职业伦理的同时,可以从学科建设、实习引导、更新课程设计等方面多维度多角度地进行改革,使得学生适应“互联网+”浪潮中更加智能化的社会需求,更好地完成相应的法学教育。

参考文献:

[1]王渊,吴双全.“互联网+”时代法学教育变革研究[J].高教探索,2019,195,40-45.

[2]平和光,杜亚丽.“互联网+教育”:机遇、挑战与对策[D].现代教育管理,2016(01):13-18.

[3]马岚.“互联网+”视域下法学教育研究[J].法制博览,2019:27-29.

[4]冯玉军.我国法学教育的现状与面临的挑战刍议[J].中国大学教学,2013(12).

[5]何忆.“互联网+”模式下法学教育改革路径探讨[J].才智,2019,25.

[6]潘久红.“互联网+”时代法学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分析[J].法制博览,2019:290-291.

作者:陈冠旭 苗家 王飞 单位:1.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2.北京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