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数学教师专业发展探讨

时间:2022-07-22 11:26:58

高职院校数学教师专业发展探讨

[摘要]新时代高职院校数学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专业课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教师专业发展应当引起重视。应从社会环境、专业环境和个人感知等方面着手,促进高职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

[关键词]高职;数学教师;专业发展

1引言

综合以上学者观点,本文认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指的是教师基于终身学习理念的专业提升,这种发展是在复杂的社会情境下实现的。与一般意义上的教师专业发展相比,高职教师的专业发展有着自己的独特性。首先,这种独特性是由高职教育的本质决定的。高职教育具有高等性、职业性、教育性、应用性、实践性等特点,既是高等教育的一种类型,又是职业教育的最高层次。其次,高职教师的独特性受到其专业知识的影响。高职教师的专业知识偏向实践性和应用性,要求教师同时具有专业知识、职业教育知识和指导职业的知识和技能。在高职教育中,高职数学兼具基础学科和工具学科的双重意义,在整个高职课程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高职院校数学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高职院校专业课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学界普遍认为,高职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即数学教师的专业成长,指的是数学教师在其专业素质结构上逐渐完善的过程。高职数学教师的专业素质结构一般包括人文素养、专业素养、信息素养、创新素养和教学素养。

2高职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困境

费斯勒把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归纳为两类:个人环境因素和组织环境因素。个人环境因素包括家庭情况、个人性情、兴趣、关键事件(包括积极事件和危机)、生命阶段等。组织环境因素包括社会期望、公共信任、学校管理、规章制度等。参照他的分类,本研究认为当前高职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困境主要集中在社会环境、专业环境和个人感知三个方面。在社会环境方面,当前高职数学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还不高,并不是高学历毕业生的最佳选择。高职数学教师的高期望值和低尊重度之间的差异,容易导致教师的职业认同和身份认同危机,进而发展成为职业倦怠。在教师管理上,很多高职院校行政化非常严重,教师缺少机会参与学校事务;评聘职称制度落后,公共基础课教师职称晋升困难;教师评价缺乏客观性和科学性,未能激发教师的职业活力。在专业环境方面,高职教育扩招导致的教师数量不足、负担过重和时间不足等问题,使教师专业发展缺乏系统时间和科学规划。数学教师职前教育主要以数学知识传授为主,对于如何进行数学教学培训不足;职后的培训缺乏系统化的规划,知识碎片化严重。由此,导致高职数学教师的知识结构跟不上时展和教师专业化需要在个人感知方面,高职数学教师对于高职教育的偏低评价和数学教师边缘化的认知,导致了他们习惯性的消极态度和行为;由此,一些教师表现出了对教学、科研、专业实践等方面工作的不思进取和封闭。

3高职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

针对高职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困境,本文认为,促进高职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应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国家和地方政府要加大对高职院校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提高高职教师的工资待遇;建立独立的高职院校教师职称评定标准,向一线教师倾斜,向数学等基础学科倾斜;政府成立相应的教师发展督导机构,协助教师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做到专业引领。其次,学校要对教师实行人性化管理,突出教师的主体地位,激发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加大资源建设和管理力度,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图书资料、软件、多媒体设备等支持;建立发展性评价制度,在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重视教师的自我反思和同行评价;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向数学教师提供国际数学教育发展的经验,同时介绍国内外高职数学教学的最新研究和理论。最后,数学教师应提高高职教师的职业认同感,重视教师之间的教研合作,组建学习共同体;同时,加强自我反思,在反思中保持动态、开放、持续发展的状态。

【参考文献】

[1]张立平.拓展性学习:教师专业发展的共同体视角与实践意涵[J].教育学术月刊,2014(04):73-79.

[2]叶澜,白益明.教师角色与教师发展新探[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7.

[3]陈向明.从教师“专业发展”到教师“专业学习”[J].教育发展研究,2013,33(08):1-7.

[4]卢乃桂,钟亚妮.国际视野中的教师专业发展[J].比较教育研究,2006(2):7l-76.

[5]张新民.试论高等职业教育及其本质[J].教育与职业,2008(2):30-32.

[6]刘常兴.高职院校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影响因素及对策分析[J].河南农业,2011(11下):8-9.

作者:王登美 单位:菏泽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