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风建设与人才培养

时间:2022-01-11 10:06:26

高职院校学风建设与人才培养

【摘要】学风建设是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永恒话题,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环节。本文针对目前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的现状及问题进行了分析与研究,并结合高职院校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目标,提出了加强学风建设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高职院校;学风建设;职业技能

高等职业院校是为现代社会产业培养职业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践行《中国制造2025》“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也成了职业教育新的“中国教育梦”[1]。作为中国“蓝领“的摇篮,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高职院校的首要研究问题,其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是重要影响因素。加强学风建设是教育本质的归位,是传统教育与素质教育相融合的必然要求[2]。本文就目前高职院校存在的常见学风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结合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目标,提出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改进措施。

1.高职院校常见学风问题

1.1“手机电脑依赖症”蔓延校园。“手机依赖症”蔓延在课堂、宿舍、图书馆等等校园里的每个角落,低头族所处可见,许多手机用户离开手机甚至会产生焦虑、不安的心理,严重影响了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在课堂上,低头族们由始至终玩手机,这一现象严重影响了课堂纪律,降低了教学效果。学生宿舍则是沉迷电脑游戏、电视剧的“重灾区”,由于环境氛围的影响,往往会出现宿舍全体学生都沉迷于网络游戏当中的现象。1.2破坏教学秩序的现象屡禁不止。课堂考勤制度严格程度也极大影响了教学秩序,如果课堂考勤制度不严格,学生无视校纪校规,就会频发旷课、迟到、早退现象,严重影响了教学效果,降低了课程通过率。此外,“课堂早饭”现象频出也是破坏教学秩序的一大因素,学生将早饭带进教室成为常像,这一现象严重影响了教室的学习环境,更是对任课教师的不尊重。1.3大学生诚信观念缺失。诚信教育作为学风建设的常规工作,往往会出现教育内容不够深刻,教育活动流于形式,导致学生诚信意识不够,从而带来严重的考试作弊问题、论文抄袭问题,不但影响了学校的整体学习、科研氛围,更加不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1.4职业技能的学习缺乏主动性。高职学生对自身发展方向、职业定位不明确,对职业技能的学习缺乏主动性,主要表现在学生自身对各级职业技能大赛的重视度、参与度不够,应届毕业生顶岗实习期间往往露出专业短板,技能学习不到位不熟练等问题。

2.针对现存学风问题的改进措施

2.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与价值引领。学生的思想认识是根本,只有从思想层次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才能从本质上创建优良学风。因此,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是开展学风整治工作的根本。工作方式要不断创新,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可以通过学生干部例会、班会、文化活动等形式加强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培养远大的理想信念。2.2提高教学能力与创新教学手段。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提高教师的创新意识,提升教师的育人技能。教师要由主动丰富教学手段和教学工具的意识,把枯燥的课程上的生动有趣、有针对性,强化职业技能的训练,吸引学生主动学习。2.3完善日常管理制度。严格管理制度,对在学风问题上有严重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进行严肃处理。此外,可以采用学风日报制度和教师督办制度。学风日报制即每一堂课由班级干部与任课教师共同监督排查出勤情况,每日将课堂考勤情况以日报形式上报给学工部门及班主任进行处理。教师督办制即由学工部门统筹汇总每月各班学风情况,将各班级出现的问题以督办条的形式发给班主任,班主任及时针对问题解决问题。开展班主任、辅导员进课堂听课制,以抽查的形式定期进班级听课,发现课堂问题及时提出,有效解决。2.4着力营造“宿舍、教师、图书馆”的三室学习氛围。营造“宿舍、教师、图书馆”三室的良好学习氛围,指导班级开展以宿舍为单位的学习小组,在班级、宿舍当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出勤率、等级考试通过率、期末考试成绩等各方面指标进行全面考核,评选优良学风寝室,优良学风班进行嘉奖。2.5提供科学的就业指导明确发展目标。提供科学的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每月邀请企业主管、优秀毕业生现身说法,以“梦想公开课”“创新大本营”“优秀学长经验交流”等形式为在校学生解析职业技能,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职业生涯观。2.6以技能大赛为载体强化专业技能。以技能大赛为载体,扩充参赛梯队,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重点宣传技能竞赛获奖学生的优秀事迹,激励广大学生,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模范效应,提高其他学生对职业技能大赛的参与度,提高学生学习职业技能的重视度。2.7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增强实践能力。丰富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例如科技文化节、知识竞赛、辩论赛等学生感兴趣的活动形式,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让学生将重心转移到学习中来,营造浓厚的课后学习氛围。

总之,学风建设是全校性的整体工作,需要各个部门形成合力,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助力营造优良的学风环境。引领学风建设者要有创新思维,随着时代的发展创新工作方式,以点带面,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载体促进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同时,要进一步健全校园文化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学风活动,全方面推进新时期高职院校学风建设,为现代社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参考文献:

[1]朱毓高.高职院校课堂环境管理研究———基于重庆九所高职的实证分析[D].西南大学,2016.

[2]刘一鸣.高校学风建设与大学生人才培养[J].继续教育与研究,2011(12):166-168.

作者:朱晓玲 杨广荣 单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