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图书馆信息支撑平台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26 03:32:38

高职图书馆信息支撑平台建设研究

摘要:校企合作模式下,高职图书馆的服务对象和内容发生较大改变,高职图书馆应如何应对这一改变,如何成为校企的信息中心。本文从“空间-资源-服务”一个体系三个方面着手,通过信息空间建设、信息资源建设、信息服务建设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搭建一个以资源建设为重点,服务建设为渠道,空间建设为支撑,校企之间信息资源零障碍共知、共建、共享,信息服务高效流通零障碍服务的信息支撑平台。

关键词:高职图书馆;校企合作;信息服务;资源建设;共享空间

1研究背景

图书馆作为学校的信息资源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信息服务。校企合作模式下,图书馆作为校企的信息资源平台,其服务对象和内容将发生较大的改变,服务对象将延伸到企业,深入到一线人员。服务对象的改变导致服务内容的改变,服务内容不再局限于辅助教学的知识性内容,将延伸到企业需要的实践、技能性知识,最新的科技信息、情报信息等。面对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的改变,高职图书馆应如何把自己建设成为学校、企业的信息中心,为校企师生员工提供学习、生产、科学研究的信息支撑服务,是本文研究的目的所在。本文将从“空间———资源———服务”三个方面来阐述高职图书馆的信息支撑平台建设。“空间”是指在图书馆的物理空间中建设信息共享空间,为校园师生提供学习、研讨、实训创业空间等。“资源”是指:以“共知、共建、共享”为理念,整合校企信息资源,形成以“产学研”一条线的信息资源内容体系。“服务”是指:在现有校企的合作平台中引入图书馆,构建学校企业图书馆畅通有效的信息沟通通道,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为合作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其中资源为重点,服务为渠道,空间为支撑,通过这三方面建设搭建起一个无障碍、共知、共建、共享的校企信息支撑平台。

2信息共享空间建设

信息共享空间是指经过特别设计的协同学习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其作为一种全新的信息服务模式,借用互联网、计算机设施和丰富的信息资源,在图书馆专业馆员、计算机技术人员的共同支持下,为用户的学习、讨论和研究等活动提供一站式服务,以提高用户的信息素养,促进用户学习、交流、协作和研究等。[1]信息共享空间建设旨在为学生的学习、教师的科研、企业的团队项目提供相对独立的舒适空间。信息共享空间可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建设:(1)研究空间:主要为校企的各种小型团队服务,在此空间可进行小型研讨和小范围受众的项目演示和发表。(2)学习空间:针对学校教师及企业高端人才设立独立的、只容纳一人的独立学习空间,用来进行科研、创作等。针对高端人才提供个性化的服务。(3)主题文化空间:围绕校企特色,单独开辟空间用来展示校、企的特色与成果。(4)实践与创业空间:高等职业教育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的第一线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校企合作的模式旨在通过学习与工作、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此类人才。实践是高职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针对实践,学校现行的实践模式主要为集中在某一时间段内,设实训课或是到企业实习,此类模式的弊端在于理论学习与实践存在一定的时间差。鉴于此,实践与创业空间的建设,可将实践实训包含于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一方面作为现行时间教育的补充,另一方面将学生课上理论,课下实践结合起来,做到及时的学以致用。(5)知识空间:知识不仅仅包括文献知识,还有实物知识与存在于人脑中的隐性知识。传统图书馆收藏的知识主要是文献中的显性知识,以及少量的实物知识,对于人脑中的隐性知识,则重视收集的不够。针对此情况,单独开辟出转换隐形知识的物理空间。知识空间主要用于开展专业学术研讨会、专业讲座、学术报告、企事业前沿报告会等,旨在挖掘专家学者、权威人士头脑中的隐性知识,让隐性知识变显性,让知识传达于更多的人,用于实践。

3信息资源建设

图书馆作为学校、企业的信息支撑平台,其中信息资源内容是平台的基础,作为学校企业的信息支撑平台,丰富的信息资源内容是为学校和企业提供服务的基础。面向师生的高职院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着重于学校的教学、科研以及实训。而校企合作模式下,图书馆服务对象延伸到合作企业,在以往纵向单一的用户群内,加入了企业人员的横向用户,故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建设也必将随着服务对象的改变而做出改变。校企合作模式下,信息支撑平台的信息资源内容建设主要围绕“共知、共建、共享”这一建设理念,构建一个“产学研”一条线的信息资源内容体系。3.1构建“产学研”一条线的行业知识库。面向师生的图书馆其文献收藏以辅助师生的“学、研”为主,面向实际生产的企业其所收藏的文献则主要包括企业历史、实训档案、企业前沿等实践知识、技能内容型的内部资料,以“产”为主。二者各自收藏的文献类型形成了相互补充。鉴于此,图书馆应以“共建、共知、共享”为理念,通过校企合作的产学研合作系统,接入企业的资料室、知识库,收集产学研合作系统的一切文献资源,并将其数字化,与图书馆已有的信息资源内容进行融合,分主题构建“产学研”一条线的多个行业知识库,并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使校企合作双方所使用的资源真正做到“产学研”一条线。3.2以“产学研”为中心,购建丰富的数字资源。面向全校师生的图书馆其购买的电子资源主要围绕教学、科研、学习等内容。校企合作模式下,企业也成为图书馆的服务对象,相比纸质信息资源获取的时间与金钱成本,数字资源更容易、便利与便宜。故图书馆应加强数字资源的建设,围绕“产学研”,购买多类型、多语种、多方式的各种数字资源。

4信息服务建设

信息支持平台的信息服务建设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面向校内师生,如何为学生的“学”,教师的“研”做好信息服务。二是面向学校合作企业,如何为企业的“产”做好信息服务。具体将从校馆企三方的信息交流渠道、智能化的信息服务平台、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团队三个方面进行建设。4.1建立畅通高效的校馆企信息交流渠道高职院校图书馆与企业,一个面向校内师生的信息服务机构,一个是面向市场的生产经营单位,相互间既无行政上的隶属关系,又无必然的经济联系,图书馆与企业的联络和相互认同上无法达成有效的途径,这是阻碍图书馆开展企业服务的最大障碍。[2]校企合作模式下,校企之间已经构建起一个良好的交流沟通平台,如学校科研处、校企合作办公室与二级学院。在此基础上,图书馆加入到校企合作的沟通交流平台,对外加强同校科研处、校企合作办公室、二级学院的交流沟通;对内,根据馆员的学科背景及知识体系建立专兼职信息联络员,并有针对性的派遣到校企沟通平台,成为校企与图书馆之间的信息联络员,及时了解校企内外的信息服务需求,使图书馆的服务做到有的放矢。4.2以互联网为主要载体,构建智能化的信息服务平台IT技术、数字移动技术的发展,使得图书馆的服务不再受时间与地点的限制。与校内师生不同,图书馆的新增服务对象————企业人员散居于校外,住处和工作单位距学校图书馆较远,且工作时间紧张,休息时间少,到图书馆寻求信息服务存在距离远、时间紧的问题。而且企业急需的标准、专利、市场动向、产品样本、竞争情报等方面的信息难以从图书馆已有的纸质文献中获取,纸本资源服务的方式受到极大的限制。因此,针对企业人员,图书馆应以互联网为主要载体,构建智能化的数字信息服务平台,企业用户通过手机、PC等智能化设备通过远程登录的方式获取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同时信息支持平台可通过网上咨询、文献传递、专题推送等方式满足企业特定用户群的特定需求。4.3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信息服务团队伴随着信息服务的深度开发,未来图书馆的发展重点将由文献资源收集向文献内容的开发转变,图书馆也将由以“藏”为中心转变为以“用”为中心,将更加注重图书馆信息内容的开发与利用,图书馆的服务将由“文献服务”转变为“知识服务”“内容服务”。“内容服务”模式将对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学科知识、信息素养技能提出一个新的要求。同时,面向企业,跨学科跨行业的企业信息服务对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学科背景、人员层次结构提出了要求。对此,图书馆应加强信息支撑平台服务人员的建设,一方面可进行人才引进,解决现下困境;另一方面,应加强内部人员的培养,构建起服务人员的层次体系,使服务人员呈现出可持续发展的状态。

5结语

校企合作模式下,高职图书馆其服务对象和内容都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如何抓紧这一机遇,提升图书馆在学校和企业的影响力,这是校企合作模式下高职图书馆一直需要探寻的问题与方向。

参考文献:

[1]任树怀,孙桂春.信息共享空间在美国大学图书馆的发展与启示[J].大学图书馆学报,2006,24(3):24-27,32.

[2]金声.基于校企合作的高职院校图书馆企业服务模式探索[J].图书情报论坛,2012(4):61-64.

作者:母菊蓉 单位: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