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化工油气储运技术及创新

时间:2022-11-09 09:42:02

浅析化工油气储运技术及创新

[摘要]随着国家石化产业的迅猛发展,化工油气储运技术逐渐得到了业内学者的关注。各项新技术、新工艺及新型设备逐渐被引入到油气储运行业中。当下国内化工油气储运技术仍存在诸多问题,加强相关技术的研发和优化对提高油气储运能力具有显著价值。结合当下国内油气储运技术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具体创新性策略,力求借助有效策略提高油气储运的效率和安全效果,旨在为相关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价值。

[关键词]化工行业;油气储运;创新策略;石化

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当下各行业对化工原料、能源的需求等不断提升。考虑到化工原料、油气等均属于甲类危险品,其储存、运输等环节极易发生各类事故问题。结合化工油气储运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方面进行探讨可以发现,需要从三方面进行相关技术的优化[1]。第一,考虑到化工原料、石油、天然气等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因此油气储运技术需要结合安全性需求进行处理;第二,社会发展速度较快,化工油气的储运技术方面需要提高运输效率和运输质量;第三,需要加强化工油气储运设备的管理,保证其材料性能更具优势。

1化工油气储运技术现状及问题

1.1储运环节的损耗高。国内化工原料运输中经常发生各种油气挥发现象,导致产品蒸发损耗过于明显。蒸发现象进展缓慢,属于连续发生现象,一般不会轻易被察觉,但是损耗比例较高。据业内相关人员的统计资料分析发现,早在2005年,国内11个石油公司的蒸发损耗比例就高达3%。油气蒸发问题的危害较为突出,一方面容易引发企业产生严重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产品易燃易爆,其浓度过高极易到达爆炸极限,危险性必须引起关注[2]。1.2管道腐蚀问题。石油运输管道多为碳素钢无缝钢管制备,一般采取埋入地下、架空建设两种形式。上述两种管道布置形式在进行油气运输中,均需要考虑介质对材料的腐蚀性。实践经验表明,管道腐蚀易引发产品的性能、使用寿命受到负面影响,情况严重还会引发介质泄露、环境破坏等问题。1.3运输技术滞后。当下国内油气储运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并非所有技术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油气储运技术的理论基础人与国外领先水平存在较大差距。考虑到国内不同原油的物性存在差异,一般建议采用加热输送工艺进行处理。此外,大型油气管网相关技术也存在诸多问题,当下尚未建立系统化的集成系统。必须进一步优化自动化监控系统、软硬件等设备的开发和应用[3]。此外,油气储运技术的安全性较低。油气属于高危、易燃易爆产品,运输环节中油气处于特殊的运动状态,因此事故发生几率大幅增加,需采用相关措施进行保护处理。

2油气储运环节创新性对策分析

2.1加强管道、设备的巡检处理。为了充分提高管道等设备的安全性,力求最大限度的降低事故发生几率,需要加强管道及相关设备的巡检管理,有针对性的进行养护处理,降低腐蚀几率,加强各个关键性指标的妥善管理。如丙烯回收球罐的管理中,其巡检流程如下所示:操作室→自立式压力调节阀→回收管线沿线→尾气回收缓冲罐→丙烯储槽→操作室。在进行工艺指标控制中,则需要控制压力调节阀后压力不超过0.03MPa,回收缓冲罐压力在0.01-0.03Mpa范围之内。2.2优化油气储运自动化技术。借助自动化技术来进行尤其储运核心参数的优化处理。如油温过高情况下需要及时进行自行调节。运输环节中既可以改变设置参数,又可以及时提高储运效率。借助实时监控管线的状况来提高安全等级,一旦发现参数设置脱离正常范围内,则及时进行报警或其他应对方法的处理。2.3其他创新性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第一,海洋油气储运技术的开发。相关资料表明国内海洋油气储量较高,占能源总量的30%左右,同时陆地油气可开发资源比例逐渐下降,为此加强海洋油气储运技术的研发具有较高重要价值。现阶段,国内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储运技术体系,经验较为丰富。但是关于海洋油气储运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仍处于发展阶段,并未涉及到深水领域,较发达国家水平落后程度较高。如海底中长途输送管道的发展仍处于落后水平。第二,冻土区域储运技术的开发。国内东北、西部部分地区处于冻土地质环境,油气储运中必须考虑其特殊性。如格拉输油管道未妥善处理相关问题便发生了较为严重的变形问题。为此,加强业内冻土油气储运技术的开发具有较高重要价值。第三,天然气水合物储运技术的开发。该技术主要目的在于收集边缘、零散性的气源,优势突出,可显著降低储运运输量。国内上世纪90年代起针对该技术进行了研发,但是发展速度一般,并未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水合物高速连续制成技术、低成本储运技术、释放技术的研发水平较低。当下国际研究领域针对海底混输增加技术、长途管道混输技术的研究较多。

3结语

社会进步带动了新材料、新技术、新理念的发展,化工油气储运技术发展空间较为广阔。加强储运企业、相关研发部门的科学化管理,结合新理念进行开发具有较重要的价值,这是提高化工油气储运质量、储运效率的重中之重,可更好地满足市场经济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葛道明.油气储运技术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方向[J].科技与企业,2014(08):139.

[2]杨辉.化工油气储运技术现状及改进创新[J].科技资讯,2014(24):66-67.

[3]朱彦霖.油气储运技术分析及其发展方向探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15):81.

作者:刘朋 单位:黑龙江龙维化学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