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护理专业学生学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13 02:55:34

高职护理专业学生学风建设论文

摘要目的:分析教学督导工作对遏制高职护理专业学生手机依赖促进学风建设的作用。方法:采用自设问卷,对650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护生进行调查,分析教学督导工作开展前后高职护生手机依赖遏制情况,及学风改善状况。结果:教学督导工作开展前后高职护生手机依赖明显降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39.567,P<0.01)。学风状况明显改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56.522,P<0.01)。结论:高职护生的学风培养不仅是学习医学知识和技能的保障,而且是医学职业精神养成的开端和基础。创新教学督导机制,规范教学督导体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助力学风建设,提高高职护生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教学督导;手机依赖;学风建设

手机依赖就是由于重复使用手机导致使用者产生一种慢性或周期性的着迷状态,并由此产生强烈的持续的需求感和依赖感。手机虽然可以用来缓解心理压力和满足某些需求,但是需要警惕过度使用手机,特别是学生群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学生价值多元化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高职护理专业学生作为大学生中的一个重要群体,他们是青少年的组成部分,许多学生也出现了类似于成瘾心理,一旦手机不在身边,学生就会焦虑不安,思维迟钝。玩手机的时间远远超出正常范围,思维也无法专注于学习,甚至出现了亚健康的状态。学生的学习成绩下降,视力及睡眠质量严重受影响。教学督导工作是教、学、管三大要素的统一体,既督教(教师授课),又督学(学生学习),也督管(教学管理)。虽然督教始终是教学督导工作的基本内容和主要任务,但对高职护生特殊群体以女生为主体所要求的督学、督管功能越来越重要。教学督导是高职护理专业学生学风建设的客观要求。优良的学风需要有良好的学生学习自觉性,较高的学习主动性,饱满的学习情绪,充足的学习劲头,顽强的学习毅力,认真的学习态度,浓厚的学习兴趣,踏实的学习作为,旺盛的学习人气。卓越护士的培养起点是卓越护生的培养,而卓越护生的培养关键在于卓越学风的养成。笔者所在的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年龄偏小,自我控制能力有限,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不强,普遍存在上课玩手机,课余更是迷恋手机的现象,与我校“勤奋博学,善思笃行”的学风格格不入。为此,我校由高年资教师组成教学督导组,深入课堂,利用课余,加强思想教育,开展宣传讲座,与学生进行沟通互动,助力学风建设。本研究深入教学督导直接参与学风建设的实践,结合高职护生学风形成规律,从而遏制手机对学生勤勉上进,严谨治学价值观的负面影响。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纳入标准:每天使用手机超过7小时,涵盖课堂及课外时间的高职护理专业女生。排除标准:智力障碍、心理疾病、情教学督导工作对遏制高职护理专业学生手机依赖促进学风建设的作用研究邢麟(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分院陕西宝鸡721013)绪异常的学生。研究共发放650份问卷,回收648份,回收率为99.7%。

1.2研究方法

本研究为自设问卷,将学生手机依赖情况的不良风气在教学督导工作开展前后进行对比。本研究在马云会等自设问卷的基础上结合青少年手机使用依赖自评问卷,自行设计了本研究问卷。内容包括两部分:1)与手机依赖有关的问题。手机上网查询(2题,上网查询频率、上网查询与学习无关信息频率)、手机上网购物(1题,网购频率)、手机聊天(2题,聊天频率、聊天时长)、上课时手机使用情况(2题,上课使用手机频率、上课使用手机浏览与课程无关信息频率)。第一部分共7道题,均为5级计分(1~5分),总分范围为7~35分。总分越低说明教学督导对实现良好学风的嬗变作用越好,手机成瘾不良风气得到了遏制。2)与学风改进有关的问题(3题,学习勤奋刻苦度、学习纪律严明度、学习行为端正度),第二部分共3道题,均为5级计分(1~5分),总分范围为3~15分。总分越高,说明学风越好,严格的教学督导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起到了推动作用。该问卷Cronbach’sα系数为0.76。

1.3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使用SPSS17.0进行数据整理与分析。运用均数和标准差对数值变量资料进行描述。使用t检验分析教学督导前后高职护生手机依赖及学风状况差异。

2结果

教学督导工作开展前后高职护生手机依赖明显降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学风状况明显改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

3讨论

3.1遏制手机依赖,助力学风建设

高职护生虽然文化素质有所提高,但由于女生居多,情感细腻,渴望广泛的人际交往,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因此利用手机便捷的上网方式来交友、购物,再加上高职护生之间受朋辈行为的影响,相互模仿,学生手机依赖现象日益严重。由于手机的便捷,许多学生丧失了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利用手机通讯工具考试作弊,手机上网为传递试题和答案提供了便利渠。学生手机成瘾已经达到了不惜污染学校风气的地步。作为新时期的高职护生,将来是受社会尊敬和爱戴的白衣天使们,她们应该成为青年中诚实守信的典范。“言必信,行必果”诚实守信是道德规范中最重要的体现。在学校养成的态度作风,积蓄的精神动力,所受的熏陶和感染,将对高职护生自我发展和健全人格的形成具有深远的意义。高职护生的学风培养不仅是学习医学知识和技能的保障,而且是医学职业精神养成的开端和基础。敦品尚能,学养日新的校训在教学督导工作的助推下,在高职护生中形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大多数学生从内心深处追求正确的价值观,愿意将自己融入在和谐积极奋发、互助团结友爱的学习氛围中。在遏制手机依赖的基础上,合理利用手机作为学习工具,借助网络拓宽知识视野。

3.2创新教学督导机制,提高高职护生人才培养质量

创新教学督导机制,规范教学督导体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为提高高职护生综合素质注入新的活力。高职护生手机依赖归于大学生网络行为规范的范畴,教学督导工作深入课堂,监督学生在课堂时间关闭手机,直接了解学生手机使用情况,对学生学习风气进行评价。教学督导工作还应有常态化的直接参与学风建设的意识和做法。例如开展手机依赖的危害健康教育,学生通过手抄报、主题班会大力宣传网络伦理,从而为学生提供可遵循的基本道德规范,也可为大学生的手机行为进行伦理指导,创建和谐的大学校园学习氛围,也使教学督导工作更具科学性和影响力。高职院校学风的考察指标体现在三方面:1)校园学习氛围;2)学生管理;3)教育载体。教学督导是这三方面指标的实现路径。制度化的管理约束了学生行为,增强了学习氛围,并寄予学校丰富的文体活动作为教育载体。当然,高职院校学风建设也需要所有老师的共同参与。在教学督导实践中,高职护生大部分时间是在接受各任课教师的知识传授。传道、授业、解惑是每一位高职教师的基本职责。在课堂中,任课教师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以饱满的情绪和顽强的毅力投入到学习中。教师严格维持课堂纪律,杜绝课堂时间使用手机,保证课堂教学效果。辅导员也应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课余生活状况,尽可能控制学生课余用手机聊天娱乐的时间,尤其教育学生夜晚熄灯后不用手机。告诉学生夜晚熄灯后用手机的危害,伤害眼睛并影响睡眠质量。通过督导,老师也加强了自身约束,成为“公诚勤毅”的教风的典型缩影,对学生起到了“身正为范”的模范带头作用。

优良的学风是保证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也是高职院校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更是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教学督导工作通过参与学风建设实践,遏制手机依赖,激励高职护生奋发努力,为将来成为合格的医务工作者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邢 麟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孙悦,胥鉴霖.南京市某高校大学生手机依赖综合征状况及其影响因素[J].医学与社会,2015,28(2):88-91.

[2]张燕贞,张卫,伍秋林.医学大学生手机网络成瘾与冲动性[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13,21(02):286-288.

[3]邢麟,余丽君.手机依赖青少年的人格特征及与睡眠质量的关系[J].护理研究,2016,30(4):1269-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