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煤炭企业会计论文

时间:2022-12-17 03:54:48

我国煤炭企业会计论文

1煤炭企业会计内控的重要性及控制原则

1.1煤炭企业会计内控的重要性。第一,内部控制是企业管理运营的必要流程,煤炭企业在资金生产方面的安全性与收益性是所有煤炭企业法人最关心的内容,通过对会计信息的第一时间调查,能够保证企业的整体控制效果,以便实现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目标。第二,企业会计的内控工作可以有效降低煤炭的总投资成本,任何企业的目标都是建立在最大效益的基础上,所以低投资成本是提高企业效益的最佳途径,该环节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第三,煤炭企业会计内控可以有效降低投资风险,企业的投入量较大会导致风险的增加,加强内部控制体系能够科学、合理评估风险的效益型和基本内容,进而降低投资风险。

1.2煤炭企业会计内控的原则。煤炭企业会计内控基本内容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分别是成本花销、付款收购以及货币资金等多个部门的控制。虽然企业会计内控的内容以及实施方式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但是所遵守的原则却是具有较多共性。首先,需要遵守权责分配制,在进行企业会计内部控制过程中,要对各个岗位以及工作体系进行合理化的设置,确保工作人员能够明确自身职责,以便于发挥其相互之间控制管理的最大效应。其次,投资效益原则,煤炭企业会计内控工作所遵守的投资效益原则,即是指通过对投资方面的有效控制,使企业的效益达到最大化。在制定控制区域时,应考虑到投资与经济效益二者之间的联系。最后,就是遵守整体原则,会计内控工作要落实到企业各个岗位以及业务,只有这样才有助于提升内控工作的准确性与整体性。

2煤炭企业会计内控的基本特点

2.1企业内控的难度较大。由于煤炭企业的管理范围较广,所以增加了企业内部控制环节的难度,从而导致企业授权以及控制的难度随之提升。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煤炭企业的异地运营生产情况与日俱增,这样虽然带来企业经营的高效性,与此同时也使得企业的管理跨度得到延伸,这种情况最终会使得煤炭企业管理者的权利被大幅度分散,公司的控制权也出现频发丢失的现象。

2.2企业内控工作较为复杂。煤炭企业的产品所具有的单一性导致在进行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时复杂程度无法得到有效避免。当企业的产品具有固定特性时,整个企业的生产因素便需要全部围绕产品的生产来展开,这样久而久之,企业生产的工艺无法被复制,企业必须根据每一批次的产品所具有的特性,设定与之对应的操作过程。会计内部控制环节也随之变得更加复杂、繁琐,资源配置情况也变得更加不具有规律,在处理仓储点以及销售管理问题上便受到了严峻的考验。

3煤炭企业会计内控管理存在的误区

3.1会计内控制度通过财经规章代替。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型煤炭企业的执行依据一般都是相关的政府文件,然而许多公司管理层认为只要严格控制花销费用,并且按照管理机制去执行问题,便可以有效的保证费用的花销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管理层自然而然忽略了会计的内控工作。然而这种方式不能使煤炭企业从根本上杜绝投资不规范的问题,所以在进行投资费用标准规定时,必须建立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体系,该体系包括对投资成本的审查、监管、授权等环节,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化提高企业资金的利用率,确保煤炭企业的应用效益。

3.2企业实施经济性会计内控工作,忽略了奖惩与监管机制。奖惩、监管机制是煤炭企业有效执行内控工作的有力保障,倘若奖惩、监管机制没有得到合理的应用,便会导致执行人员一旦出现工作疏漏问题,企业不能第一时间做到奖罚明确,责任落实制度也无法合理开展实施,对企业会计的内部管理运行状况有着负面的影响。由此看来,企业实施的经济性会计内控工作必须建立在奖惩与监管机制科学、规范展开的基础上,通过对煤炭企业日常工作的监管、评价,使责任制得到完美落实,以此让煤炭投资风险达到最低点。

3.3企业内控体系越细越好,投资成本监管无需考虑。煤炭企业投资浪费以及损失的最可能情况就是投资风险小于体系的投资成本,在执行会计内控工作时也同样需要注意投资效益的问题,针对细微的项目如果都采取具有时效性的处理方式,便会造成整个管理流程太过复杂,大幅度降低企业的执行效率。所以,在进行企业内控工作时,应该考虑实际监管任务、经营理念以及评价现状等多个因素,选取具有针对性的控制成本方式,而至于一些不甚重要、较为细微的项目采取最简便的控制方式是最有效的途径。

4煤炭企业会计内控问题及其解决措施

4.1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目前许多煤炭企业的管理者缺乏对会计内控的了解和认知,往往只依赖于传统的工厂化管理体系,这样不仅会导致企业整体的滞后情况,还可能使煤炭企业在社会市场中的地位有所下降。针对这些问题首要的解决任务便是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应该在企业管理层中树立起科学的会计内控理念,统一学习企业文化思想,对国家的法律机制要充分的了解,进而才能有效的发挥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作用。当然也需要不断总结问题,借鉴外国经验,提高对风险投资的意识是保证煤炭企业高效益发展的前提。

4.2完善煤炭企业会计内控机制。随着我国的高速发展,对于会计内控工作的重视程度在逐渐提高,但是目前企业中会计内控环节缺乏科学性、连续性以及合理性,在实际执行期间,会导致相应部门实施程序的过于繁琐,分工不明确等状况,长期已久会对信息处理过程带来极大的不便。针对以上问题应该采取及时完善煤炭企业会计内控机制的方案,通过对员工的培训,和企业对发展标准的制定可以有效促进会计内控工作的开展。

4.3提高煤炭企业文化建设的速度。大多数煤炭企业在企业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然而在获得显著的成效之后还暴露出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比如说工作人员并未真正把企业当做自己的家,换句话会说企业的归属感仍然没有构造出来。所以应该提高文化建设的速度,通过打造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思想,能够为内部控制方法的不足提供必要的弥补方案,使自身企业在社会市场中处于不败之地,这样的话企业才能在效益和经济管理方面获得双重收获。

煤炭企业的会计内控工作不是简单的某一种程序或是体系,更多是培养企业员工的一种理论和思想。会计内控工作目前已经成为企业管理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不断改进煤炭企业会计内控存在的问题,才能有效的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主要从煤炭企业会计内控管理存在的误区、煤炭企业会计内控问题及其解决措施等方面展开论述。

作者:安学丽单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大社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