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文化建设诠释

时间:2022-12-13 02:51:19

高职文化建设诠释

本文作者:韩芳芳李敬华工作单位: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1)对校园文化建设缺乏全面深入地认识,科学性、系统化的整体规划缺失。犹如一台正常运转的机器,每一个零件都要参与到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如果有一个部分不能很好的配合而出现问题,那么最终的结果是机器的损毁,亦或问题产品的出现。同样,校园的布置与建设是一个全员参与的整体活动,而实际上却被分配给了负责建设的部门,与相应的教学部门、行政部门、学生部门相互沟通、交流看法、共同商讨的机会不多,不能形成配合,操作与应用相脱节,最终的建设结果往往满意度不高。同时,人们看到的是为了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夯实发展基础,高职院校物质文化建设得到了加强,从日益整洁的校园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到各种标志性的建筑等,但针对其中应蕴含的精神文化内容缺乏深入的研究与体现,包括办学理念、专业特色、职业发展前景以及各种制度文化等。(2)校园文化中缺乏高职教育元素,自身特色建设不足。高职教育的职业针对性强,注重专业的实用性与操作性,在专业水平、职业道德、就业市场等方面都有不同的要求与范围。为了能够提升竞争力、不断发展,更多的高职院校将工作的重点放在如何迎合市场的需要,如何进行专业建设以便更好的帮助学生顺利的实习、就业。对于校园文化所起到的引导、改善、正面影响、教育等功能及其学校的整体氛围风貌和招生就业之间的关系与影响认识不足。同时也造成了在结合办学实际、体现高职教育特色,挖掘职业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的结合点上缺乏深入的研究与探索。其结果导致,校园文化中职业文化缺失、学习环境与专业技能联系不够紧密、办学特色难以体现、职业院校应有的职业教育氛围内容狭窄。(3)对校园文化内容的认识单一,缺乏实用性,科学性、文化性有待加强。第一,在高职院校中普遍存在着将校园文化建设等同于文体活动的现象,而将校园文化中的精神文化建设看作对学生业余学习、生活的规划与管理,如:各种兴趣小组活动、社团的娱乐活动、大型的演出或趣味体育等等,这些活动虽然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但从精神文化建设的角度讲,比较片面,难以起到实质性的作用与影响;第二,校园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是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有科学、系统的指导思想,要全校参与。但在实际的操作中,除了文体活动,各专业之间少有教育性的集体活动,在如何布置校园、完善设施建设等方面沟通的机会少,所以从全局看,形成一个科学系统的统筹管理与设计存在一定难度。

全方位创设科学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校园物质文化。校园物质文化建设,一方面能够体现出学校的办学实力,另一方面也能够呈现出办学环境的层次与水平,是高职院校谋求更好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加强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美化办学环境,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发挥创造力,也能提高教师的教学热情、教学效率等。要注重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相结合,在校园的规划与设计上要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科学规划,也要注重各专业建设之间的联系,与学校的整体规划融为一体。首先,要将教学的配套设施不断更新、完善,分区建设一定的休闲锻炼场所,充实学生的业余生活。其次,将学校的专业资料室、荣誉陈列室、有关专业的实物展览室等,系统、科学地进行整理、更新,多开发一些能够讲述学校、专业发展历史、职业市场、榜样校友的阶段性展览会。这些要定期向学生开放,以增强师生的自豪感和认同感,形成凝聚力与向心力,同时也促进了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的形成。最后,合理布置教学大楼、实训基地、生活区。多搜集整理各个阶层的名人名言,使其巧妙地将教学与生活相结合,可置于走廊顶、楼梯、过道甚至是每班的门前等位置,时时处处激励学生,起到一个强化与内化的作用;也可在个系部的必经之处设立优秀毕业生的生活实录,或各专业、班的黑板报介绍本专业的校友故事等;充分利用教学走廊、实训基地的流动空间,设计与专业相关的岗位要求、行业风向或职业风采等,时刻让学生包围在浓郁的校园文化之中。

结合高职教育的实际情况,不断提高校园精神文化的层次与水平。第一,提高集体或团体活动的目的性和实用性,不但要结合高职办学特色还要与专业的实际情况、发展趋势相结合,能够促进学生体会出活动意义、积极参与,在有深刻印象的同时,能够有所反思。活动后及时并且具体有效的科学评估是十分必要的,可以帮助我们正确认识活动的影响力,对其中的问题及时改进。第二,要重视社会发展动态以及校园文化思想动态对校园文化的作用和影响。教师在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还要关注社会的各种发展动态、行业职业风向等对学生的影响,并给予学生正面积极的引导,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多举行各类形式的研讨会,给学生说出看法、表达心声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不但能够加强团结、增进理解,而且对增强集体荣誉感与凝聚力有很大帮助。要赋予各种社团活动、比赛,更多的职业概念和就业理念,让学生被富有职业气息的校园文化包围,形成一定的校园文化思想,为学生走向社会,适应职业生活提供帮助。如:由学生部建立一个覆盖各专业的系统网络,轮流编辑,最前沿的专业信息和最新校园信息;校园广播也要从单一的信息模式中走出来,开创丰富精彩、吸引人的广播板块,可以有就业信息、职业信息、行业楷模、创业先锋等等;此外,校园的布置与设计,除了单一的口号模式,还要赋予更多时代气息、有创造性、有新意。

创设科学合理的育人机制,不断加强校园制度文化建设。科学、完整的校园制度体系,能够保证学生的学习、生活与教师的教学在正常的轨道内进行,对师生行为能够起到警示、约束的作用,并且对违规行为有一定惩罚措施。宏观方面包括学校的管理制度、学生守则等,微观方面包括各系部的集体要求、班级的行为规范等。高等职业院校要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体现高职教育的办学宗旨,其制度文化要突出职业要求、从业水准和职业道德,科学合理地将可操作性、系统性、教育性、公平性融入其制度文化之中。同时,各个部门要相互配合、强化管理,具备强有力的监管措施和执行力度。要从学校整体到各系部,逐级普及,加大宣传力度,可以发行小本守则,或定期举办各种规章制度的竞答比赛,不断促进制度文化内化成为一种校园生活的自我意识,自觉规范自身的行为,为形成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提供有力保障。

完善校企合作模式,加强实习实训。高职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及职业技能,应利用这种职业特色,营造一种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对于高职院校而言,实习实训是教学重点之一,能够为学生未来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而校企合作则为学生的实习实训提供了一个现实性的平台。校企合作作为高职教育发展的优势之一,不但锻炼了学生在真实工作中的专业运用能力,同时也为学生走向工作岗位敞开了大门,提供了选择的机会。对于广大高职教育的工作者而言,除了要在工作中保持认真严谨的态度外,还要结合灵活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兴趣,多进行交流和研讨活动,给予学生发挥创造性和主动性的机会,及时总结出现的问题,评估修正教学过程。校企合作,考验着学校的办学实力、教师的教学水平以及学生的专业操作能力等综合实力,是一个多方受益、互惠共赢、深化合作与发展的平台。高职院校在完善教学配套措施的同时,还要努力开展深层次的技术研发,不断提高专业质量与工作效率,尝试多种合作模式,根据专业拓展合作企业,树立良好发的行业口碑。总之,校园文化涉及到学校的各个层面,涵盖的内容广泛,其建设和形成也需要一个长期而系统的过程。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不能仅仅停留在物质文化的建设上,要形成自身的特色,与高职教育的办学宗旨充分融合。在建设的过程中,要听取采纳各个阶层的意见建议,多举行沟通交流的研讨会,全员参与,在明确各自职责与责任的同时,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监督协作机制,在形成良好校园文化的过程中,不断谋求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