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在石油化工的应用

时间:2022-11-09 09:44:18

大数据技术在石油化工的应用

[摘要]大数据技术作为新世纪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产物,深刻影响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时代的新引擎、新动力。在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大数据技术能够有效解决行业结构性矛盾、增强行业创新能力、减小安全环保压力。从四个方面探讨大数据技术在石油化工领域中的应用,包括化工原料或矿石勘探,油气数字化生产,化工管道风险评估,化工生产安全管理,有助于读者了解大数据在石油化工行业的应用,为石油化工领域未来发展提供思路。

[关键词]大数据技术;石油化工;信息技术

大数据是指通过物联网、传感器等多种手段获取到的巨型数据集。这些数据集非常庞大,大小从数太字节(TB,1TB等于1024GB)至数拍字节(PB,1PB为1024TB)不等,远超出人类在可接受时间内通过常规软件工具对其内容进行抓取、管理和处理的能力。海量的数据中蕴含了丰富的行业知识,促使着我们需要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目前,大数据技术成为各行业发展的新推动力。从2012年起,美、日、德等西方发达国家纷纷大数据相关的纲领性文件,通过实施大数据战略改善社会生产力[1]。我国也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发展应用大数据技术。我国在《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利用大数据技术发展石油化工产业。目前,大数据技术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化工原料和矿石勘测、油气的数字化生产、化工管道风险评估、化工生产安全管理等几个方面。

1应用大数据技术的化工原料或矿石勘探

各类测量数据支撑着化工原料和矿石的勘探、运输、管理等过程。传统的数据整理如同做笔记一样,研究人员每发现一种矿物质便会记录并分类,不仅包括其发现的地点,矿床年龄,还包括矿物的化学成分和物理性质,数据记录量大。传统方式效率低而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较好地实现对数据的分析和利用。应用大数据技术勘探最多的化工原料是油气。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对海量历史数据的分析,尽可能地提高采收率和油气产量,并通过对地震、钻井、生产数据的综合分析,提供更为智能的生产服务,成为改变油气开发方法的依据。[2]大数据还应用于预测矿物勘探。传统的矿物勘探如同游戏Minecraft,不同矿产产于不同高度,记录十分烦琐,大数据技术可以将数十万地点的数百万份矿物样品进行全面的记录与分类,进而提高信息利用提取效率,为矿石勘测起了重大作用。

2应用大数据技术的油气数字化生产

利用大数据实现油田数字化进程,极大程度上提高了油田的产量。通过对数据的深度挖掘,以往被忽视的、不易发现的、“隐藏”的数据被利用起来,可以实现提高6%的采收率和8%的油气产量。而且在下一步的油气生产中,通过对大量历史数据的分析,预测未来数据的走向,可以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撑。[3]在油气生产机械上利用大数据也可以提升效率。传统井下的电潜泵只有在损坏后,才会被打捞上来进行修理,这样往往造成修理难度大且影响工程进度,导致了非生产时间,直接造成经济损失。通用电气GE公司目前正在致力于利用大数据实时监控电潜泵工况,提前安排维修或更换,避免非生产时间,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大数据技术还可以提升测井数据解释的准确性。人工下井测量早已被大数据时代所抛弃!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机器化的生产,电脑训练的一次次突破,使机器能根据不同地层的感应感知特点,结合大量数据“模拟”,当下的测井项目可谓轻而易举。报道称精确度可达70%到80%,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

3应用大数据技术的化工管道风险评估

化工管道的安全与否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都占据重要地位。传统的监控方法是基于管道内外监测数据对所有的疑似腐蚀点进行开挖施工。这种方法工作量巨大,并且不能保证排查到所有的疑似腐蚀点。使用大数据技术,就可以在管道数据库建立的基础上,对与管道腐蚀相关的数据进行分析,获得某管段发生腐蚀的概率,筛选出最可能发生事故的腐蚀点。与传统方法相比,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管道风险评估方法成本低、精准度高,对于提升管道安全水平有着重要意义。[2]

4大数据技术在化工生产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大数据技术打破了传统人们的客观思维及环境因素影响下的决策,成为了更公正、合理、法治的“法官”。运用大数据技术,可以挖掘油田企业中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漏洞等信息,发现和挖掘油田生产作业的事故规律及特点,以此作为提出安全措施的依据。[2]例如美国休斯敦的专业钻探公司PacificDrilling,其运营平台大多离岸远,需要长达四个月的订购零部件时间。而且对维修来说,计划稍有偏差就会造成巨大的浪费及损失。2012年的大数据监测技术为其带去了福音。每个平台上千个零件的实时监控,状态检测,大幅提高了管理有效性,让化工安全得到了保障。[4]

5结语

石油化工的发展对社会、国家、世界都有极大的影响。发达国家的经验是我们可以积极借鉴的,我们应紧跟时展的脚步,开创属于自己的大数据石油化工产业,利用大数据优化石油化工产业结构性矛盾、增加行业创新动力、保证安全环保生产,将我国的石油化工产业水平进一步提升。

【参考文献】

[1]廖劲为,于娟.大数据产业研究综述[J].现代商贸工业,2018,39(06):7-11.

[2]韦博.互联网背景下的石油行业大数据的信息化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24):25-26.

[3]崔海福,何贞铭,王宁.大数据在石油行业中的应用[J].石油化工自动化,2016,52(2):43-45.

[4]王兵.谈大数据监测在海洋油气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14(3):139-141.

作者:林楚育 单位:山东省莱山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