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案例教学法分析

时间:2022-06-15 10:26:50

高职会计案例教学法分析

摘要:随着当前国内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社会产业结构也面临着多样化调整,导致人才的需求向多样化以及功能化方向转变。高职院校作为直接向社会输入技能型人才的主要教育机构,具有极强的社会职能以及教育职能。基于此,文章结合会计教学展开分析,以案例教学法的基础内涵为切入点,结合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问题以及应用策略进行阐述,以期为当前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模式的转型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案例教学法;应用

案例教学法是当前在众多学科领域均有广泛应用价值的现代化教学模式,其能够打破传统理论教学的禁锢性,同时还能够提升教学效率,促使学生在了解基础知识的同时能够开阔眼界。案例教学法涉及社会以及工作领域的知识体系,因此分析案例教学法的基础内涵,并研究其在高职会计教学领域中的应用方式,不仅是文章论述的重点,也是高职院校发挥自身教学职能的主要研究课题。

1案例教学法的基础理论内涵

1.1内在含义

案例教学法与传统的理论知识平铺直叙方法有着直观上的差异,主要是指教师需要结合学科的社会发展状态,探讨会计领域在社会中的实用价值以及企业的实际需求,并整合客观案例,将其作为教学工具,实现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能够将课堂教学向实际化以及社会化方向转型,以促进学生对会计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提升。与传统的理论教学方法相比,案例教学法注重实际,具有较强的客观性,同时还能够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利用案例教学法不仅能够检验会计理论的精准性,也可以探究未来会计岗位的实际工作以及发展问题,对于强化学生认识理论知识和实际之间的联系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1.2实践基础

案例教学法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是美国哈佛商学院提出并且倡导落实的新型教育体系。最初这些案例均来源于真实的社会发展情景以及人为事件,将这种方式作为教学工具,能够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现实主义观念以及创新观念。案例教学法在20世纪80年代受到了教育工作者的普遍重视,并且在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的卡内基教学小组在《准备就绪的国家:21世纪的教师》报告书内倡导将案例教学法作为师资培育课程的主要方式。20世纪90年代,案例教学法传入中国,并发展至今。该种教学方式已经成为大多数技术型学科以及职能性学科的主要教学方法。从应用的实际体系上来看,案例教学法讲求主体教学理论以及人本教学思想,案例的讲述形式也不再局限于以教师为主,而是以师生共同协作为模式,所有学生都可以畅所欲言,课堂互动性极高,进而大大提升了教学效率。

2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限制

2.1师资力量限制

案例教学法尽管具有极强的教学价值,但是在当前国内部分高职院校中,大部分会计教师对于该种教学模式的应用经验较少,导致应用的效率被大大削减。例如,部分教师往往是建立在互联网以及生活经验的基础上来选择案例,案例往往不具备代表性,且缺乏指向性,导致学生的实践以及学习效率下降。与此同时,大部分教学案例往往是由教师以及相关工作者进行编制,因此,编制人员的基础专业水平决定了案例是否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另外,案例教学法在应用过程中不仅考验教师自身的基础知识掌控程度,还考验教师的案例解析能力以及协调能力。但是,当前大部分高职院校的会计教师以留校就业的学生为主,缺乏教学经验以及实际经验,尽管教学能力以及基础知识掌握水平较高,但是无法真正挖掘案例中的使用价值,导致案例教学法的应用具有一定的形式化。

2.2案例资源限制

当前会计教学中的大部分案例来源于企业的实际会计工作内容,造成案例本身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影响会计工作效率的因素不仅与会计工作者有关,还与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及社会环境有关。不同地域、不同政策以及不同的管理模式都将导致案例本身存在一定的差异,能否正确处理这些差异,不仅是对教师的考验,也是对学生认知能力的一种挑战。尤其是当前部分教师在选择案例的过程中,若未能实现精准筛选,则有可能造成误导的情况发生。

2.3课堂的限制

当前大部分高职院校针对会计课程的设置和规划不够科学,往往以理论课程为主,实践课程开展较晚。甚至部分院校对于实践课程的课时规划不够合理,导致学生在掌控基础理论的同时未能形成实践认知,同时对于社会未来岗位的实际会计工作需求以及模式的了解不够充分,导致大部分案例教学往往仅局限于理论解析方面,而与实践脱节。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实地考察和岗位试练,不利于案例价值的体现,无法为学生后期的社会实践提供帮助。

3如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法

3.1合理划分教学经费,构建教学创新基础

高职院校的教学模式创新往往建立在教学基金的基础上,大部分教学方法创新项目需要专业化的基金鼓励,以促使教师能够在进行案例编写的过程中,可以有丰富的来源渠道和实践渠道。首先,需要建立专业化的教学研究小组,小组成员以院校的职业教师以及企业会计管理人员为主。因此,院校可以申请专业的教学科研项目开展资金,为会计专业案例教学法的落实提供依据。其次,还需要建立专业的实验室,根据案例教学的实际模式以及具体解析方法进行针对性研究,结合实验班的教学成果进行分析和总结,寻找其中的误区,不断优化教学模式以及研究策略。与此同时,还需要结合当前会计教学调整课时,平衡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之间的关系,促使案例教学法有的放矢。

3.2建设共享资源库

典型性和针对性的案例是提升案例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应用价值的重要依据。因此,针对案例资源来讲,不仅要结合教师的实际工作经验以及社会发展情况提升案例资源的真实性,还需要结合互联网体系积极获取多样化的资源数据,以减少在寻找资源过程中花费的精力及时间,进而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案例解析以及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这就需要高校结合校园网构建多方位一体化的资源获取系统,并与区域内的重点企业对接,实现会计案例的及时性共享。另外,还必须强化教师之间的信息共享力度。由于大部分教师在独自编排教学案例的过程中所花费的时间及精力较多,因此,这些教学案例往往会被认为是个人资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愿进行信息共享,导致教学方法出现断层,也会存在片面性的问题。这就要求院校必须提升教师的基础职业道德素养,加强调研工作的落实质量,进一步完善数据库,实现资源共享,使教师和学生均可以在资源平台上传案例,并且进行互动讨论,进而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共同打造完善的案例教学模式。与此同时,还要及时更新处理案例资源,确保案例的时效性。

3.3实现案例教学流程创新

案例教学法并不只是简单地进行案例内容讲解和问题分析,还需要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挖掘案例背后的社会现象以及工作重点。因此,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的有效性,还需要结合实际教学流程进行阶段性创新。综合来讲,先需要为学生开展基础会计教学,掌握基础知识后,再开始财务会计教学。当学生能够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模式进行财务管理时,再落实成本会计教学。这三个模式是循序渐进的基础知识积累的过程,能够为学生认识会计的实际应用奠定阶段性基础。在进行课堂案例讨论的过程中,也需要分为不同的步骤。首先,进行前期预习阶段,教师将选择的案例发放给学生,学生结合案例中的实际情况进行重点框架整理,并对应教材中的理论知识,分析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财务风险。其次,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理解能力、学习积极性、表达能力以及整体能力进行分组,通常来讲,班级人数÷5为组别数。分组之后,小组内的学生进行问题讨论以及策略分析,分条目整理成总结报告。再次,每个小组选出代表进行班级之间的互动讨论,并分析案例的共同点以及方案的差异性。最后,由教师进行总结,并且留给学生一定的思考时间进行反思和整理。在整个过程中,教师需要突出案例特点,并结合案例探究背后的隐藏性问题以及风险防御策略,促使学生能够通过案例了解客观的社会现象和工作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挖掘案例教学的实际价值。

3.4提升案例选择的科学性

首先,确保案例的真实性。要确保案例符合实际情况,同时也要符合不同阶段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案例编写期间要以客观实际为准,切勿夹杂教师以及编写人员的主观想法,要为学生展现真实的工作环境以及生活情景。其次,要确保案例的启迪性。案例要具有挖掘价值,同时教师在进行案例讲解时,要利用多角度进行问题引导,并且要强化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在前期预习阶段,学生要具备基础的思考方向以及优化方案的能力。再次,确保案例具有针对性。不仅要针对会计专业的实际教学需求,还要针对每一堂课的实际教学内容进行选择。尽量展现案例的各项条件,确保学生具有开阔的视野和思考空间。最后,案例还需要具备参与性。在讲解过程中要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够参与讨论和互动,以激发其主观能动性,使课堂具有活力,同时还能针对性地解决每一个学生所提出的问题,这才是案例教学法价值发挥最大化的主要形式。

4结束语

利用案例教学法来优化高职会计教学具有极强的应用价值,各高职院校应该合理规划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课时,为案例教学法的运用提供平台,强化案例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构建信息交互渠道,实现资源共享。同时,教师也要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以使高职院校的会计教学适应社会发展趋势,并能够针对性地解决社会以及企业的相关问题。

参考文献:

[1]吴小红.高职管理会计教学中如何应用案例教学法[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9(6):96-98.

[2]杜丹.案例教学法在管理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辽宁高职学报,2018,7(4):132-133.

作者:肖淑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