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渗透

时间:2022-10-11 02:51:52

生命教育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渗透

一、拓展书本内容生动教学

首先,不能只顾着向学生传授生物书本上的相关内容,更应该扩展生物书上的内容,慢慢引入生命教育这一概念。学校要重视生命教育这一课程,经常组织生命教育的讲座,更能让学生认识到生命教育的意义。教师不能只一味地和学生讲书本上的内容,而要寻找书本上的内容和生命教育的相似点,从而引进生命教育的内容。将生物学加以拓展,不能局限于书本知识,从生物学很好地过渡到生命教育的课程中。学生通过学习生物学可以知道,一个很小的生命,它们在生物圈都是相互存在的。在如此大的生物圈中,少了任何一种生物,哪怕是蚂蚁,都会影响生物圈的平衡。所以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生命,爱护生命。

二、运用新的科技设备进行教学

生命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发现生命中的美,从而更加地热爱生命。生命中一个细胞的成长、衰老到死亡,细胞活动的整个过程都得以见证了。再到以人为个体,人类的孕育、出生、成长再到死亡,这一步步的不容易。从人类的孕育,看出生命的艰辛;从人类的死亡,看出生命的脆弱。只有让学生真正在心里明白这些,才能让他们珍爱自己的生命。老师找到了生物书本中和生命教育中的融合点,就可以把生命教育带入到课堂中去。多向学生传授生命的美好和生命的不易,让学生知道珍爱生命。在对植物的探讨中,讲到了植物生命的孕育和“种子的萌发”,学生在看种子是如何萌发,然后生长成为一棵参天大树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地发出惊叹。那么一颗小小的种子,在地下悄然无息地生长着,经过风吹雨打,慢慢地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这见证了生命的强大和生命发展的不容易。在教育形式上,我们应该多采用新的形式,比如多媒体教育,多给学生看一些视频影像,直观地冲击学生的视觉,让学生为生命的存在而感到自豪。现今,我们已经跨入了网络的时代,在教育上,我们也可以通过网络的教学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三、布置相关作业巩固课程知识

在教学中,我们要合理地给学生布置课后作业,因为生物在初中教学中本不是特别重要的学科,如果没有任何的课后练习,那么学生可能真的会忘之脑后。对学生进行一些课后作业的布置,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学生的记忆性。在初中生物教学课程中,会有很多开放性的研究性课题,这些课题就可以让学生填写实践报告,不用明确的规定实践报告的主题。这种开放性的主题,能够让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想问题的方面也就更多了。教师在课上所讲的一些知识,学生在课堂上可能没有办法很好地消化,所以要进行一些课后作业的布置,学生才能更好地对知识进行吸收。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的知识,可能比较有针对性,都是一些要求掌握和考试必考的难点和重点。这些知识学习起来可能没有那么简单,所以需要在课后花一些时间进行巩固。同时,也可以从多一些方面去了解知识,帮助学生消化知识。

四、举办讲座提高学生积极性

学校全面支持生命教育的课程,不仅在生物课上要求老师对生物学和生命教育的融合,还要经常举办生命教育的讲座,提高学生的认识。学校可以请一些生命教育的专家,或者是一些比较有权威的教师,对学生进行生物教学以外的,从不同的角度对生命教育进行讲解。初中生的思维比较活跃,对学习的积极性相对较高,所以学校应该多举办讲座来增加学生的积极性,在讲座中,多推及一些课外知识,增加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生物学科主要就是对生命进行探索的一门课程。初中生物与生命教育的交融,能够更好地引领学生认识生命的真正意义。每一个生命都应该值得我们去爱护,只有学生真正意识到了生命的意义,才懂得如何去珍爱生命,善待他人。同时学校也要做好调节,让生命教育能够真正地实施下去。如多采用一些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举行校园讲座等,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作者:张蓓蓓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跃龙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