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高速监控业务信息化管理系统

时间:2022-11-14 11:31:39

智能化高速监控业务信息化管理系统

【摘要】社会不断进步,交通问题不断得到解决。随着交通系统的发达,从普通公路到高速公路都取得巨大进展,尤其是高速公路的快速建设在社会经济和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速公路网是城市间联系的重要纽带,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从建设初期到现在多年发展来看,高速公路的监控系统正处于不断更新进步的阶段。而监控业务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是一种高效的管理方法,有待我们进行进一步探索,追求进一步的策略完善。

【关键词】高速公路;智能监控;信息化管理

1引言

高速公路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并不亚于普通城市公路或者乡村公路等一般性公路。跟普通公路相比,高速公路在安全性上发生事故概率更大。高速公路在设计、施工等方面要求都相对较高。因此在高速公路上进行全程监控可以有效的采取紧急应对措施,使得高速公路可以高效、安全、经济的运行,为社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高速公路的监控系统可以汇总车流量、人流量等进行流量监控,也可以对交通运行状况进行有效监控,对关键路段进行实时交通管制。道路或全程监控系统主要是最主干线、枢纽站等重点路段进行重点监视,全面把握高速公路上的实时状况,以保证公路的绝对畅通,因而高速公路监控业务系统化管理是对于高速公路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

2高速公路监控业务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

2.1高速公路遍布各个城市,每个城市都设有不同的进出站口,而且大部分项目都实行省份中心、路段中心、收费站的多级管理模式,各个层级之间多是以视频传输的形式进行信息化管理。随着公路集合程度越来越高,信息量越来越大,对信息的处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对整个监控业务信息化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2在各级管理站与收费站之间建立以视频传播为核心的系统,利用视频与光端机或者编码器的方式完成传输任务,确保各级视频联网得以实现。借助信息化的系统管理策略,能够将分散的矩阵、视频分配器、光端机、硬盘、编解码器,实现统一协调管理,并拍专门人员进行控制和维护,从而减小管理上的难度,实现智能化控制。

2.3收费监控系统监控点集中,视频、数据、对讲、报警等信号通常星型汇集到收费站后再上传至路段收费分中心或中心,由于收费站之间的距离不等,控制点的设置可以结合实际,以安排主干节点的方式进行架设,并建立以主干环网、链网或星形网,实现视频、数据、报警、对讲信号为一体的传输体系。道路/全程监控系统监控点分散,通常每1~2公里一个监控点,通常采用光纤全部直接传输至路段中心;适合采用链网或环网实现远距离传输。隧道监控系统,通常每150~250米一个,通常在隧道管理所汇集后上传至路段监控中心;适合在隧道内采用链网方式,管理所设置主干节点组成环网或链网实现传输。

3高速公路监控业务信息化管理的策略

根据当下高速公路监控的需求,市场上推出智能化高速公路监控业务信息化系统管理,也是智能化高速公路发展的必然举措。它不仅能够突光纤线路的资源优势,还能够将图像的传输画面变得更加清晰。同时,想要实现集中存储和录像,还可以使用IP视频流进行输出,借助多个分流体系解决网络的浏览问题,统一实现IP的管理,减少维修耗费。

3.1以模/数、数/模转换实现多级系统传输

监控业务的核心工作就是对高速公路的运载情况做一个详细的了解,保证画面传输的清晰度。在利用智能化高速公路监控业务的时候,可以通过模/数、数/模转换实现多级系统传输,走出原来单信号系统传输的局限性,实现视频信号在任意节点的输入和输出。并通过一次性的数字化接入办法传播最清晰的图像画面。与此同时,集成度调试要作用于各类设备,诸如多级视频光端机、视频分配器、多级模拟视频矩阵、串口服务器等,有助于减少线缆数量,让中间的连接环节变少,实现对系统结构的极大简化。其优势在于不仅降低了费用投入,还为日后的管理、维护提供了便利条件,保证保证路中心得到最佳的图像输出效果。

3.2在技术上运用数字非压缩视频设备

智能化的高速公路监控业务,对于相关技术手段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如果视频录制不清楚,整个监控就形同虚设,也会让有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因此,相关单位必须采取最新技术,运用最好的技术手段。如数字非压缩视频设备的安装,能够在几十米甚至上百米内将路面车辆的行驶情况拍摄清晰,然后再采用高质量的压缩码流向省中心上传,相关单位无需对清晰度进行处理则可以观看和浏览画面。

3.3信息的共享应用

伴随私家车的普及与兴起,高速公路童车数量持续增多,文件管理人员每天要处理的业务量也呈现递增态势。建立监控业务信息化管理系统,以智能化的手段实现信息的共享,是减少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对此,利用新的业务管理系统能够将多种信息汇总成统一目录,将资料进行分类下发和传达,并便于检索和查询,需要观看播放时只需安装播放器即可。

4结语

总的来说,利用智能化高速公路监控业务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往来车辆进行及时录像和监管,不仅能够在第一时间判断事故责任,还为公路管理提供了科学的方法,极大的满足了人们的需求,为实现畅通运行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苏晨.高速公路的信息化管理浅议[A].石家庄市翰坤文化艺术有限公司.2015年第九届杂文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石家庄市翰坤文化艺术有限公司,2015:5.

[2]何赏璐,冉斌,张健,王浩淼.省域高速公路网运营与服务信息化平台研究[J].交通运输工程与信息学报,2015,13(02):50-57.

[3]李金丹,黄志勇,闫茂德.高速公路视频监控及运营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J].西安工程大学学报,2015,29(02):200-204.

[4]王运虔.高速公路运营中三种监控业务应用优化的探讨[J].内蒙古公路与运输,2012(02):59-60.

作者:高海峰 单位:山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