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1-10 11:21:49

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现状与对策

【摘要】伴随着高职教育的蓬勃发展,学风状况不良的问题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制约高职院校发展,影响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本文分析了目前高职院校不良学风所存在的原因,并提出了一些建设优良学风的措施和建议。

【关键词】高职院校;学风建设;人才培养;优良学风

随着高等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高职教育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生在校人数也逐年攀升,占据高等院校在校生人数的半壁江山[1]。然而高职院校普遍存在的不良学风已经成为制约学院发展,影响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如何加强和改进高职院校学风建设,塑造优良学风,是高职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人才培养的根本要求。

1高职院校学风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学习动机方面。部分学生进入高职院校后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缺乏职业规划,得过且过现象比较普遍。受家庭、社会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很多学生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缺乏积极进取、勤奋刻苦的精神,学习目的不正确,学习内在动力不足。还有部分学生是迫于家长的要求才被动上学,至于入学后怎样规划大学生活,很多学生没有打算,甚至没有思考过。由于学习目标不明确,导致学习缺乏动力,整体学风较差。1.2学习态度方面。部分高职学生在学习上不求上进,缺乏求知欲,对待学习不积极,不主动,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自觉性严重不足。大多数学生进入高职院校都有自卑心理,从学生的一些学习和生活的行为上可以看到,他们常常把自己失利归因于外部环境,而不是自身的努力不足。当老师鼓励他们认真学习时,多数学生往往又表现出缺乏自信心,得过且过。1.3学习能力方面。高职学生基础薄弱,缺少良好的学习意识,相当多的学生并未真正掌握专业课的学习方法,一味沿用应试教育模式,依赖心理强,老师讲的才学,老师不布置作业就不知道复习什么。部分学生不会做读书笔记,学习过程仅局限于课堂,不会利用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特别是自主学习能力较差,进入大学后难以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导致学习散漫,难以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2]。1.4学习纪律方面。尽管各高职院校都在加强学生管理工作,但仍有相当多的学生学习纪律松散,旷课、迟到、早退现象屡禁不止,即使人在教室里,上课玩手机的现象也比比皆是。上课学习不认真,课后抄袭作业现象严重,出现补考、重修的现象也不以为然,整体学风较差。

2高职院校学风建设问题的原因分析

2.1高职院校入学门槛低。目前高职生源主要来自三个渠道:一是单独招生,二是五年制初中生,三是普通高考生。随着生源的逐年递减以及本科院校的扩招,高职生源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各高职院校加大了单独招生和五年制学生的比例,过分扩招使许多原本缺乏学习基础和能力的学生进入大学,入学后他们很难适应自主管理模式下的学习和生活,学生素质参差不齐,造成高职院校生源质量整体偏低。2.2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学风建设实际上是对学生的思想认识的督促,使学生在内心深处产生一种自动力,这种自动力自身就会起作用,但却需要专门的思政工作进行诱导。在高职院校都配备有相应的辅导员,但由于辅导员带班人数较多,事务性工作较忙,在学生管理工作上任务多、责任重,他们深入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也就浮于表面化。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着重表不重里,重上不重下,重量不重质的形式主义。2.3教学制度不健全。缺乏对高职学生特点的研究和把握,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差;专业设置不尽合理,专业与市场脱节,专业发展前景和就业环境不好,降低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内容和教学体系设置不合理。课程设置交叉和重复现象严重,不能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部分课程内容与需求脱节;教学管理存在漏洞,弹性学制推行不力,学分制尚未真正实施。2.4教风建设存在问题。教与学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教师的治学态度无时无刻不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然而,部分教师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学水平的提高上,照本学科,生搬硬套,教学效果差。其次是有些教师有急功近利的思想,导致了在教学时划重点、考试门槛过低等现象时有发生。教风存在着不少问题,对学风影响很大。2.5学生自身存在问题。学生思想认知存在误区,缺乏目标和理想信念。很多学生把进入高职院校学习看做学业的失败,缺乏目标和理想信念,学习懒散、被动、应付;高职学生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存在严重不足,学习效果不好;自我意识过分强烈,心理承受能力和抗挫折能力差,面对挫折往往采取逃避、对抗、放弃甚至放纵的方式来应对。

3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的措施和建议

3.1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高职学生在思想上还不够成熟,人生态度和心理机制也处在形成阶段,追求刺激等社会不良思想影响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净化和优化学生心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组织开展职业规划讲座,帮助学生合理的规划学习和生活。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督促相结合,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观,激发学生学习热情。3.2加强教风建设,优化育人环境。教风对学风具有引领示范作用,优良的教风是培养和带动学风的基础和前提,是形成优良学风的重要保证。教师要增加职业自豪感,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课堂纪律,关注学生一点一滴的成长和进步,以真情、真心、真诚来教育和影响学生,激起学生学习和进步的内在动力。老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同时把真善美的东西传授给学生,教育学生严谨做人,遵章守纪,努力学习,对形成良好学风有着督导作用。3.3加强制度化建设,促进优良学风。建立严格的学风约束机制,加强学生纪律管理,严格学生行为,对学生课堂出勤情况、遵守纪律情况、考试诚信情况等进行严格考核,使学生在约束力下提高自制力,以形成优良学风。强化学风奖励机制,通过奖励先进,树立典型,在全院范围内,形成比学赶帮的良好学习氛围。可以通过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先进班集体、先进宿舍等的评比活动,树立典型榜样,激励学生向他们学习,从而促进优良学风建设。3.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校园文化与学风建设密不可分,相互依存。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任务就是要构建优良学风,而优良学风也必然促进校园文化更加积极健康的发展。以学生参加的各类社团为依托,充分发挥社团的积极作用,通过参与各种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注重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创新项目,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良好学风的形成。学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学风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因此高职院校要重视学风建设,积极破解制约学风建设的难题,促进学院长久发展。

作者:李文婷 赵冬冬 单位: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戴晓云,田晓,等.专业教师兼职班主任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与实践探究[J].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12(01):115~117.

[2]王涛,孙婷婷.高职院校学风建设问题分析与对策探讨[J].科教文汇,2012(14):181~182.

[3]顾艳霞,蒋丽芬,等.当前形势下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的难点及对策[J].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