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创新能力发展与实践

时间:2022-10-18 09:04:25

高职学生创新能力发展与实践

摘要:在科学技术发展变化中,知识经济也实现了进步,国家对于创新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当前的高职教育中应该有效使用互联网工具,加快培养综合型创新人才,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这符合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为了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班主任要持续推进高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教育工作。在教育中合理使用互联网资源,顺应世界的互联网加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互联网中丰富资源的应用价值,加快各领域与互联网的发展整合。本文从班主任角度进行探究,主要探讨互联网时代高职学生创新能力发展的路径。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高职学生;创新能力;发展

互联网的发展影响到我国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的进步,互联网加时代为我国的教育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对于高职学生来说,他们要密切关注互联网加时代背景下存在的机遇,明确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和素养。笔者基于自身的教育经验,首先分析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职学生创新能力发展的机遇和现状,总结相关问题,然后提出班主任帮助学生发展创新能力的有效策略。

1互联网时代下高职学生创新能力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1.1机遇

高职学生应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这样才能成为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国家近些年根据“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战略部署出台了有利于高素质人才、谋求发展的措施和政策。随着各行各业与互联网的融合,社会大生产下的各职能分工,更加细化与深入,这就不断丰富了创新渠道和就业岗位。学生的创新能力发展迎来了黄金时期,他们得到了较多的施展才能的平台[2]。和传统的行业相比,互联网时代下的新行业是一种理想的产业模式,从以往的生产重心转变为服务重心,对相对固化的产业资源进行了重组和优化,拓宽和放大了原有的产业链条,放宽一些行业的准入门槛,让充满激情和活力的学生获得更多的创业与就业机会,这些都是他们发挥自己创新能力的平台。在高校开展创新教育的大背景下,学生的创新意识也在持续提升,他们在校园的教育活动中接受创新教育,掌握国家有关的政策与信息,能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根据自身的能力特点准确选择和制定自己的未来发展计划,在毕业后投身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行业中去,实现自己的创新创业目的。

1.2挑战

首先,学生的创新思想认识存在不足,许多高职学生并没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他们在思想认识层面存在一些偏差,学校的教育理念中没有全面渗透创新教育,所以也没有系统设计创新教育体系与课程。学校简单的认为创新教育就是安排学生参与招聘会,组织简单的岗前培训活动,没有认识到创新教育对于启发学生创新潜能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方面的巨大作用,因此许多高职学生出现了不能正确认识创新教育,创新意识淡薄。在实践过程中选择了技术含量较低的创业项目,并没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难以在未来获得良好的发展。其次,缺乏对创新教育理论方面的深度研究。当前许多高职院校缺乏对创新教育的理论研究,简单照搬西方一些国家关于创新教育的教学方法与教材,没有融合我国高校的实际需求和本校的情况缺少本土化和规范化,所以实际的可操作性和运用性不强,创新教育课程体系也有待规范。虽然许多学校把创新教育加入了必修课程,但是在课程规划方面相对单一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存在脱节的问题,缺乏系统的设计,而且没有丰富的创新资源。第三,学校缺乏强大的创新教育师资力量[3]。我国许多高职院校的创新教育教师没有接受系统专业的创新教育培训,他们在工作中兼职创新教育工作,所以缺乏对创新教育专业领域的实践经验与研究,更没有创新创业的经历。一些学校选择了从校外聘请一些创业专家和成功人士开展培训与讲座,但是由于欠缺配套的创新教育教师队伍管理机制与激励机制,还没有形成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高素质创新教育教师队伍。此外,学校的课程安排并不合理,在课程时间与教学内容方面可能产生一些重叠与冲突的现象,造成创新教育的效果并不理想。第四,创新实践教学有待深入。许多高职院校把创新竞赛当做创新教育的全过程,采用了以赛代教的创新教育形式。虽然许多高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与兴趣申请创新项目来锻炼自己的创新能力,但是这些创新实践项目往往是以调查报告或者实验室实践操作的形式完成,他们缺乏真正接触创新创业实训项目的机会,导致他们的创新能力存在不足。

2互联网时代高职学生创新能力发展的思路

2.1充分利用创新教育网络资源

根据当前高职院校创新教育的实际情况,需要进一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构建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创新教育体系[4]。首先,班主任要善于利用网络资源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学生的网络学习有了较多的平台,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与内容,限制了学生的学习方式,而利用网络学习资源,高职学生能实现个性化的学习,进而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能力,结构丰富的网络资源,能为学生获取创新学习信息的途径。网络的交互性与开放性,为他们的网上交流与学习提供了良好平台,通过网络的虚拟空间他们进行取长补短和交流,通过积累丰富的专业知识,他们能为自己的创新奠定基础。丰富的知识结构和创新的学习模式,让高职学生在今后的创新创业中游刃有余[5]。其次,用丰富的图文信息激发高职学生创新意识的形成。创新意识影响到学生未来就业的方方面面,而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创新学习能力,声音、图形和文字的信息内容,能有效调动学生的活动意识,促进他们创新意识的形成。学生在选择信息资源时也发展了选择能力、提升决策能力,在虚拟世界中进行高仿真和低成本的创新学习,这有助于发掘他们的创新潜能。

2.2加强高职学生创新教育体系化建设

体系指的是一定范围内或同类事物根据相应的内部联系和秩序而组合成它整体一个完善科学的体系,可以在制度程序的规范下和正确理念的指导下,实体训练的不同成员形成统一的行为模式与思维,进而实现既定的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对于高职学校的创新教育体系而言,它由教学评价体系、保障体系、实训体系、教学体系、学科体系、目标体系等系统构成,只有遵循以社会为平台,学校为主体、政府为主导的构建原则,才能持续完善高职学校创新教育的体系化建设,促进高职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我国高职院校创新教育的目标与任务,应该是以培养创新意识与精神营造创新氛围,通过传播创新知识促进学生创新成果的转化,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让他们可以适应当前背景下的发展需求。在学科建设方面遵循多样化的原则,解决好学科间整合与交叉学科的问题,重视学科的探索,性应用性和综合性加快创新教育的学科化建设,不断加深与拓展创新教育的学科范围。想要加强创新教学体系建设,在教学效果评估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方面,都需要契合创新教育的任务与目标,不断完善分层与结构实施,采取阶段性推进的方法,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具体的教学体系,针对创新教育的特点,关注学生从理论向实践过渡的环节不断完善,创新教育实训体系,引导学生通过实训来发展与提升自身的创新实践能力,同时在环境、师资、服务、制度与政策层面,完善创新教育保障体系。通过社会的大力支持学校的主体性发挥与政府的强制手段与指导,加强高职学生创新教育的后勤保障工作,在实践中需要构建完善科学的评价体系,了解学生创新的水平和创新教育的实施现状,构建多样化的评价标准和正确的评价观。采用标准化的评价指标与评价内容,可以对当前创新教育的发展程度,水准和质量做出一个准确的评估,为后续的教育改进提供有价值的参考。针对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需要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结合实际创造和模拟命题的方法,在进入住宅室内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和企业设计等课程阶段时,可以融合实际创造和模拟命。通过这样的测试,检验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意识,进而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发展。观察每个学生所使用的创新和方法,激发学生的对于设计课程知识的个性化认识,为学生的思维增添创新、个性色彩,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面融会贯通。开发学生的思维,让他们的思维向着创意和个性方向发展,这才是艺术设计专业教育的正确方向。

2.3广泛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在互联网时代高职学校的创新教育需要与互联网融合采用前沿的教学模式。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教育[6]。需要提升国际化的水平,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为促进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提供新的途径和理念,当前许多高职学校已经引入了微课和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教师使用网络来传播知识把知识传授从课堂内拓展到课堂外,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学习特点来选择最合理的学习方式,这样能实现深度学习,此外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可以针对某个知识点进行探讨、互动和交流,这样能更好的内化知识。微课是立足于某一主题或者知识点,利用微视频的形式为学生展示知识内容,这种前沿的教学方式可以让差异化教学与分层次教学,成为可能实现了高职院校创新教育、私人定制和因材施教的目的,弥补了传统创新教育中的缺陷。此外,通过无缝对接创新教育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可以显著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果。在高职院校的多个学科中,可以应用微课让学生在这种创新学习模式下实现能力提升。经过对比不同的创新教育模式可以发现利用微课等前沿教学模式,极大提升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灵活性与创新性也显著提升,在未来的几年里需要加强对平台的应用程度,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元素融入传统的创新教育中,促进教学改革,保障人才培养的质量。

3结语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班主任应积极开展创新教育,寻找到一条能够满足时展需要的人才培养路径。通过完善创新教育体系、有效利用网络资源、创新教育形式,塑造大量的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周伟花.浅谈高职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培养路径[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21,37(07):157-158.

[2]孙喆.高职院校提升核心竞争力刍议[J].职大学报,2021(03):105-106+17.

[3]张晴.工匠精神融入高职思政教育的思考研究[J].公关世界,2021(12):78-79.

[4]王雄伟,彭桂良.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创业素养及提升路径[J].教育与职业,2021(12):108-112.

[5]王卫霞,翟黎明,李天顺.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路径研究[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1,20(03):67-69.

[6]谭宏.高职大学生创业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实证分析[J].办公自动化,2021,26(12):63-64.

作者:岳丽琴 单位:常州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