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无形资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2 09:44:22

我国企业无形资产管理论文

一、我国企业无形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国内企业不重视甚至忽视无形资产

国内企业低估和不重视无形资产,甚至忽视无形资产的存在,造成了无形资产的大量流失,给企业的合法权益带来了很大的损失。部份企业没有把无形资产当作企业的资产,误以为分文不值。很多企业管理水平高,技术先进,有知名度,但在企业“资产负债表”上“无形资产”一栏的数额却很少,而真正在企业中发挥作用、创造效益的专利权、商标权及专有技术等则很少引起注意。部份企业的专利权、商标权及专有技术等无形资产虽已入账,却没有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和保护措施。如,在对外合资、合作中只承认外国的无形资产,而不承认中国的无形资产,致使我国企业的无形资产被大量无偿使用,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是无法估量的。

(二)不法企业经营者的侵权行为

不法企业生产经营冒牌商标产品,不懂或者漠视知识产权法律,盗用其他企业的先进技术,严重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秩序。当今世界上大的跨国集团,每年都要拿出相当其营业额10%左右的资金用于无形资产的开发,许多发达国家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对各种侵权行为严惩不怠,坚决杜绝一切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而我国企业无形资产管理中为什么会存在着这些现象呢?

二、我国无形资产管理现状很不理想的成因分析

(一)无形资产的特殊性

无形资产不同于有形资产的特性,使得中国企业低估和不重视无形资产,甚至忽视其存在,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无形资产的特殊性主要有以下两点:无形资产没有实体形态,从而不能像房屋和设备有固定的价值,其功能作用也不能很直观地体现,只能存在于意识中,而其价值的损耗也只具有无形损耗这种单一形式,进而使其退废时也没有残值。无形资产价值的不确定性,给价值评估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风险。基本上很多无形资产的经济寿命无法准确地预估,即便有些无形资产有法定的期限,但更多时候逾期了仍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决定了无形资产带来收益的不确定。所以企业在资产重组、并购时对无形资产的价值就很难有具体估值,一些企业可以任意操纵价格,而损害其他企业的合法权益。

(二)缺乏有效的价值评估机制

无形资产的价值不确定性使得对无形资产的评估作价需要有一个严格的标准,许多企业的无形资产虽已入账,但由于缺乏有效的价值评估机制,使得没有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和保护措施,仍有大量无形资产被无偿使用或占有。如在价值评估工作中,由于评估机构人员素质水平良莠不齐,加之受无形资产的价值的不确定性的影响,人为因素可以使得评估结果“弹性”很大,也就造成了低估或提高无形资产价值的结果。

(三)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的不完善

无形资产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的不完善,以及有法可依却执法不严等现象的存在,促使了不法企业的各种侵权行为的发生并且还有发展的趋势。虽然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建立、修订和完善发展,但我国关于无形资产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仍存在着很多缺陷。如在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方面,没有一个权威性的标准以及一套有效的无形资产评估程序和方法。另外,无形资产管理和保护意识,还没有被执法人员以及社会大众所普遍接受,以至于在执行过程中有一定的随意性。执法不严,执法不力在一定程度上默许了各种侵权行为的发生,间接造成了其他企业承包的经济利益的损失,以及加大了国内企业对无形资产管理和保护的难度。

三、加强无形资产管理的有关建议

(一)企业应从内部加强对无形资产的核算管理

无形资产不同于有形资产的特性,决定了其不同于有形资产的核算管理:建立健全无形资产管理的岗位责任制和内部审计制度。实行分级管理,在企业财会部门的无形资产综合价值管理的基础上,由其他各有关部门按照“干什么,管什么,算什么”的原则落实岗位责任制。密切关注有关本企业生产经营的技术经济信息,随时把握国际、国内的知识产权动向,有时汲取先进经验和技术方法,保证无形资产的先进性。开发与拓展已有的无形资产,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研制创造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开发利用新能源,保证企业价值的维护和巩固。应实施对无形资产的监管,及时的对无形资产的未来收益、经济寿命、成本等进行评估和确认,保证无形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严格商品产品检验制度,了解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保证专有技术的保密状况、专利权等项权利的效能,一但发现侵权行为,运用法律手段实施保护。

(二)完善我国的价值评估机制

定期对企业的各项无形资产进行评估,在无形资产转让过程中或是企业进行跨国兼并时能全面地确定无形资产的范围,准确地计算出无形资产的价值。这样,企业就能避免在无形资产的转让过程中由于忽视了无形资产的存在而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企业应建立专门的无形资产的评估小组,聘请一些评估专家参与评估小组的组建,从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各个环节都需要评估小组介入,并定期对企业内的评估人员进行培训,明确本企业所拥有的无形资产价值,有效避免在产权交易中被无偿使用或占有本企业的无形资产。国家应就无形资产的评估和保护制定专门的法律和法规,既要对现行法律法规进行推广应用和补充完善,也要紧跟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制订新的法律法规。而评估机构人员应增强无形资产保护及保密意识,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评估质量,树立行业典范。

(三)完善无形资产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

政府主管和上级部门应提高对无形资产保护和管理的重要性认识,可通过有关法规的颁布、执行和案件审理,提高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无形资产保护意识,切实有效地杜绝各种假冒伪劣产品在市场上的出现,并遏止一切侵权行为的发生,从根本上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政府行政部门应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在执行过程中要严格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确保每一个有侵权行为发生的不法企业难逃法律的制裁,遏止各种侵权行为的发生及其发展。

(四)重视人力资本,创造企业形象

企业要想真正控管好自己所拥有的无形资产,使其彻底发挥作用,为本企业创造出最大的超额经济利润,还应该重视本企业的人力资本,注意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发展优秀的企业文化。应重视企业的人力资本。充分实现企业所拥有的人力资本的最大值,使其积极维护和利用及发展本企业已拥有的无形资产,并努力开发出更多更优的无形资产。除此之外,也应注意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无形资产管理方法,提高企业对无形资产的管理水平。创建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形象主要由产品形象、服务形象、公益形象等构成。良好的企业形象有利于提高本企业所拥有的无形资产的价值,产生更显著的管理效果,形成良性循环。应注意发展优秀的企业文化。良好的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品牌价值积累的结果,是企业形象的本质体现。同样,也能对无形资产管理产生显著的效果,使其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贾英单位:杭州纳美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