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信息员制度建设策略

时间:2022-01-11 09:35:25

高职学生信息员制度建设策略

摘要:学生信息员制度在我国已实施20多年,是高职院校学生参加教学管理的重要方式,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与此同时,高职院校在学生信息员制度建设及应用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导致学生信息员建设的形式大于实质,不利于学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本文就目前高职院校学生信息员制度现存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解决策略,以求学生信息员制度能更好的应用于高职院校教学实践当中。

关键词:高职院校;学生信息员;制度

在校学生是教师开展教学工作的主要参与人,对教师教学水平和学校管理方式有着切身感受,对教学成果好坏也最有发言权。学生信息员制度有利于将学校行政管理人员、教师、学生三者联系起来,促进相互间的信息交流。因此,充分发挥学生信息员制度优势,对教风学风、教学水平、教育管理质量等方面的提升作用重大。

一、建设校学生信息员制度的意义

建立学生信息员制度首先是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我们都知道,目前的高职院校学生主要构成群体是90后、00后,大多为独生子女,父母的关怀导致他们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在学习上时常耍“小聪明”,拿来主义思维严重,错误的认为大学阶段生活是用来享受的;攀比、浪费风盛行,以穿名牌、用名牌为荣。而通过学生信息员制度,可以将学生间存在的种种不良风气反馈给院校,再由管理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及时转变学生思维,扭转不良风气,发扬优良的学风考风,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向上、乐观朝气的思想品格。其次,学生信息员代表整个学生群体参与教学管理活动,在教师教学工作实施过程中,学生信息员对于教师教学态度、教育模式、授课方式等方面的意见或建议可汇总起来,教务处从中筛选出普遍性建议或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反馈给任课教师,以此来帮助教师找到最合适、最接地气的教育教学方式。最后,从学校的角度考虑,通过建立学生信息员制度,并按计划一步一个脚印的践行实施,有利于促进良好的校风校纪,改善学生的学习态度、生活态度和精神面貌,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也有助于加强学校的整体管理能力,从而建立管理部门、教师、学生三者间的互动互联平台,最终将提升学校的软实力。

二、高职院校学生信息员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信息员主观能动性不强。信息员制度能否在日常学习中起到积极作用,关键在于学生信息员的工作是否做的深入。一方面,高职院校学生信息员都是由各个学院推选出来的,一般情况下没有报酬或物质奖励,导致学生片面地认为学生信息员工作是义务劳动,未能使学生正确认识到信息员工作的责任,不能充分其发挥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一些信息员错误地认为向学校反映、评价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相当于向学校领导打老师“小报告”,怕事后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得罪任课教师,进而影响成绩,在开展信息员工作时畏手畏脚。此外,部分学生信息员在工作时应付了事,向学院反馈的信息不全面、真实性往往较低,参考意义不高,难以对课堂教学给出真实评价。(二)信息反馈渠道单一。学生信息员评价教学管理问题的主要方式是依靠填《教学信息反馈表》,反馈表定期发放,时间间隔较长,部分高职院校每学期仅调查一次,导致高职院校学生信息员制度流于形式,时效性严重滞后,无法实现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并如实汇报。另一方面,反馈表设计随意,反馈表一般由三部分组成,一是信息员的个人信息,二是任课教师教学情况反馈及个人意见、建议,而最后一部分并没有建立明确的评价指标,这样就为学生信息员的信息搜集和填表工作增添阻力。(三)制度实施存在问题。学校管理部门作为师生间的纽带,除了管理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之外,还应当为全校教师、学生提供必要的服务,因此,现阶段学校管理普遍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但是为保证教学质量,管理与服务仍需保持平衡。管理部门的管理职能缺位或淡化,就不能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管理,对教学质量管理未能给与足够的关注度,并未作出及时的调整方案。基于高职院校管理部门的管理职能弱化背景,这种情况导致学生信息员制度的实施存在几方面问题:一是高职院校管理部门往往不重视学生信息员反馈的教学情况,认为学生信息员队伍类似学生社团,而对教学调查反馈表也未加重视。二是管理部门对有效的反馈信息未能给出解决方案,对教师的教学质量问题得过且过,没有起到调节师生间的纽带作用,这种负面激励导致学生对信息员工作缺乏积极性。三是对信息员工作缺乏必要的激励措施。

三、加强学生信息员制度建设的策略

(一)完善选聘制度,提高工作积极性。以往学生信息员选举由学院推荐,选举方式较为单一,而采取“推荐+自荐”的选拔形式有利于对信息员工作感兴趣的同学自我推荐,他们更加重视和珍惜学生信息员工作。此外可以加强学生信息员工作的宣传力度,让学生了解信息员制度,鼓励责任感高,重视团结协作,愿意为师生服务的同学参加信息员工作,从根本上改变以往学生信息员工作参与度低、主观性差的问题。同时,高职院校应建立信息员考核机制,通过简单的指标考核对工作表现突出、工作态度端正和积极的信息员给予公开表扬和相应的物质奖励,还可以把学生信息员表现纳入每学期的评优当中,使真正为信息员工作付出汗水的同学得到充分肯定,提升其作为学生信息员的荣誉感。另外,高职院校应对工作态度差的信息员给予相应惩罚,来鞭策信息员对工作担负起责任心。(二)提高教师的认识,畅通沟通渠道。由于部分教师对于学生信息员制度不认可,简单地认为针对教师群体的制度。同时,传统的教育思维导致教师不能接受学生的监督。高职院校管理部门要适时的对任课教师群体召开会议,全面解读学生信息员制度的本质是搭建起学校管理、教师、学生三方的联动平台机制,打消任课教师对信息员队伍的顾虑,让教师理解信息员制度长远来看有利于教师个人教学质量的提升,有利于及时作出授课调整,有利于高职院校软实力建设,从思想上接受、配合学生信息员工作的开展;并能根据同学们的意见及时优化教学模式,增强与学生的课下互动,从而提升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三)针对反馈信息,建立有效约束机制。作为接受教育的主体,学生应当享有参与学校管理权利,而学生信息员则作为学生代表,将学校教育管理存在的不足之处反馈给相关管理部门,进而由学校教务处给出明确改进意见,对于学风教风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保障学校运行的良好风气。因此,针对学生信息员反馈的种种信息,需要学校管理部门建立有效而可行的约束机制,例如将学生思想道德评价纳入学生评优体系,引导学生发扬优良的学风考风,杜绝攀比、浪费等不良风气。另一方面,加强教学质量监督,针对反馈的信息,以提升教学质量为全局,从维护正常教学秩序角度出发,增加教学质量管理强度,在定期召开的教师会议上适时督促教师根据信息反馈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转化效果,杜绝避重就轻、报喜不报忧等不当管理行为。

四、结束语

学生信息员制度的建立充分体现了学生在接受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化被动为主动,信息员作为学生去群体代表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有助于教师掌握真实的教学效果,总结经验和不足,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学生间滋生的不良风气能被及时遏制,转变思想观念,树立优良学风考风;教育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学校软实力得到加强,是高职院校践行人本化管理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梁宏中.完善高职院校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的思考[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08(5):73-74.

[2]李运庆.教学信息员制度存在的意义、问题及对策研究[J].太原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0(4):146-148.

[3]郑凉.关于加强高职院校学生信息员队伍建设的思考[J].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6(2):38-41.

[4]李瑛.高职院校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建设的思考[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0,24(2):85-87.

[5]朱雁飞,宋高臣等.学生信息员制度在高职院校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中的实践与探索[J].高职院校医学教学研究,2014,4(3):41-44.

[6]杨光.努力构建高职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1(11):5.

作者:姜曼 单位: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