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下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对策

时间:2022-11-08 03:15:57

共享经济下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对策

[摘要]如何在旅游业中合理利用闲置空间、时间、资源的特性,让旅游者在空间、时间、信息和资源上实现共享服务,推动旅游产业实现融合发展,成为目前应该重点研究的内容。本文从共享经济对旅游业发展的影响入手,分析共享经济视角下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

[关键词]旅游产业;共享经济;共享平台;旅游产业融合

1共享经济与新型旅游消费模式

所谓共享经济,其实就是闲置资源的使用权有偿出让,从而使多方主体都可受益的一种商业经济运行模式。公众通过此平台,可以交换平时不常用的闲置物品,分享自己拥有的资源。随着新型产业变革而呈现出来的共享经济全新模式,对公众传统消费方式、资源所有权、传统就业模式等正起着关键的革新作用。因此,推动共享经济在各领域的共同发展,可提高社会各方面闲置资源的利用效率,从而能够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方便。

2共享经济对旅游产业发展的影响

共享经济是当前可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而积极的创新方式,通过借助先进的互联网通信技术手段,能够对旅游产业发展模式产生深远的影响。

2.1可整合旅游业的过剩产能和闲置资源

旅游是一种不以占有为目的体验方式,可以说旅游的本质是分享,通过旅游产业过剩产能和闲置资源的交换流动,旅游者可实现有偿分享。在实际过程中,通过流动分享,可变化旅游设施、更新旅游服务供应形式,激发广大旅游者的旅游消费热情。反过来,也就要求旅游产业自身必须进行结构性调整,进一步提高有效供给和资源配置的效率,从而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目标,旅游产业通过融合实现最大化分享,本身就具备共享经济的属性,可见共享经济与旅游业供给侧改革本身就具有天然的契合性。

2.2可调整旅游业传统定价机制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传统旅游的定价方式较为死板,许多旅游中介相互参照最早定价的旅游企业,容易形成固定而又基本相同的价格。现阶段,因为共享经济的边际成本比较低,相对传统的一些旅游中介,许多旅游产业从定价上说,价格相对比较低,所以竞争力较强,因此,现阶段的传统旅游中介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需要转变观念,调整价格机制。

2.3可实现旅游消费者的自主权

通过共享经济平台,消费者能够得知供给方的旅游服务以及旅游产品的相关信息,也能够通过此平台提前得知其他旅游消费者的评价,从而消费者就可以依据自己的需求提前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旅游消费产品及服务,从而充分实现旅游消费者的自主权。

3共享经济下旅游产业存在的问题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技术越来越成熟,对旅游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共享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应该给予高度重视。

3.1旅游产业信息化程度不高

在互联网时代以前,由于信息不对称,旅游者的各种付出与实际体验往往不成正比,由于缺乏事先的了解,导致体验感很少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受。目前,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信息技术也开始普遍应用于旅游业,逐渐成为共享经济下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总体看来,我国现阶段旅游产业信息化程度还不是太高,与产业自身的发展需求相比,仍然比较落后,存在较大的问题。共享经济是依托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所以对于旅游业而言,信息化程度将会影响旅游产业的融合水平,也会直接影响旅游者的消费态度和消费体验。如果旅游产业的信息化程度较低,将难以在共享经济的潮流中更好地发展。目前,旅游产业的网络信息共享度不够高,加上一些旅游者自身使用信息技术的水平较低,一些地方政府的相关部门、旅游行业协会、旅游企业、游客等主体还没有形成足够的旅游业网络信息化意识,从而严重阻碍了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进程。

3.2监管机制不够完善

现阶段,共享经济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监管力度薄弱,人们在网络上进行交易时存在较大的风险,给交易平台及旅游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隐患,对共享平台的利益双方不能进行相关的引导和规范。特别是旅游行业的门槛较低,各部门的相关行业规范并不明确,容易引发各种问题。同时,网络监管不力也容易产生各种问题,各种不可意料的病毒会盗取用户信息、骗取用户信任、诈骗用户的资金,软件漏洞会给旅游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巨大的损失,第三方平台缺乏监管极易损害旅游产业和消费者双方的合法权益。

3.3政府部门的规制力度不够

政府规制的目的是保障社会公众、互联网用户的合法权益,避免社会公众和网络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害。政府管制行为落实的过程其实就是各种资源合理配置、保障公众利益、维护社会公平的过程。政府相关部门管制范围主要包括共享资源的准入标准、价格标准、服务质量要求等方面,应全面维护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多年来,由于旅游市场存在旅游乱象及无序现象,因此有必要加强政府管制。如果政府管制不合理、不到位、不及时,那么共享经济下的旅游消费者利益将会受到极其不利的影响。另外,线下传统实体旅游产业与互联网平台下的旅游产业的利益之间存在着许多冲突和矛盾,要想合理解决这些冲突和矛盾,应对相关主体进一步灌输共享经济理念,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管制作用。

3.4社会信用体系不够健全

目前,虽然人们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但是整体社会信用体系依然不够完善,许多公众信用意识还较为淡薄,导致失信行为经常出现。随着社会的进步,公众的诚信意识逐渐加强,社会失信行为逐渐得到改善,但与目前的发展水平相比,诚信缺失现象依然存在。共享理念的实施与推广与社会各方主体的诚信度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共享主体各方的诚信水平会影响共享交易双方的成本,交易主体的诚信水平越低,共享交易的实际成本就越高,最终导致恶性连锁效应,公众会对共享经济平台产生怀疑,有的甚至会放弃使用,从而导致共享经济模式的推广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4共享经济下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对策

随着人们的消费意识发生变化,出现了“所有权不重要,使用权更重要”“只要随时使用,何必非要拥有”等新消费理念,为旅游产业的共享经济奠定了基础。共享经济是基于互联网基础上的一种崭新的经济形态变革,冲击着过去只注重资源占有权的现象,现在的公众更注重使用权,强调各自的时间支配权。因此,现阶段如何更好地发挥旅游市场的调整作用,更好地达成旅游各方主体的共识,成为目前应该认真探讨的重要任务。

4.1进一步加强旅游产业信息化建设

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际是信息化提升的过程,所以网络化普及和覆盖的程度当然也对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旅游业是对共享经济最早、最快做出反应的产业之一,其中最具引领和带头作用的是旅游住宿和旅游交通。共享经济近年来在我国发展很快,2016年以来,互联网在线旅游投资超过2000亿元,具体来说,共享经济对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影响具体表现在“食、宿、行、游、购、娱”6大传统旅游产业方面。在网络信息公开和透明化的旅游共享时代,旅游资源提供者与使用者、信息分享者与被分享者之间应是和谐平等的关系,主体双方自愿在共享平台上进行分享、沟通、交流、交易,这是一种互利互惠的共赢关系。因此,首先,应构建旅游产业6大要素之间的信息网络共享平台和沟通交流平台,加大各方网络信息的共享力度,从而也能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和感受。其次,针对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政府信息部门要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使各方产品信息的推广有更畅通的途径,通过分享平台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4.2进一步完善各方监管体系

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要根据共享经济自身的特点,打破陈旧的思维方式,营造一个开放、包容的市场监管环境。立法部门应加快制定与各方共享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共享经济下的旅游产业融合的各种现象都能做到有法可依,推动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共享经济下的旅游产业应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加快运营,并根据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和消费者的信息反馈,不断调整相关的法规政策,逐步健全并完善共享经济下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立法和监管。同时,也要加强网络信息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制定完善的网络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建立长期的信息监管系统。

4.3进一步加大政府相关部门的规制力度

政府要建立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协调小组,平衡各成员主体方的利益和关系,通过制定相应的旅游政策目标、法律法规,通过使用政策工具进行规范操作,可以更加有效合理地约束和规范旅游产业各方主体的行为,使各方利益分配的期望值、体验感受和效果基本符合大多数主体成员的要求,从而方可激发各方主体将来继续享有共享平台的愿望,形成长效的激励机制。同时,政府应大力推进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开放公共数据资源,分享公共服务资源,增加旅游业公共服务供给资源,进一步提高旅游业的服务效率,降低旅游企业建立共享平台的服务成本。

4.4进一步健全旅游信用机制

信用是实现共享的基础,旅游共享经济同样要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旅游业应加强征信体系建设、构建旅游行业失信惩戒机制、加强网络技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不断完善旅游信用体系。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要求必须重视各方主体的诚信问题,真正保障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和利益,实现互利互惠、共同发展,才能建立长效的互信效应,从而推动旅游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曹丹.论共享经济对旅游业发展的影响及其应对[J].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17(1).

[2]罗雨晴.旅游共享经济探析[J].经济发展研究,2016(11).

[3]罗云丽.旅游共享经济的基本特征、运行机制与发展对策[J].商业经济研究,2016(14).

作者:王琼 单位:云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