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与应对措施

时间:2022-03-02 01:33:55

我国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与应对措施

摘要:会计电算化的产生与发展有效地解决了传统手工记账存在的误差率较大,并且工作效率较低等问题。因此,其对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然而,当前在我国会计电算化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就会影响到我国会计电算化的整体发展水平,因此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给予完善。本文分析了当前我国会计电算化中现存的问题,并且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问题;应对措施

会计电算化主要指的是在会计工作中合理地运用计算机,借助于会计软件优质、高效地完成各种会计工作,有效提升会计工作的效率的一种方法。其能够自动化、智能化地处理各种相关的数据,建立完善的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有效地弥补传统手工记账存在的准确率较低,并且工作效率较差的弊端,大大提升了会计工作水平,因此开始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在各个企业当中。

一、我国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缺乏对会计电算化的正确认识

通过对我国企业现状进行分析发现,当前大多数采用会计电算化的企业均属于大型的企业。对于一些中小企业而言,因为其规模相对较小,并且业务量也较少,因此企业的管理阶层会认为无需花费较多的人力财力对会计电算化软件进行购买与应用,除此以外,许多企业尽管也引入了会计电算化理念,然而其只是对表面的记账给予充分重视,但是却忽视了对软件强大功能的学习与研究。如此一来,就会造成资源浪费现象的发生,无法充分发挥软件的重要作用。

(二)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

通过与国外会计电算化事业的发展进行比较可以发现,我国在此行业的发展较为缓慢,起步较晚。与之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尤其是在法律法规方面,还存在着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不仅如此,在会计电算化中包括许多的内容,如一系列的实施制度,以及监督制度、管理制度等必须要与之进行配合。但是,当前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中却缺乏这些内容。当前,我国尚未出台相应的会计电算化实施标准,由此一来就会导致许多企业忽视此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三)缺乏优秀的专业人才

为了能够熟练地掌握会计电算化软件的使用方法,那么工作人员不仅要掌握扎实的会计专业知识,还是要懂得计算机的操作技术与相关知识。因此,就会对工作人员的能力提出较高要求。然而,尽管当前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接受了一些计算机软件方面的培训,但是其在计算机软件操作方面仍然存在着较大的不足,无法对会计电算化的相关软件进行熟练的操作。如此一来也就严重影响了电算化会计软件的普及使用,从而制约会计电算化行业的良好发展。

(四)档案管理工作不到位

因为会计电算化事业在我国起步较晚,因此很多企业对其的应用时间较短,而且也缺乏对会计电算化档案内容与作用的了解,档案管理经验不足。对于一些企业的管理人员而言,所谓档案管理即为把纸质档案进行归档处理,并非是借助于计算机完成数据的记录以及存储工作。这一错误观念就会造成一些企业的档案内容不够准确、不够完整。

二、提升我国会计电算化工作水平的对策

(一)充分重视会计电算化

目前我国的一些企业尚未充分认识到会计电算化的重要性,也没有对其给予合理的应用,对此,我国相关的部门就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管理阶层的教育培训,使其能够认真地学习相关的规章制度,例如《会计电算化工作规范》等,能够对这些规章制度进行充分的贯彻落实。另外,要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使其可以更加正确地认识会计电算化。(二)制定完善的相关法律法规针对当前我国会计电算化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这一问题,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给予完善:首先,人员管理方面。我国应该出台更多完善的法律法规,进而对会计电算化上岗人员的素质能力作出明确的规定。其次,软件操作方面。我国需要出台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对工作人员的操作权限作出明确的规定。要制定完善的内控制度以及管理制度等,进而使得相关企业可以基于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软件;第三,数据库管理方面。我国应该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明确地规定备份文件的管理标准以及相关数据的存储方式等,进而有效地确保企业数据信息的准确性与可靠性。

(三)加强专业人员的培训教育

当前,我国还缺乏优秀的会计电算化人才,这会影响到会计电算化软件的普及应用。因此,为了能够有效地推动会计电算化行业的发展,那么就必须要培养更多优秀的会计电算化人才。相关企业要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使得学校能够为企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并且可以利用提前签约以及合作办学等方式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不仅如此,对于在职的工作人员而言,企业也要加强对这部分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使其能够掌握更加科学先进的专业知识,了解更加先进的专业技能,更好地胜任会计电算化工作。

(四)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作为会计电算化的核心内容,企业就必须要充分重视档案管理工作。首先,因为计算机本身可能会存在中毒或是停电现象,如此就极易会造成数据的丢失,所以,为了有效地防范此问题所带来的损失,那么企业的财务人员在对档案信息进行录入时必须要进行同时保存备份,进而有效地避免档案信息流失事件的发生;其次,由于目前我国会计电算化的档案管理工作是基于光盘等信息载体开展的,一旦在此项工作开展时出现问题,那么就会导致数据发生丢失或是损坏。所以,企业的相关人员就必须要及时备份相关的档案,要对数据采用两个光盘进行复制以及存储。同时还要将其放置在不同的位置,这样才能更好地确保数据的完整性与安全性。总之,当前我国会计电算化中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会影响到我国会计电算化的整体水平,因此必须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使企业正确认识到会计电算化的重要性、有效提升此项工作的效率与工作质量,促进会计电算化行业以及企业的发展。

作者:许圣冰 单位: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职业中专学校

参考文献:

[1]赵旭,张亚鹏.浅析我国会计电算化的发展现状及趋势[J].知识经济,2015(10)

[2]王蕊.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商业经济,2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