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平台建设对策

时间:2022-05-12 11:14:16

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平台建设对策

摘要:目前,我国针对阶段教育工作的教学模式不断优化、改进,争取为学生创造更高效的学习方式。共享型教学资源库平台的建设被各个高校以及企业所重视并实施,通过对平台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检查平台的问题以及不合理之处,针对性提出策略加以改进、优化,不断提高平台的实用性,打造学校和企业等用户更优质的学习平台,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以及企业员工整体素质的同时,加强教育行业教育质量。

关键词:共享型教育平台;教学信息资源库;系统建设

信息化时展、进步飞快,信息的传递、获取快捷、高效,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各个领域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在教育领域,各种网络学习软件、平台以及网站不计其数,这些学习途径包含各个专业、行业,让许多人能足不出户学习各种知识。这种现象也表明互联网+教学的发展趋势。目前各个高校以及企业在建设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平台的过程中,将现代先进的互联网计算机技术融入到传统教学模式中,合理构建新的教学方式,打造时间自由、资源共享、面向大众的教学方式,提高院校的教学技术水平。但在平台运行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本文对这部分问题加以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

1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初衷

现阶段,各行业在高速发展,院校需为各行业提供专业的人才,企业需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加入,而对教学模式提出更高的要求。各高校为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应用互联网+计算机技术,结合传统教学,构建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平台,这种教学平台通过信息传递快速的网络,将各个高校的各专业教育资源集成、存储、共享,将教师的教学过程以视频、PPT等形式向学生群体开放,为众多用户提供更方便、更高效的学习方式;同时,院校教师包括各专业讲师等也可通过平台自我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与教学经验,提高院校的整体教学质量[1]。

2高校建设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的优点

网络学习如今已是许多人日常学习的主要途径,包括各个高校的在校生,在日常的学习中,繁多的课表上同样有着或多或少的网课存在,建设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平台,对教育行业的进步以及教师学生的教学与学习有着积极的正面作用。现代科技发达,网络已进入5G时代,各种计算机、手机、平板等设备充斥在国民的生活中,充分利用这些普及性广的条件,构建一个向大众开放的学习平台,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平台的建设杨幸李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长沙410208)将各个院校的优质专业教学资源进行收集、共享,实现为每一位包括不同院校、在校以及离校的学生提供终生学习平台的目标[2]。共享型学习平台不仅能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还能将企业引入教学资源库平台,这种措施有多重意义:提供企业员工优质的学习平台,从而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为高校与企业创造开展深度合作的机会;作为学校和企业实验、实训平台的技术力量。除方便学生学习外,共享型教学资源库平台能对高校的各专业教学资料进行整理、归档,方便教师与学生查看学习,对教学过程进行高效的监督管理,推动教育行业的整体教学质量进步[3]。

3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现状

现阶段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平台的建设效果较好,但在实用过程中,用户的体验以及对高校、企业的发展效益,存在一些问题。院校在应用共享型平台过程中,暴露出平台的种种不足,例如加入的学校、企业等较多,平台建设框架标准不统一,学生在使用平台学习时互动效果不明显以及平台中企业的作用没有发挥等问题。

3.1缺少统一的平台框架构建标准

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已历经数年的建设和实际应用中改进,但目前建设程度尚不完善。在教学资源库中,对于各高校的教学资源以及各专业、专家讲师的课程收集的数量极其庞大,但有明显的不足之处:各种教学素材、课程等资源构成的平台学习框架标准不统一,简单罗列性明显,逻辑性与标准程度不足;另外,在各个高校建设共享平台时,缺少沟通,只按自身的设计理念进行平台学习框架的构建,造成共享型教学资源库学习平台框架在整体上缺少系统化与结构化;由于建设标准不统一,没有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出平台所能达到的最大效能。

3.2企业在资源库平台建设中作用不明显

在共享型教学资源库学习平台中,对联合建设企业都有醒目的图标显示,平台用户可通过点击图标,从而进行企业的官方链接,对企业进行自身宣传以及用户收集企业信息有极大的帮助,但在平台的实际建设过程中,部分企业并未对平台的教学资源库构建投入足够的精力,浪费资源库建设所带来的有利企业发展条件。

4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对策

4.1标准化与平台化原则

对共享型教学资源库学习平台的框架建设,要提前明确各个高校的发展目标与教学方式,加强各高校间的沟通,真正实现高校间的教学资源共享,才能符合建设标准化的共享型教学资源库系统框架的基本条件,顺利进行资源库构建工作。在此基础上,根据我国《现代远程教育资源构建技术规范》,结合院校的发展现状与教育模式,制订合理的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标准,实现平台的优化与改进,更有利于院校教育工作的进步[4]。

4.2构建一站式教学服务平台

利用互联网、计算机技术改善教育模式,突破“填鸭式”传统教学壁垒,打造以教师、学生、企业、社会学者为中心的平台教学,在平台中针对四种不同用户全体、针对不同用户群体开发相应的学习界面,更加贴合学习平台的使用者的个性化需求。对用户而言,通过教师的引导,对课程进行有效预习,高效的课上学习以及课后的拓展互动,并根据用户的学习能力可对课堂学习时间进行合理调节,提升教师的教学效果[5]。

4.3明确企业参与的主体地位

当企业在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运行过程中,能得到与其付出相比等大的回报时,自然而然会继续推动共享资源库的建设与发展。利用如今极其便捷的网络计算机技术,构建完整的资源库体系,在平台中实现企业的员工培训、知识竞赛等拓展训练,能以更小的成本完成对员工能力提升的培养,同时企业员工能用最方便、快捷的方式完成自我学习[6]。

5结论

教育行业不断紧跟时代的步伐改善自身的教学模式,共享型教学资源库学习平台的建设是目前的教育发展趋势,通过先进的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实现不同高校的协同教学,提供企业员工优质学习条件,为更多的国民大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学习机会,为高校及企业发展效力。

参考文献

[1]廉冰娴,闫波,杨高宏,等.高校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9):168-168.

[2]党剑波.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资源库建设的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8,v.14(23):11-12.

[3]王宇一.“互联网+”下的共享型教学资源库设计———以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为例[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17,19(004):10-13.

[4]陈智博,王伟奇,李娜.浅析院校智能共享型专业教学信息资源库系统建设[J].科技经济导刊,2017(8):163.

[5]董凡铭,程云."互联网+"环境下管理类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研究[J].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93(05):117-119.

[6]李琳.多方联动,共建共享型资源库平台———以四川财经职业学院投资与理财专业为例[J].教育现代化,2019,v.6(29):207-208.

作者:杨幸 李健 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