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性学习在初中生物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7-01 03:02:48

探究性学习在初中生物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学生在教学生活中的主体作用也愈发的明显,由之前的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逐渐转变为现在的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大纲,探究性学习模式被广大教师在自己的教学生活中所使用。

[关键词]探究性学习;初中生物;教学方法

探究性学习模式在使用的过程中,主体为学生,教师在整个过程中只是充当一个辅助的角色,真正的实施过程还是要靠学生的个人发挥,这一教学模式的局限性在于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能否达到探究性学习的标准,如果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较差,那么这一模式的使用不仅不会对学生的学习有极高的帮助作用,反而会阻碍学生的学习。在初中生物这门学科的教学当中,探究性学习这一模式能够很好地被运用,因为初中生物相对较为简单,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不会遇到太大的困难,针对这一教学模式的应用,我提出以下三个观点:

一、激发学生对生物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

初中阶段的生物学科的学习是为了给高中阶段的生物学习做铺垫,所以说初中阶段的生物知识并不难,只是一些基础的知识,学生只要能够理解、掌握就行,并不需要学生去了解“为什么”。由于学生是第一次接触这门学科,所以学生在学习时的兴趣比其他学科会稍微高一点,但是对于探究性学习的应用来说,还需要去激发学生更大的学习兴趣,从而帮助学生去提高对于生物这门学科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比如:在带领学生学习七年级第一章节《生物和生物园》这一章节的内容时,我并没有直接开始讲课,而是首先利用两节课的时间给学生们简单介绍了生物这门学科,然后给学生播放了几则关于生物衍变的动画,来吸引学生对生物的兴趣。此外,为了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我还会选择通过提出若干问题来开启学生对生物这一学科的认识。我选择的问题是和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自然现象,如“同学们你们知道桃花、荷花、菊花、梅花分别在什么季节开放吗?”在学生积极回答问题后,我还会继续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如“那同学们能举例说明在不同季节开放的花的品种吗?请同学们仔细思考,并回答问题”。在一些学生回答如“春天开的花还有迎春花、山茶花、牡丹、芍药等等”,教师要给予学生的回答以肯定和鼓励。通过贴合生活实际的问题教学,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感受生物的学习就在日常的生活中,从生活出发来学习生物知识。这样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学生从一开始就会抱着兴趣去学习这一学科,这样才会最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更有助于探究性学习这一学习方式的实施。我们教师可以在授课时适当给学生创建一个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以帮助学生去更好地学习,培养学习兴趣。

二、锻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

为了使学生能够很好地去提高学习自主性,教师要在课堂上给学生很大的帮助,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多对学生进行提问,在课堂给予学生学习自主性,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帮助学生运用探究性学习这一学习模式,提高学生对初中生物的学习能力。比如:在给学生教授《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这一章节的内容时,我在课堂积极对学生进行提问,让学生自主去探究水循环的过程和绿色植物与生物圈水循环的关系。在具体的生物课堂中,我还会积极利用多媒体来开展我的教学,在课堂之初选择一些图片或者是视频通过多媒体来向学生展示,提出问题如“请同学们认真观看多媒体所展示的视频,然后回答问题:视频中所展示的是什么样的一个自然现象?”我会鼓励学生从生物学习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并自主完成该视频所展示的自然现象的总结,并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勇于同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紧接着,我会引导学生学习“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这一学习重点的实验,让学生通过自己设计实验来验证自己的猜想,在学生最后分享自己的实验步骤时,我会引导学生阐明这样设计的目的以及原因。在这样的学习活动中,学生通过主动思考并设计实验来寻找出答案,往往会印象深刻,相较于教师直接给出的答案,他们更能转化为自己的知识。通过在课堂上的提问,一步步引导学生的学习,学生们能够很好地锻炼自己的学习自主性和学习主动性,而通过生物课程中一定的实验设计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真正做到在“自主”的课堂学习活动中去“探究”的目的,从而能够为探究性学习这一模式的开展应用做铺垫、打基础。在探究性学习这一学习模式下,远远离不开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学习是需要学生在课前预习、课上学习以及课后复习都需要发挥自己的学习主动性和自主性,这样学生才能够完美地运用探究性学习这一学习模式。

三、建立小组合作学习模式,锻炼学生合作性

学生大多都是比较内向的,不善于与同学和老师交流,尤其是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或者是不会的问题,他们都不太会主动地去询问,这就导致学生不能够很好地掌握这一知识内容。针对这一问题,我认为建立学生学习小组,让学生分小组学习,分工合作,在学习上也能够互帮互助,这样不仅仅能够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也能够帮助学生去互相监督。比如:在带领学生学习《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这一章节的内容时,在给学生讲述生物圈的基础概念之后,我尝试让学生去寻找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但是由于学生的个人能力有限,所以我让学生去按照自己的学习小组去进行分工学习,小组各成员分别发表观点。在小组学生进行合作探究学习的时候,我会提出一些简单的问题,如“同学们,你们知道哪些是绿色植物吗?可以分为几种呢”?通过简单的问题,可以让学生分工在教材中找到答案。在对如“种子萌发的条件、过程及种子发芽率的测定”这一问题的小组合作讨论学习探究中,我会在台下观察不同小组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情况。如有的小组忽略了抽样检验的原则,我会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学生一定的提醒,并引导学生对比“如果不抽样检验”的结果是怎样的。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结束后在课堂上分享自己小组的学习成果时,我还会鼓励其他小组提出与该小组不一样的观点和意见。在小组探究的课堂活动中不仅有不同小组成员的讨论,还有小组与小组之间的讨论。此外,我会引导学生在尊重他人学习成果的同时也要能够保持客观的学习态度,勇于提出与别人不同的意见或者观点,在认为他人观点不正确的时候要保持谦虚的学习态度,然后再与他人进行讨论学习。这样各个小组之间互相交流学习意见,这样的合作学习不仅仅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也节省了教师的课堂讲课时间,提高课堂的教学有效性。在小组合作的过程中互相促进、互相进步,在一定程度上还能提高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最主要的是能够提高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总而言之,在初中生物这门学科的教学当中,探究性学习这一教学模式能够完美契合这一学科的学习。为了能够使探究性学习这一模式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被很好地运用,我们教师一定要从各个方面提高学生学习的综合素养,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主性和合作性。探究性学习离不开学生的这些能力,只有掌握了这些学习能力,才能够将探究性学习这一学习模式完美应用。同时,这一学习模式的应用能够锻炼学生的学习合作性,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主性,帮助学生提高生物这门学科的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路庚春.探究性学习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9(52):172—173.

[2]赵月祝.初中生物探究性实验教学的优化策略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9(31):161—162.

作者:丁连夏 单位: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