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14 11:30:57

高等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研究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对高校的教育体制也逐渐提高了要求。高等学校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该有效建设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财务监督,保证高校制度的完善,从而促进高校的快速发展。对此,本文将对高等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实际情况提出有效制度建设对策。

关键词:高等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问题;对策;研究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等学校也受到了教育变化的影响,从而在发展中不断更新,提升管理水平,并对内部制度进行合理控制,加强校内行政管理能力,从而保证高等学校能够在现代教育的发展中正常运行,因此,高校就要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保证学校日常经济活动的有效开展,从而使得资金运用的合理、有序。有效促进高等学校的正常管理,从而推动高等学校的有效发展。

一、完善高校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

高校内部的有效控制是对学校发展的有效建设,学校想要不断发展的教育中能够进步,就要在思想观念、教育模式、以及管理制度上进行全面提升,而对于学校自身的长远发展还是离不开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约束,通过这种控制手段能够帮助学校教学人员以及科研人员有效的提升自身的工作效率,并促进学校的发展以及资源的优化。制定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可以促进高校日常活动的有效发展,同时强化学校的管理能力,督促教职人员有效的展开工作,并对高校的资金进行合理应用,从而促进高校的进一步发展。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高校也逐渐意识到其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并在发展中进行整改。但是由于各个学校之间的情况不同,其自身的内部结构建设也不相同,因此,在内部控制制度制定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制定,这样才能符合高校的发展与建设,有效的规避风险,合理的应用学校资金,从而实现高校的有效建设。所以,在高校发展中,要加强其内部的管理,把财务管理放在发展的重要位置,对资金进行合理的安排,提高内部管理人员在财务方面的管理能力以及管理水平,对高校以后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二、高等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高校内部控制制度意识不强。在高等学校内部控制管理中,大多数学校都没有起到有效的作用,因为他们并没有实现真正的控制管理,高校在内部控制方面普遍存在弱化现象,并且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意识不强,导致高校内部行政以及学术之间出现不稳定状态,在高等学校内部管理中,缺乏科学的管理理念以及管理能力,同时也没有建立完善的内部制度以及监督机制,不能实现真正的内部控制管理,很难实现真正的校园文化管理建设。目前,高校在学术管理中与行政管理之间分工不明,从而导致高校的教学活动掺杂着行政化问题,这样不仅不利于高校行政管理的有效发展,同时对学术提升也形成一定的制约,高校缺乏合理的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意识,使得高校在发展中无法对存在的风险进行有效的规避,尽管高等学校在资金筹集方面有很多方式,但是由于高校对内部控制制度的不重视,导致高校资金难以得到有效应用,从而不能实现高等学校实际管理的目标,同时,不能合理的利用学校的资金。在目前高校发展中,没有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从而在提升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上也会产生一定的难度。(二)高校内部财务管理职能不高。高校内部财务的有效管理作为建立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部分,由于在当前高等学校的会计控制内容多以货币资金为主,实际物品的资金控制教学,导致在高等学校财务记录中京城会出现后补的现象,并没有对高校的资金进行合理的风险管理,从而会出现一些资金应用风险问题。尽管会计管理工作是高校发展中的重要内容,但是高校并没有对会计管理工作提高一定的重视,导致高等学校在财务管理方面知识停留在表面现象,并没有对高等学校才财务问题进行仔细管理和应用分析。(三)高校内部执行力不强。在很多高等学校中,为了实现教育的进一步提升,都在建立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但是在实际发展中,并没有进行很好的落实,使得内部控制制度只是形式上的建立,在高校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中,缺乏相应的惩罚机制以及奖励机制等相应的制度,从而使得学校内部人员即使不应用规定制度也不会受到惩罚,因此,就很难对内部人员进行约束,从而不能实现高等学校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应用。同时,由于高等学校内部的监督管理不强,使得高校内部控制制度不能有效落实。(四)控制制度不完善。各大高校虽然都在进行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但是在建设中缺乏相应的风险意识,没有建立风险管理制度,并且学校内部管理人员也没有足够的管理意识,从而也就不能突出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使得出现学校资金短缺,不能有效进行日常经济活动。影响学生在学校中的实践活动,对学生参与学习产生一定的阻碍,从而影响学校的正常发展。

三、完善高等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对策

(一)提高高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意识。高校想要实现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管理,就要重视内部控制的有效建设,同时提高建设意识。在学校管理层进行有效的管理培训,同时还要对学校内部的管理体制进行创新和完善,形成独特新颖的校园文化。高校要明确发展的主要方向,以教学活动以及科研发展为主导,通过行政管理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有效管理,并设置相应的惩罚与激励制度,从而提高教师的积极性。高校管理人员应该树立内部控制管理意识,从而加大内部的管理力度,并在高校建立完善的内控管理组织,并重视风险部门的有效设置,从而针对学生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的进行补充。(二)加强高校内部会计管理的职能。随着教育在不断的创新发展,高等学校所面临的财务风险就会随之增加,为有效开展高校教育的活动发展,就要重视高等学校财务管理的风险管理,从而对会计工作进行细化控制,针对每一笔款项的支出都要有详细的说明以及记录。并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防范机制,采取有效措施,维持高校财务的正常应用。同时,高校还要不断提高管理者的风险意识,加强会计的专业培养,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从而使得高校能够规避风险,有效发展。(三)完善高校内部监督执行力度。高等学校想要实现内部控制的有效作用,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能力水平时,还要设置相应的内部监督制度。教育发展以及财政部门要将高等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围中,从而制定相应的考核,对高校内部管理进行督促,使得内控制度能够按照理想效果进行发展。并建立完善监督制度规则,从而按照要求进行管理。[7]高等学校还要针对校内的实际情况,对内部的管理、形式、开展情况进行考察,从而将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处理,加强监管力度。例如,每月、季度、学期管理人员以及会计人员都要对工作进行一次汇报,并提出存在的问题,通过小组管理者进行研究处理,学校还要对管理人员的汇报情况进行核对,提高管理的有效性。从而促进高等学校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实施。(四)提高高校风险评估能力,重视对财务的有效管理。学校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风险问题。因此,高等学校要建立风险防范监督管理制度,提高高校风险评估能力,对财务的相关部门进行有效的管理与监督,同时对学校资金的输入输出记录都要进行监控和审查,并重视学校财务的有效管理,提高会计人员的工作素质,从而达到内部控制制度的发展要求。

四、结语

总而言之,高校想要在发展中实现自身的进一步提升,不仅要重视教育教学的提升,还要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有效管理,加强内部人员的管理素质以及与时俱进的意识,随着不断发展,要对内部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加强会计的管理职能,对学校的经济资源进行有效的监控,提高内部的监督执行力度,提升管理者的风险意识,促进校园活动的有效开展,从而推进高等学校的进一步创新。

参考文献

[1]朱丽华.高等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问题及对策[J].中国总会计师,2016(1).

[2]刘宏英.高等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会计师,2015(3).

[3]王宇擎.内部控制视角下高等学校财务风险及其防范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6.

[4]高庆峰.高等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问题及对策[J].会计之友,2013(2).

[5]徐潇潇.高校体制改革中存在的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D].厦门大学,2008.

[6]郭丽.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若干问题的研究与对策[D].华中师范大学,2014.

[7]岳武.中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改革问题及对策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2.

作者:任青水 单位: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