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英语词汇教学分析

时间:2022-09-05 08:45:19

高职高专英语词汇教学分析

[摘要]词汇是语言的基石,高职高专学生词汇基础较为薄弱。英语词汇学习混合教学模式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信心,夯实学生的词汇基础。根据高职高专学生的特点建立英语词汇混合教学模式的模型,利用手机英语词汇学习APP督促同学们每天背诵单词打卡,定期检测词汇量增量,根据测量表反馈对学生词汇积累进行帮助和指导,有利于立体地加强词汇教学效果,为学生英语学习打好词汇基础。

[关键词]英语词汇教学;混合教学模式;模型

一、引言

混合教学模式学习是由传统课堂转变而来的整合了各种灵活的教学方式的学习范式。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电脑网络、手机APP学习成为补充课堂学习的重要方式。然而混合教学模式的运用也存在着评价量规不科学、过程性评价缺失和课堂学习质量不好等问题。所以,我们要从实际操作层面设计更为有实效的混合学习模型。

二、混合模式在高职高专英语词汇教学中运用的必要性

(一)词汇学习的重要性。如果把语言学习比成建造高楼大厦,那么词汇学习就是建造这座大厦的砖石。词汇在语言中是基础,词汇学习在语言学习中的地位也是如此。目前,高职高专的英语教学中词汇学习是教师在教学中狠抓的一个部分。英语词汇学习需要学生自己花费大量的课余时间消化、巩固和掌握。而对于高职高专的学生来说,无论采用学习何种英语教材,都要重视以词汇为首的英语词汇基础教学。如果学生要参加相应的英语等级考试,则更应夯实词汇基础,从而提高学生应用英语语言综合能力和英语考级能力。(二)纯课堂教学的局限。高职高专英语课程是以学生将来面临的职业环境为背景的并以提高学生英语的听、说、读、写、译的实用能力为教学目的的课程。在整个课程教学体系中,英语词汇教学虽然重要,但是其他的教学任务和要求占用师生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致使在课堂上师生无法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词汇教学上。词汇教学在实际操作中采用以课堂教学为主+学生课后自学、补充为辅的手段。高职高专的学生英语基础较为薄弱,这就要求他们在课后大力加强对英语词汇的学习巩固和补充提高。(三)高职高专学生的特点。到高职高专程度起开始进行的英语教学,是基于学生至少经历小学、初中和高中十二年系统英语课程学习的教学。绝大多数同学英语基础相对薄弱,英语学习成绩在原来的班级中没有优势,在此前的英语学习中得到的学习的成就感较小。在进一步进入高职高专学习时,大多数同学的词汇量较少,学习主动性较差,词汇学习巩固的效果也不高,课后自学情况更不能保证。所以,提高英语词汇的教学,既要加强英语学习的兴趣,又要加强学生学习英语词汇的时间和范围,需要课上课下相结合,引进恰当的英语词汇学习和课程考核的机制,并可视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有效地提升学生学习英语词汇的兴趣、自觉性和成就感。由于手机网络功能的日新月异,手机上可以购物、支付、玩网络游戏。学生们每个人都拥有智能手机,并几乎都能够熟练操作手机,利用手机APP学习上手快。除了多媒体教室里的电脑、投影仪等教学媒体,学生对手机微信、APP等教学也很感兴趣。

三、英语词汇混合学习模式模型构建

(一)词汇学习内容范围设计。英语词汇混合学习模式在时间上把课堂上和课外两个时间在教学和考核上相结合。主要是教师在课堂上学生学习教材上的英语词汇,课后给学生补充英语词汇学习的APP百词斩,比如:百词斩、闯关背单词和可可英语等,并在学习过程中动态地促进学生词汇量的增加和词汇应用能力的提高。以百词斩为例,APP在注册后会对用户的词汇水平进行测试,然后帮助用户设置词汇背诵范围和进度。学生们每天可以在APP上进行词汇学习,既可以打卡背单词,又可以通过“单词TV”、“单词电台”和“爱阅读”,多方式、趣味性地积累词汇。学生在完成课后的手机APP学习后也能跟同学PK词汇量,游戏化地巩固英语词汇,学习的互动性也大大增加。(二)词汇混合学习模式学习效果评价设计。通过教师课堂和网络两种模式下的词汇教学,达到激发学生英语词汇学习的兴趣和信心和提高词汇巩固能力、进而提高词汇量的教学目的。用百词斩APP测试词汇量,督促同学们每天背诵单词打卡,定期检测词汇量增量,从而对学生词汇积累进行帮助和指导。简单地设计一个测量表,内容包括:学生信息(班级、姓名、学号);词汇量(初始、1个月后、2个月后、3个月后)。这样也能保证整个英语词汇混合学习模式长时间的推进,真正能够为提高学生的词汇量而起到实质作用。

四、英语词汇混合教学模式运用

(一)词汇混合学习模式体验。在江阴职业技术学院2014、2015、2016和2017级非英语专业学生中进行英语课堂教学和百词斩APP词汇学习混合教学模式运用。在实施过程中,教师严格根据以上建立的英语词汇混合学习模式实施教学,加强监督和控制,并在过程中积极了解情况,检查执行力度,反思教学效果。(二)词汇混合学习模式评价。现以2015级国贸(1)班学生的学习情况为例展开说明。2015级国贸(1)班是非英语专业班级,人数总计20人。在英语相关课程的教学中,教师按照以上词汇混合学习模式学习效果评价设计测量表定期了解学生词汇量的变化。具体操作如下:从2017年10月开始执行,全班同学下载百词斩APP,在下载初期每生在APP内测试词汇量后进行记载,要求每天至少背5-10个单词打卡,此后每个月同一天进行测试,最近一次记录词汇量时间为2018年2月。现选取部分学生记录,从中摘录第一次和最近一次记录,较为典型的如倪*同学从3345个词汇量增长到了4093个,蔡**从3612个到4535,宋**从3865个到5127个,华*从3174个到4174个,周**从3127个到3888个。由此可见,该班每个同学在为其六个月为一个周期的学期中,在课堂教学之外辅以课后百词斩词汇学习手段后,词汇量有不同程度得较为可观的提高。从这个结果可以看出,学生们通过教师引导下的课上课下相辅相成的英语词汇学习,对英语词汇学习的时间投入大大增加,英语词汇学习效果明显提高,相应的学习信心、兴趣、自学性和成就感都在不同程度地提升,从而刺激学生能够更加投入到词汇这个混合学习模式中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在阶段性词汇量测试之后,教师在课堂上加以讲解和巩固,在教师用语中高频使用常用词汇,在课后作业中兼顾词汇巩固的需要。教师根据阶段性的词汇量记录采取了以下教学措施:1.根据以上成绩,在课程考核中以平时分的30%计入;2.总评,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3.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竞争,一般小组以宿舍为基础进行划分;4.阶段性地辅以词汇练习卷检测,强调学生的词汇运用能力巩固,避免学生死记硬背。通过课上课下的混合模式在词汇上的加强,以及通过英语相关课程的学习、考试的准备等各方面的作用下,迄今为止,该班有宋**和朱**共2人通过了六级考试,蔡**、陈**、华**等共13人通过了四级考试。无论是词汇量的明显提高,还是四、六级过级人数稳步增加,这些进步都与词汇学习的加强不无关系。

五、运用英语词汇混合学习模式模型的思考

(一)英语词汇混合教学模式运用的问题。从2014年开始采用该词汇混合教学模式到现在,其中发现几个问题,比如:1.课后百词斩APP背诵词汇打卡作弊的情况;2.积极背诵词汇的同学并不能都在词汇检测、四六级考试中有好的反馈。所以教师的作用不能忽略,并且要意识到英语学习不仅仅是词汇学习,而词汇学习也不仅仅局限于词汇量的提高,还要加强词汇的运用能力。(二)英语词汇混合教学模式运用的反思。客观上,通过从14年开始在学生中推广百词斩开始,同时基于对“闯关背单词”、“可可英语”、“雅思词汇”、“知米背单词”等手机APP的长期关注和了解,随着英语词汇学习APP运用的推广,其本身的功能在不断完善和健全当中,用户体验也越来越好。我们也可以选择多种词汇学习的APP,优势互补运用于实际教学中。主观上,我们从教与学两方面入手,引入小组竞争机制,加强课堂教学,提高考核比例。随着对英语词汇混合教学模式运用的持续跟进,教师对此研究得也越发深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通过教学实践,混合模式下的词汇教学如果能针对不同专业学生考虑更为具体的运用情景,可以期待更好的效果。(三)混合教学模式在英语教学上的更多运用。

本次研究仅在非英语专业的高职高专学生的非相关专业英语课程中展开,有一定的局限性。英语词汇的混合教学模式也可以在非英语专业的专业英语课程或者在英语专业学生中开展。英语语言整体水平的提高不仅是在词汇上的积累,而且更多的是在听、说、读、写、译能力综合提高。所以在成功运用英语词汇混合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同时根据学生情况适度引入听力、阅读等的课外网络教学并构建模型,融合在实际教学中,监控反馈,效果将更加全面。

参考文献:

[1]孙有中,唐锦兰,蔡静.英语专业人文通识教育混合教学模式研究[J].外语电化教学,2017(1).

[2]姚艳丹,叶玲,章志萍.基于社会性软件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研究[J].海外英语,2018(1).

[3]林瑜.基于混合教学模式的高职职场英语差异化教学[J].海峡科学,2017(10).

作者:韩晴立 刘秋霞 单位: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