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税收筹划风险控制探析

时间:2022-07-14 10:47:05

房地产行业税收筹划风险控制探析

摘要:税收作为我国促进民生发展的一个强制性手段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以房地产行业来说,作为一个具有较高风险性的行业做好其税收筹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企业来说,税收筹划的直接目的就是为了保证企业收入的合法性和利润的最大化。任何一个企业都有缴纳税款的义务,一旦企业有偷税漏税问题,严重的就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按时纳税十分重要。而对企业自身来说,只有缴纳过税款的资金才是合法资金,才能被使用,同时,为了确保企业长期正常运转,必须做好税收筹划。

关键词:房地产;税收筹划;风险控制

1引言

税收筹划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具有宏观调控的作用,对于加强房地产行业的均衡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由于房地产行业的高利润,许多投资者都看中了这一利润,但是他们却忽视了房地产行业的高风险,因此这些行为就会严重影响房地产行业的稳定性。基于此,本文重点研究税收筹划在房地产行业风险控制中的作用和具体应用。

2税收筹划与房地产行业

2.1税收筹划简述。税收筹划这一概念最早出现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发展至今也有了更为具体的内涵。税收筹划又被称作“合理避税”,也就是说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对行业、企业的经营、投资、理财等与资金流通有关的事项进行安排、筹划,从而达到企业利息最大化的结果。税收筹划并不是简单意义上只涉及税收等专业问题,还包括专业的财务管理、会计学等与税收挂钩的学科。因此,要做好行业、企业的税收筹划就必须对相关的知识进行充足的了解。2.2税收筹划与房地产行业。税收筹划是房地产行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可以发现,全国各地的房地产行业蜂拥而起,但是房地产行业不断兴起的同时又有一些企业被迫破产,由此可以看出这一行业的竞争可谓是十分激烈。因此,为了使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并且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壮大自身的发展就必须对房地产行业进行税收管理,确保企业的稳定与长远发展。

3当前房地产行业税收筹划过程中存在的几点问题

房地产行业作为一个高危行业在经营和发展过程中必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通过一些报道和典型事例我们可以发现当前房地产行业在税收筹划过程中存在着这样一些问题:第一,所缴纳的税收费用过多,企业运营压力大;第二,企业管理者缺少对税收筹划的认识,盲目投资;第三,法律意识淡薄,政策了解不够;第四,行业内各个企业之间缺少合作交流,竞争压力大。接下来,我们将就这四点问题展开具体的论述。3.1所缴纳的税收费用过多。当前房地产行业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所缴纳的税收费用过多,这是困扰房地产企业发展中最直接的也是最大的问题。房地产行业不仅包括房地产开发,还包括成品的销售等环节,而这些环节里的每一步都要缴纳一定的税费,因此房地产行业往往面临着繁重的税收费用。这些繁重的费用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不利于资金的流通,使企业的发展陷入困境。3.2缺少正确认识,盲目投资。近年来,随着土地开发热潮的兴起,房地产行业在土地开发、楼盘销售等各个方面都表现出高额的利润,因此一些投资也紧跟投资的热潮,加入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大军中来。但是,这些投资者往往都是被一时的利益所刺激,并没有对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进行充分的了解。例如,他们对土地开发的一些政策规定没有详细的了解,违法征地;其次,没有对税收政策进行充分的了解,从而导致公司承担高昂的赋税;最后,没有专业的团队对企业税收进行筹划,企业资金流失过多。这些都是由于企业管理者缺少专业的知识所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因此这一方面有待加强。3.3法律意识淡薄,政策了解度不够。在当代社会里,尤其是民主社会,一切行为都必须遵循法律的要求,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房地产行业从土地开发的最初环节就应该熟悉相应的土地法并仔细研究其中包含的深刻含义,而不是盲目开发,不计后果。其次,在企业遇到问题的或者陷入困境的时候应该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而不是借助一些不必要的社会力量。3.4缺少合作,竞争激烈。房地产行业的竞争可谓十分激烈,一个行业就有各种各样的公司,甚至一个晚上一间公司就会破产。各个公司兴起的同时都在为自身公司的发展制定相应的政策,缺少大局意识,这也是当前房地产行业存在的问题。各个公司之间缺少交流就会丧失一些关于税收筹划的机会,因此必要的时候,各大公司应该组成相应的集体,共同进行税务筹划。

4房地产行业税收筹划风险控制的有效措施

上文我们论述了当前房地产行业税收筹划中存在的问题,接下来将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提出具体的对策,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深入了解税收筹划风险;第二,熟悉税法和有关的法律知识;第三,建立专业的税收筹划系统;第四,开展合作,借鉴其他公司的方法。4.1深入了解税收筹划风险。进行税收筹划之前首先要明确税收筹划的概念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在我国市场经济中占据了很大比例,也导致了房价的不断飙升,因此国家从中央到地方都制定了严格的税收政策来调控房价,而这些政策却对房地产行业的税收筹划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企业税收筹划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也就是税收筹划与政策之间的风险。因此,企业在筹划风险的过程中必须对政策进行充分的了解。最为重要的是及时把握市场的发展动向,获取一手的资料,要根据房地产行业的趋势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还要不断强化企业的风险意识,做好一手的准备。4.2熟悉税法和相关的法律。为了有效应对房价飙升的现象,近年来各种各样的税法层出不穷,甚至超过了正式的法律规定,还存在税收法令和条例不够透明的现象。因此,要想在这样一种环境里进行企业税收筹划就必须对税收条例进行充分的了解。最后,要熟悉相关的法律。不仅要熟悉与房地产行业有关的法律,还要对与之相关的法律,进行充分的了解。在熟悉法律的基础上制定出多种纳税方案,并根据具体的实际情况和条件选择最优方案。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一些方案也要随着税收政策的变化而变化,及时修改和完善方案。4.3建立专业的税收筹划风险体系。税收筹划涉及各个方面的专业知识,不仅包括税收方面的知识还包括财务管理,会计学等专业的知识,因此为了降低房地产行业的税收筹划风险就必须建立起一套专业的税收筹划体系。在这一体系中,会计核算是基础,由于其自身的特点将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合理避税。会计核算的基础性还体现在对企业后期资金的流转起到关键作用。因此,这也对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企业在财务管理人员进入岗位之前应该对其进行岗前培训,使之具备专业的知识,为企业的税收筹划打好基础。4.4开展合作,积极借鉴。开展合作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意思:第一,房地产行业、企业要与政府进行对接;政府所制定的税收政策是影响房地产行业、企业税收筹划的重要因素。房地产行业与政府进行对接主要是指房地产行业要熟悉政府所颁布的税收政策,通过政府专业部门的解读熟悉税收政策;第二,房地产行业内部的合作。为了应对房地产税收筹划中的风险,各个不同的房地产企业可以展开交流合作,共同制定税收筹划方案,回避风险的同时保证企业利息的最大化。

5结束语

做好房地产行业的税收筹划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保证企业长远发展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进行税收筹划的过程中,要以大局为重,树立长远的意识,不能为了税收筹划而简单的制定方案,要以企业的长远发展为落脚点,做好企业的税收筹划。在税收筹划过程中要重点把握税收政策的相关的法律知识,保证企业的合理收入。

参考文献

[1]孙微.我国房地产税收改革对房地产市场影响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9(12):28-29.

[2]张慷.税收政策变化对房地产行业效应分析研究[D].河北工程大学,2019.

[3]柴静.完善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9(23):162+164.

[4]张春雨.房地产企业税收风险识别及应对[D].北京交通大学,2019.

作者:孙代 单位:济南华隆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