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无线校园网络建设研究

时间:2022-12-14 09:11:10

高职院校无线校园网络建设研究

1校园网络的现状

以我校为例,有线校园网络已经覆盖了办公楼、教学楼、宿舍和学生食堂等校内所有建筑物,在网上实现了OA办公,学生管理,校内监控和图书管理等日常管理。但随着Internet不断的向我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渗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无线设备的普及化使得传统的有线网络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不受地域的限制接入网络使得无线网络显现出优于有线网络的优势,因此无线校园网络的建设变得非常有必要。

2以我校为例对于无线网络的需求

由于我校园区面积比较大,办公楼、教学楼、宿舍和食堂分布较分散,如何能在现有的有线网络基础上扩展无线网络,设计出有效、合理、稳定的无线网络方案显得尤为重要。设计方案以有线为主线,无线为辅助,保证在公共场所和无法使用有线的智能设备都能上网。高职院校无线校园网络建设方案李晓辉(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河北承德067000)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化生活方式已经全面渗透到教学生活中。校园建设由传统的有线网络悄悄的向无线转变,由于有线网络的优点是具有稳定性,但是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在教师和学生的日常学习中大量普及,有线网络已经无法满足教师和学生的学习和工作要求。当前无线技术的改革升级为无线网络的产生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本文主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出一个基于校园网络的无线方案。通过学校无线网络的实现,目的是方便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促进学校无纸化办公提高工作效率。关键词:校园网络;无线技术;设计方案DOI:10.16640/j.cnki.37-1222/t.2015.23.222因此无线网络在设计上要求1)访问网络稳定、安全、可靠,这就要求设置的热点密度合理覆盖面广,不能再用户使用过程中出现反复登录的情况。2)用户使用无线网络方便快捷,要求网络的带宽合理,能快速访问网络又不浪费带宽;3)网络设置合理,利于管理和扩展。

3无线网络的总体设计

3.1接入层

服务器和存储设备上行接入到接入层交换机。服务器侧可以采用业务网络、管理网络、存储网络三个VLAN隔离方式进行组网。在接入交换机划分VLAN,将管理、业务、存储三个平面逻辑隔离。为简化组网提高组网可靠性,建议接入交换机采用堆叠方式:存储网络:用于承载服务器和磁盘阵列之间的专用数据访问。存储网络通过多路径确保链路冗余,服务器与存储设备通过存储网络二层直接互通。存储设备为虚拟机提供存储资源,但不直接与虚拟机通信,而通过虚拟化平台转化。业务网络:为用户提供业务通道,为虚拟机虚拟网卡的通信平面,对外提供业务应用。业务网络按应用系统的要求再细分VLAN进行访问隔离。管理网络:负责整个云计算系统的管理、业务部署、系统加载等流量的通信。BMC平面主要负责服务器的管理,BMC平面可以和管理平面隔离,也可以不进行隔离。所有服务器、存储通过接入交换机连接后,需要与客户的核心交换机对接。接入交换机通过堆叠保障可靠性。考虑后续扩展性,建议采用2*10GE上行到客户核心交换机。

3.2核心层

接入交换机上行接入核心层交换机。核心交换机也建议采用集群的方式。核心交换机采用OSPF或者静态路由的方式同上层设备进行对接:当采用OSPF对接时,OSPF地址包括核心交换机互联地址,直连路由地址以及loopback地址。当采用静态路由方式时,建议核心交换机同上级设备采用VRRP地址为网关地址。

4WLAN的设计

在楼内和广阔区域可以采用设置多个AP的方法,由于每个接入点只能覆盖一定的周边面积,而且受到各种因素以及障碍物的影响,各个接入点的覆盖面积还会有所差异。障碍物会造成信号衰减,引起信号反射进而影响信号覆盖范围。为了过大覆盖面积,一般将多个AP作为独立的单元同时部署,提供重叠的覆盖区域,允许用户在几个AP的覆盖面积内移动时可以无缝漫游。合理的无线部署能够实现整个校园的全面覆盖,消除盲点。AP接入可以充分利用有线网络,即在有线处接入无线。无线网络的校园是和时代、社会接轨的重要标志,虽然无线校园的实施框架和模型已经出现,但是不同校园应用模型还会遇到各种问题,如何制定出更成熟的模型是一项长期任务和发展需要。

作者:李晓辉 单位: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