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

时间:2022-11-09 09:43:48

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

[摘要]高校资产是高校开展教学科研服务管理工作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开展,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从而使得高校拥有的资产规模不断增长。高校面临着如何合理管理使其发挥最大效益的问题。而预算管理在资产管理的各个阶段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对资产配置进行优化的有效手段,但是,目前,高校对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结合还不是很完善,所以,为了推进高校的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有效结合,需要从制度建设、管理手段和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使预算管理更好的为资产管理发挥积极的作用,来提高高校的资产管理水平。

[关键词]资产管理;预算管理;制度建设;绩效评价

一、引言

随着高校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高校的投资规模正在快速扩大,资产的管理难度不断加大,因此如何科学有效地管好、用好高校资产,保证高校资产的保值、增值是高校必须重视并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但是目前,各大高校对于资产管理仍然缺乏有效的手段,并未形成成熟的管理体系,将预算管理引进资产管理中是高校完善资产管理方法的重要一步。如何将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结合,推动高校资产管理体系的建设完善是研究领域非常关注的热点话题,对于提升高校资产管理体系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高校资产管理现状分析

(一)缺乏较为完善的配套管理制度

高校资产管理方面缺乏完善的制度作为指导,导致后续管理容易出现管理乱、效率低等问题,在制度方面,高校资产管理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第一,缺少完善的资产管理配套制度;第二,缺少在预算管理方面的编制制度;第三,对于资产的配置标准缺乏相关的制度标准。具体分析,首先,在资产管理的配套制度建设方面,各大高校针对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结合的制度并没有落到实处,相应的配套制度并不完善,一味的追求形式化,在具体制度建设上并未形成科学专业的制度。其次,在预算制度的具体编制中,各大高校并没有将专业科学的编制制度引入预算管理中,比如,在进行资产的预算编制中,应该将存量资产考虑到编制中,而事实上这一过程并未得到实际执行,大部分高校过于强调对经费的分配控制,而存量资产往往被忽视,从而,高校的预算编制不能真实反应存量资产及其分配情况,这样预算编制在一定程度上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最后,高校在资产配置方面也缺乏相关的标准制度建设,各项资产如何分类,如何安排,如何进行配置,标准是什么,这些情况的解决都需要有完善的标准配置制度作为前提,例如,某些高校在资金项目的配置方面虽然已经有了一套实际的标准,但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不同的方案会造成管理工作混乱和重复,增加管理成本,建立一套基础的、统一的资产配置标准制度非常重要。

(二)管理人员对资产管理缺乏全局意识

目前我国高校的管理人员普遍缺乏资产管理的全局意识,主要体现在在资产管理中,各个部门专注于自己部门的资产,对各自的资产过于重视,缺乏宏观格局,对整体的资产管理重视不足,这种情况就造成了在资产管理中各自管理,无法站在高校的层面进行资产管理。同时,在预算管理中,各个部门的人员各自进行预算编制和管理,导致了实际资产和与预算差异过大,后期对资产的核查缺乏科学性,管理人员对预算和执行的整个过程没有统一的规划,总体上仍是缺乏集体管理意识,导致了预算管理和资产管理工作的不足,可见加强管理人员对资产管理的全局意识至关重要。

(三)缺乏科学的资产管理评价体系

我国各大高校在进行资产管理过程中缺乏科学的资产管理评价体系,现阶段,各大高校的资产使用仍旧是采用资产相关单位各自无偿使用为主,这样大量的资产无法得到高效使用,大量的资产被占有产生出的效益低下,此外,高校的资产管理评价体系并不完善,不同的部门已经可以占有足够的资产,导致各部门之间竞争缺失,只专注于自己部门的资产使用,也不利于资产整体的配置,在此过程中,资产管理效率低下,管理成本居高不下。资产管理评价体系的不完善导致资金的使用效率低,浪费现象严重,并且在相关资金的使用中,使用者对自身权利和义务的模糊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并且对资金使用后效果的评价也难以进行,使得资金得不到继续的配置,很容易导致各类资产无法发挥自身作用,浪费现象愈加严重。

三、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的途径

(一)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职能部门管理职责

要想实现良好的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结合,在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各职能部门的职责。需要建立协调管理部门,负责对各项资产管理进行统一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结合学校整体情况进行资产预算编制和资产配置划分,在执行中进行监督和把控,在年终进行预算和资产核查,了解预算和资产管理的效果,对资产的后续整理盘查中明确各项资产管理部门的责任,做到权责明晰。其次,要加强高校对预算编制的管理,在编制过程中应该根据高校资产存量情况,加强存量资产的审核和资产增量的预算编制之间联系起来,并不断在实践中进行修正,将结果反馈到预算编制部门,为相关人员的预算优化工作提供最原始的数据,提高高校管理人员对预算工作在资产管理工作中应用的效率,进而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使预算编制不断得到优化。

(二)树立资产管理理念、增强资产预算优化

要想实现良好的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结合,首先,要加强资产管理的理念建设,这需要管理层和各级员工充分认识在当下的环境中,高校的资产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同时也必须了解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结合是目前高校资产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要加强对二者结合的认识,将这种观点贯穿在具体的工作中,领导层要更加重视对资产管理理念的推广,积极动员工作人员加强相关的学习和锻炼,完善相应的培训工作,让各级教师和工作人员了解高校推进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结合的工作,这一理念的建设和推广能够为具体工作的展开建立思想基础。其次,高校要加强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结合,必须加强对预算管理的重视,增强资产预算优化,加强对预算管理的监督。高校要在资产管理中根据管理状况制定预算管理的方式,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预算管理的精确度,具体来讲就是根据各个高校的自身情况在资产的基础上制定和高校发展方向一致的预算管理方式,由于面临着复杂的资产管理局面,管理人员应该制定不同层次的资产预算管理制度,对预算工作的实施进行指导,不同的层次应该划分清楚管理层、执行层和核查层这三个层次,管理层应该根据高校的宏观状况为资产管理制定决策,作为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主导,其他层的管理者根据自身的工作情况积极的总结工作中的信息,更加准确的判断预算管理工作的合理程度,从而不断完善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结合的科学性。高校资产管理人员要根据指定的资产配置准则进行资产配置,在此基础上做好预算编制工作,突出预算管理能够和资产管理结合从而发挥二者结合的及时性,能够及时反映出资产管理的情况,在管理过程中,要考虑到高校各部门的自身资产状况和利益,不断完善相关的审核程序,加强对预算管理的监督,更合理的发挥预算管理的作用。

(三)基于预算管理对资产绩效进行考核评价

高校的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结合需要高校的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其他基础性的工作,而基于预算管理对资产绩效进行考核评价就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具体分析,在进行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结合的工作中,需要建立健全资产管理绩效评价体系,这样能够保证各项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并且基于绩效评价的管理还能够及时收到各项工作效果的反馈,为后续完善提供依据。同时还应该在绩效评价中引入信息技术,完善资产管理的信息化,适应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将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更好的进行结合,这样更有助于相关数据的准确,也减少了很多人工,提升了工作效率。此外,在进行资产管理的绩效评价工作时,应该坚持以资产的使用效益为前提,对资产产生了良好的效益给出积极的绩效评价,并且在后续的绩效工作中对资产的实行情况进行完整的分析,目的是为了寻找到在不同的项目中资产配置情况、资产使用和预算的差异情况、资产使用中有何不专业的地方导致了浪费现象等等,从这些问题入手才能找到解决的手段,进行相关工作的提升,将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紧密结合,不断推进基于预算管理对资产绩效的考核评价,建立相应的资产管理奖励手段,利用多样的激励措施来激励各部门积极推动资产管理工作,全面推进高校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结合的工作,提高高校资产的使用效益。在高校资产管理过程中,将资产的使用情况主动纳入到预算执行效果的评价体系,将资产使用情况和预算管理有机结合,从而有助于提升预算执行效果。

四、结论

高校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结合是当前高校资产管理的发展方向,但是这个结合管理的过程是一个漫长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各个管理层和广大师生共同协作,也需要不同的高校之间互相借鉴经验,顺应市场发展潮流,不断完善管理模式,将预算管理更好的融入到日常的资产管理中,并根据实际执行情况不断修正完善,提高预算管理水平,让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结合的工作得到积极的推进,使预算管理更好的为资产管理发挥积极的作用,来提高高校的资产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廖耀焜.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结合策略[J].财会学习,2018(15):180-182.

[2]曾世峰.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J].内江科技,2018,39(3):17-28.

[3]赵春鹤.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的方案[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8(8):10-11.

作者:王好翠 单位:蚌埠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