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式在线会计实验设计及实现

时间:2022-02-01 04:28:00

互动式在线会计实验设计及实现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强调了培养高校学生的“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1]由此可见,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成为本科教学的重中之重。而对于会计专业的教学,会计实验是提升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

目前,会计实验教学水平远远落后于实际应用水平,专业实践能力方面无法做到从校园到社会的“无缝连接”,本文针对现存会计实验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会计实验教学新平台的整体构想、功能模块和必要技术。

一、现有会计实验教学平台的局限性

国内高校中的会计实验教学模式是以C/S模式为主,部分甚至仍在进行纸质手工会计实验。C/S模式是指“客户端(Client)/服务器(Server)”模式,通常服务器会安装大型数据库系统,而客户端则需要安装专用的客户端软件,用户通过客户端软件对数据库进行操作。[2]现有的C/S模式下的会计实验教学软件在实践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不足:

1.会计知识点把握不到位

会计实验软件的设计与开发往往以软件编程人员为主体,他们有精湛的软件编程技能,但对会计的专业知识缺乏深入理解,难免会出现会计知识点的遗漏或知识点在实验安排上的详略不得当。

2.后台数据不能与时俱进

目前高校使用的建立在C/S模式基础上的实验教学软件通常以一次性购买产品的方式获得,软件更新只能通过后续打补丁的方式进行,即使购买了当时最新的会计教学软件,随着会计准则的修订,一些会计交易和事项的处理势必会发生变动,但现有的软件却不能得到及时的更新和修改,这样对学生准确掌握相关处理方法造成干扰,甚至是误导。

3.实验内容缺乏综合性

现有的会计实验软件大多仍停留在会计单项处理的层面上,没有体现会计从原始凭证的审核、填制记账凭证、审核记账凭证、编制财务报表等的一整个循环过程,更没有后续的报表分析、企业的成本及税务状况分析等。

4.使用范围受限

当前,高校的会计实验教学只能在开启了实验室服务器的时间段,在特定的实验室机房里,同时只有那些选了课程的学生才能进入教学系统,实施会计实验教学。

5.考核功能不足

目前软件的考核模块存在一定的漏洞。考试题目是练习题目的简单重复,并且每位同学的考试题目都是相同的,这就不能规避学生考试作弊的风险。

二、互动式在线会计实验平台的系统整体构想

针对目前会计教学软件存在的种种局限性,我们尝试构建互动式在线会计实验平台。该平台是基于互联网,集会计的学习、考核功能于一体的,具有高度用户交互性的会计学习平台。该平台模拟真实业务操作流程,用户可以选择独立完成或与其他用户协同完成学习内容,可应用于个人的会计专业练习和高校的会计实验教学。互动式在线会计实验平台具有以下特征:

1.会计知识点准确把握

会计实验平台的设计必须由掌握扎实的会计理论知识、熟悉会计业务循环的会计人员来主导。这样就能保证实验系统中会计知识点的正确性和全面性;通过其对会计知识重点、难点的把握,对各个知识点的练习量能有更合理的安排。

2.软件内容及时更新

会计实验平台必须能够紧跟会计制度的发展和改革,不断与时俱进。平台的设计开发者应该拥有对系统随时更新的控制权,并拥有对所有平台用户的统一后台管理权,这样才能达到高效、及时地更新。展望现有的软件产品模式,SaaS模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实验数据随机生成

用户进行会计单项练习时,系统随机生成数据;进行综合业务时,期初数据可以选择系统随机生成,也可以选择用户自主输入,并且期间会计业务的组合是随机的;进行考核时,每个用户的题目随机生成、不雷同。这样“动态”的练习与考核,有助于用户深入掌握会计原理、应付各种形式的会计处理,做到理论结合实践,避免了考试作弊的风险。

三、互动式在线会计实验平台的系统模块

根据以上系统功能的需求分析,可得出会计实验平台功能结构如图1所示。

1.练习模块

平台的练习模块分为单项实验练习和综合实验练习。在单项实验练习中,会计“知识点”会像目录树一样展现在用户面前,用户可以自主选择该次实验的内容。系统会根据用户的选择生成一套题目以供练习。

在综合实验练习中,首先需要设置账套初始数据和账套年份。它们既可以由系统随机生成,也可以由用户选择自主输入。然后系统会生成一张业务日历表。用户在日历中选择日期点击进入,获取该日发生的业务的信息,并完成记账凭证的编制。审核人员对凭证进行审核后,由记账人员记账。之后,系统就会根据用户完成的练习数据自动地生成科目汇总表。用户据此填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等。当用户完成单项或综合练习后,系统自动评判用户操作是否正确,当然用户也可查看标准答案。

2.考试模块

考试模块分为单项实验考试和综合实验考试。功能由教师控制,包括考试的时间、考察的知识点和考核的学生。单项实验考试可用于教师在课堂教学之后,检测学生对某部分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作为学生的平时成绩。

综合实验考试包括全面的会计知识点,涵盖从编制凭证到完成报表的一整套流程。对于耗时大、任务繁琐的报表编制等考试内容,学生难以一次完成,平台会自动保存结果,供学生多次登入进行考试。在考试期间,设置有考试倒计时提醒,学生可提前交卷;时间截止时,系统自动交卷。在考试结束之后,教师可以导出学生的成绩。

3.财务分析模块

会计业务的练习实验完成后,会产生大量的会计信息。实验平台会将这些会计信息进一步地加工、处理和输出,作为财务分析的数据源,整合出题目供学生练习。

4.在线答疑模块

当用户遇到疑问时,在平台上提交问题,其他用户可以自由解答,当提问者找到自己认为正确的答案时即可采纳。系统管理员将对已解决问题的合理性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问题和答案会被转移进入平台的数据库,这可以使系统的题库不断完善,也体现了“互动”的特点。

5.资源分享模块

当用户在网上发现有价值、理想的会计学习资源时可以分享到实验平台,方便其他学习者学习。

6.管理模块

平台使用统一的后台管理,有利于每位用户都体验到最新的平台服务,包括题库管理、用户管理和系统维护。

题库管理的内容包含会计科目、会计知识点、期初数据、题库、题库答案和模板账套等,可以进行后续增加、删除、修改,保证实验内容与时俱进,不会与当前的会计准则与制度脱节。

用户管理是指管理员对用户权限的设置,权限不同,用户在平台上能够享受的服务不同。如A用户只拥有部分知识点的操作权,那么他就只能进行这部分知识点的练习和考试;B用户拥有全部知识点的操作权,那么他既可以进行单项也可以进行综合的练习与考试;C用户拥有教师权限,那么他就能够批量生成学生账号,并进行管理。

系统维护是指管理员对平台的实验数据更新、功能扩展、网络安全等进行管理和控制,以保证系统能安全稳定的运行。

四、互动式在线会计实验平台的技术与原理

1.互动式在线会计实验平台的构建选用SaaS模式

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新型软件应用模式。[3]在SaaS模式下,在线平台扩展实验时间、空间和使用对象。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通过网络浏览器进行会计综合实验,大大增加学生动手训练的机会,也解决了传统实验教学无法惠及众多非会计专业学生的问题。

2.平台系统采用B/S架构(Browser/Server)

B/S架构即浏览器和服务器架构。用户不需要在个人电脑上安装庞大的客户端,只需要通过浏览器就能完成软件服务。在这种架构下,由软件提供商进行会计数据库的管理和软件的更新,为用户提供了极大的便捷。

3.平台应用RIA(RichIntemetApplications)技术

RIA即富互联网应用,它同时具备了桌面应用程序与Web应用程序的特点。它具有的桌面应用程序特点包括:在消息确认和格式编排方面提供互动用户界面;在无刷新页面之下提供快捷的界面响应时间;提供通用的用户界面特性如拖放式以及在线和离线操作能力。RIA同时又具有Web应用程序的特点,如:立即部署、跨平台、采用逐步下载来检索内容和数据以及可以充分利用被广泛采纳的互联网标准。RIA具有通信的特点则包括实时互动的声音和图像。通过RIA相关技术的应用,用户可以在会计实验平台上实现通用财务软件系统的大部分功能,进行高度“仿真”的会计操作服务。

4.基于3.5框架构建

会计综合实验平台在VisualStudio2008平台下,基于3.5框架进行构建,利用SQLServer2008设计制作案例数据库,通过LINQ的技术连接实验平台和数据库,并在后台做数据处理,最终实现互动式在线会计实验平台。

5.互动式在线会计实验平台的功能

互动式在线会计实验平台的功能流程如图2所示。

在图2中,用户通过注册,申请账号,就可以登录会计实验平台。用户进行单项实验时,点击可以进入每一个业务,系统会记录用户名、业务的ID,给每个业务标记一个倍数,每个业务中的数据都乘以各自的倍数,使用户在进行会计实验时,每个用户得到不同的会计数据。用户完成实验内容,向系统请求查询答案,系统会自动根据用户名,业务ID和相应的倍数,给用户提供答案。这样每个用户得到的答案都是与自身匹配的。用户进行综合实验时,后台数据库中储备多个模板账套,系统会随机抽取一个账套,账套内的业务会随机排列进入用户的实验内容中,业务具有很高的动态性。用户前期操作产生的大量会计信息,经过结账处理,成为用户财务指标分析和合并报表处理的数据源,进一步完成财务决策与控制实验。

五、结束语

本文所构建的互动式在线会计实验平台,突破了传统会计实验教学方式,融入了互动、在线等创新点,优化了实验内容,降低了实验软件的购置和维护成本,将使用范围从高校的会计教学扩展到所有会计学习者,推进了高校会计实验教学的改革,有助于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