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股市乱象丛生原因刍议

时间:2022-04-01 04:54:00

我国股市乱象丛生原因刍议

关键词:股市乱象;原因分析

提要:我国股市频频出现怪异现象,其中很多是有悖于常理的,有悖于经济学原理的,有悖于实体经济运营和发展的。基于种种股市怪异现象,有必要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并进行相关分析和研究。

一、我国股市乱象丛生

1、要绿大片绿,要红大片红。在我国,很多股民包括一些机构投资者和广大普通散户,他们当中有很多靠听消息和政策来炒股,特别是相当多的散户到处打听小道消息,希望能够得到有效和可靠的内部消息。他们如果得知上市公司即将会公布一些利空的消息,这些人会提前大肆抛售股票,会提前大量减仓或者平仓,意图躲过风险,躲过下跌;他们如果得知上市公司即将会公布一些利好消息,他们会偷偷地买入股票,潜入其中,持股待涨,以图期待股价冲到一定高位再出货,从中大赚一笔。

2、中国股市受政策的影响极大。当政府提高准备金率或者提高银行利率时,多数股票的股价一般会一路飘绿,而且还有惯性下跌。当出现这样的利空消息时,股价会在一个星期甚至在连续的几个星期处于下跌通道之中,累计跌幅超过10%,甚至部分股票连续几个交易日一路跌停,累计跌幅更大。我国政府对上市公司和股市干预太多,广大普通散户或者一般小型的机构投资者会因此而蒙受很大的损失。

3、中国股市在反映基本面上是有问题的,甚至严重偏离实体经济的发展状况。该种乱象有悖于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这种说法。说起来也很奇怪,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很差,甚至几年来连年亏损,但是该上市公司股票的股价却一直在攀升,而且连创新高。甚至我们觉得越是那些业绩差的公司或者连年亏损的上市公司的股票越是有人炒,股票交易越活跃,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4、中国股市并没有按照市场规律以及实际经济运行状况办事。很多上市公司连续几年或者十几年从来不分红,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因为投资者将资金用于投资上市公司,为公司提供一部分资金,上市公司将这些钱用于实际运营,盈利之后理应让渡一部分红利或者利润给投资者,让广大普通投资者切实获得投资收益。而事实上很多上市公司并没有这么做,更让人觉得懊恼的是,有些上市公司业绩非常之好,连年盈利,却不将一部分红利和利润分给广大普通投资者。

5、一些上市公司连年亏损,按照公司法早该退市,但这些公司大都是国有企业,没有见到几家公司退市。一些连年亏损的公司前面挂出了一些ST、*ST、SST等。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越是这些股票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很多人关注ST板块的股票,他们狂炒ST股票,炒的人很多,成交活跃,股票价格一路拉升。很多人炒它们,都认为ST股票很可能会重组,待其重组复牌股价趁大幅冲高时抛出可以大赚一笔。现在很多人都在炒ST股,于是关注ST股票的人就会多起来了,炒的人就会多起来了,再加之如果行情还比较好的话,ST股票的股价会一直飙升,飙升的让人吃惊,甚至出现连续几个交易日高开并且涨停,让人不可想像。一些认真搞实业的上市公司,却没有太多的人关注,其股票交易也不是特别活跃。在这一点上,中国的股市跟外国有着很大的差别;给人的感觉是越是那些认真搞实业的上市公司越是没有太多的人关注,反倒是那些经常出现丑闻或者连续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经常受人欢迎,得到很多人的关注。

6、我国有很多实力强,且经营状况和盈利水平好的公司并不选择在中国上市,而是选择在国外上市。如,北京办教育的一个很出名的教育培训机构——新东方,其选择在美国上市。新东方近几年来在培训四六级考生以及考研和出国留学人员方面取得了很显著的成绩,像这样的教育培训机构却在美国上市。我想并不是因为它是民营企业,相反的,我觉得正是因为这样的民营企业有很强的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公司的业绩非常好,经营效率相当高,而这样的上市公司没有在中国上市,而是在美国上市,确实令人有点不可思议。

二、关于中国股市乱象原因分析

1、中国的很多炒股人士甚至包括大型机构投资者,他们选择股票,不是进行价值投资,更多的是进行投机。有很多的机构是为了获取一定的差价或者说为了在一定的时限内获得一定的差价。同时,由于机构投资者的功能缺位,一些机构投资者重仓买入某只股票,会在一定的时限内拉抬股价,甚至为了自己能在短时间内获得相当可观的收益,会进行凶狠和残忍洗盘,整盘操作,坑害那些广大普通投资者的利益,一些大庄家制造各种各样的骗钱操作来坑害中小股民、特别是那些势单力薄的散户。

2、中国股市并没有按照市场规律以及实体经济运行状况运作。有时候中国股市偏离实体经济很严重,其至少不能从宏观上反映实体经济的发展状况,从而起不到股市是经济晴雨表的作用。

3、中国缺乏一种奖优罚劣的文化。在中国股市实际的运作中,基本都是奖劣罚优。这样就会让很多人不会认真去搞实业,而是想方设法给自己的公司制造点新闻,甚至有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搞砸上市公司,希望能够获得更多人的关注,以达到他们趁机大捞一把的目的。

4、证监会还没有建立健全保护和维护中小股民利益的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应该在监督上市公司和批准一些公司企业上市方面更加有力度、更有深度、更有效度、更有准确度。不让那些弄虚作假的企业和公司利用上市坑害中小股民的利益。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适当降低企业和公司上市的门槛,让那些暂时资本实力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条件还不是很成熟的企业和公司上市,免得他们急于上市虚作财务报表等各种蒙蔽证监会和坑害中小股民的操作,如果证监会适当降低门槛,一些公司和企业或许也不会弄虚作假,同时一些中小股民也会因为投资这些公司而获得一定的资产性收益,从而取得一举两得的效果。

5、中国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注太少。尽管最近出现了创业板,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数量实在太少,很多经营状况较好的民营企业都不能获批上市。如果相当一部分有实力的民营企业能够上市,从股市上获得一部分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用于将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一些中小股民也会从中获得一定的收益。

主要参考文献:

[1]郎咸平著.金融超限战.东方出版社,2009.3.1.

[2]陈志武著.陈志武说中国经济.山西出版社,2010.2.1.

[3]王琪琼,苏莉,苏莹著.资本市场与公司战略.2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