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煤企文化建设综述

时间:2022-12-14 04:16:58

我国煤企文化建设综述

本文作者:陈建华工作单位:山西中新上深涧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国有煤炭企业作为一种独有经济文化模式,可将其文化特征归结为:1.煤炭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人力资源是比其他各种物资资源更为重要的资源之一。培养、获得、保留并有效地开发利用优秀人力资源,已成为企业综合竞争实力最重要的体现。更加重视人的价值,是人类社会文明与进步的表现。而企业文化管理的根本目的,就在于通过整合企业员工,充分发掘企业员工的潜能和创造精神,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未来的企业文化必将更具有人本精神,更加尊重人,更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和潜能的有效发挥。2.煤炭企业文化应该具有合作意识。在这里所说的合作具有特殊的含义:一是由于社会知识化和信息速度的加快,对企业的创新和反应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内部的合作将变得更加重要,对员工的团队精神与协调意识将有更高的要求;二是企业要缩短响应市场需求变化的速度,必须尽可能减少市场交易次数,缩短市场交易时间;三是随着市场运行越来越透明化,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供应商,可选择的范围都大大扩展了,做出市场选择的速度也大大加快,企业在努力获得更高的市场回报率的同时,必须更多地考虑各种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以更加合作的姿态面对社会,以实现“双赢”甚至“多赢”作为参与市场竞争的宗旨和目标,力争达到顾客满意、员工满意、社会满意。3.企业文化将更加强调组织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学习本来是文化发生作用的基本方式,建立起更加有效地学习机制,不断培养和增强企业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将是企业文化发展的重要趋势。

1.加强企业文化管理,实现国有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随着煤炭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在产品上的差异不断缩小,衡量煤炭企业竞争力的强弱主要在于煤炭企业的文化管理。由于煤炭行业属于高危行业,技术水平总体不高,透水、瓦斯随时威胁着矿工的生命,在这些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因素和条件的制约下,保证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针对煤炭行业的特殊条件,建立针对性的管理要求,其中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就是其中之一,必须始终贯穿于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中,使企业可以合理配置和充分调动内部所有的人力资源,不断地提高管理效能。2.完善和丰富煤炭企业文化理论研究。通过对企业文化本质与特征的深入探讨,构建煤炭企业文化研究框架,完善和突出煤炭企业文化的研究范围与深度;通过煤炭企业文化环境和因素分析,对煤炭企业文化管理目标做出定位,确定煤炭企业文化管理模式,为有效进行煤炭企业文化管理和明确了煤炭企业文化管理提供了理论基础。3.建立煤炭企业文化管理模式。我国所面对的企业管理问题已经非常复杂,包括企业所处的社会经济背景、企业的管理环境以及人性的表现形式,如何使企业内部的各种资源配置和使用更为有效等。企业文化成果取决于现阶段企业文化管理模式的建立,必须建立企业文化管理模式,揭示企业文化定位的规律,为企业文化的改造和完善提供明确的方向,为实现企业管理最高境界奠定坚实的基础。

1.观念更新贯穿大型煤炭企业文化管理的始终。观念的更新始终是企业发展的战略、经营管理模式及技术路线变革的先导。企业管理者应将观念更新看成是搞好其他一切工作的条件,通过各种形式反复强调,并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将新的思想观念贯彻到企业实际运行之中,使其成为企业各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其他员工自觉地认识。2.培育现代企业理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现代企业理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国有企业文化管理的一项历史性的特殊任务,在思想上要实现由小农经济向大规模产业生产的转变,在作风上要实现由自由散漫向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转变,在技术上要实现由简单劳动向高度机械化、现代化的大生产转变,解决先进的体制与较为落后的管理水平之间的矛盾,现代化的技术装备与较低的员工素质之间的矛盾。实施人才培育计划,造就大量的德才兼备的领导人才,培养专业技术和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培养精通经营策略的营销人才。3.不断调整战略,建立共同的企业愿景。优秀的企业文化应当能够将员工个人的职业期望与企业发展的需要整合在一起,使员工充分认识到个人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是高度一致的,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度和忠诚度。这就需要通过制定宏伟的、切实可行的战略和人力资源规划特别是职业生涯规划,在员工与企业之间建立起共同的远景。根据企业需要和客观可能性,进行战略调整,每一次调整就意味着公司实力和潜力的增强,意味着公司对未来发展信心的增强,也意味着公司具有了更加美好的明天,同时企业的战略的调整对员工有激励意义,这将增加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忠诚度。4.构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新型用人机制。制度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更是企业内部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企业文化培育的内容。企业在用人方面必须根据工作需要和员工个人的实际能力自主用人,建立起竞争性的用人机制;分配制度充分体现效率原则,根据员工个人对企业贡献的大小决定报酬,否则企业只能是行政事业型的经济单位,不能真正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行。从狭义的“企业文化”上来看,对企业制度进行的改革就是对企业文化的变革,制度改革所涉及的内容,所要解决的问题和所要达到的目标,归根结底就是企业与员工应坚持怎样的价值观念、遵循怎样的行为规范,什么才是企业与员工所应当共同拥有的,是企业与员工共同的利益所在。因此,如果制度改革所要解决的问题得到最终解决,所要达到的目标不能实现,企业文化就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企业化”的文化,企业员工也不是真正“企业化”的员工。5.创新学习型企业文化。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在于引进先进技术装备的同时,结合公司具体的生产条件和管理状况进行技术集成创新和管理集成创新的能力,而这种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学习能力,包括感知企业内外有用的信息和知识,并把握世界管理与技术发展趋势的能力,消化吸收外来知识和技术为我所有的能力。因为,创新学习型组织是保持竞争优势和持续创新能力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