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乡土地理知识加强高中地理教学

时间:2022-10-11 02:50:20

利用乡土地理知识加强高中地理教学

一、乡土地理课程资源的发掘

乡土地理课程资源问题是乡土地理教学实践基本环节问题,乡土地理知识丰富多样,内容因所在区域而异,甘肃省的位置特殊,气候及地形的多样性决定了乡土知识更加丰富,如何高效利用乡土资源,需要注意一下几个问题。

1.乡土资源筛选

首先,详细分解课本知识点,找出能够引入课堂教学中来的乡土知识契合点,部分乡土知识可以直接引入课堂;其次,按照“实地调查”“查阅文献”“筛选数据”确定内容的取舍,确定部分准确有效的资料。整个过程可以让学生发挥优势,自主探究。例如兰州石化的子弟可以了解收集石化的建设史、人口迁移问题等。

2.校本课程资源开发

乡土知识的系统化很重要,校本教材作为地理学习辅助性资料对学生拓展视野有很大帮助,我校地理组编写校本教材《仰观天文》,《陇上乡土》也正在完善中。

3.课程资源利用

《甘肃旅游》校本课程的开设,为有兴趣的学生提供系统了解甘肃乡情知识的平台,前几讲讲授旅游地理理论知识,之后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分组了解甘肃主要城市的风土人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乡土地理教学的实用化

乡土地理知识的特殊性要求学生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善于思考的大脑。一方面,每个人生活的区域都有乡土地理的烙印,都是区域文化的载体。例如,河流的水文特征分析,兰州的学生可以分析黄河,张掖的学生可以分析黑河,武威的学生可以分析石羊河等。另一方面,乡土地理要与时俱进,随着地方经济的脉搏和孩子们的热点取向不断调整、不断深化。例如,“一带一路”对兰州及河西走廊的影响,兰州新区的升级带来的影响等。

三、乡土地理教学在实施中遇到的困难

1.课时少

高中学习的科目多,课程繁重,开展乡土地理教学,时间上比较难把握,三年内仅高一阶段开展乡土地理教学较现实,乡土地理教学延续性不够。同时,学生和教师的交流少也使得教学延续性差。

2.知识少

学生对乡土地理知识认知缺乏,了解一个地方的乡土知识短,时间不能完成,新教师要根据教材的具体内容来选择合适的乡土地理资源,有一定的难度。

3.关注少

地理在学校被称为“副科”,社会、家庭、学生普遍不重视,认为没有必要花费过多时间在这一科目上。

4.认知水平低

能力的培养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学生在社会和生活实践中获得的知识大多数是零散的、片面的,暂时缺乏从地理角度观察事物、收集和分析事物的能力,从初次接触地理的学生中进行此能力的培养,在课堂教学中对其进一步组织、提炼和深化,效果会更佳。总之,加强乡土地理教学,可以真实地了解到家乡的状况,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和能力,使学生可以在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中感知、体验、探索地理的奥秘与神奇,能够自主选择家乡地理环境某些要素开展综合或专题的研究,这对培养他们的探究学习能力无疑是极为有益的。

作者:陆海龙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