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投资主体投资风险控制

时间:2022-11-09 08:58:05

国有资产投资主体投资风险控制

摘要:伴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中国经济结构越来越多元化,投资风险越来越受到各类资本的关注,本文将对国有资产投资主体进行介绍,并在投资风险的分析上给出一定的风险控制策略和建议。

关键词:国有资产;投资主体;投资风险;风险控制

由于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国有资产投资主体的投资风险还时刻受到外界客观环境的影响。因此为达到国有资产的保值与稳定增长、实现有效的利用国有资产进行生产与经营,强化国有资产风险控制的课题是各界不可避免需要长期探讨和监管的话题。

一、投资风险内容

(一)政治风险

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政治方向的引导,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在发展的每个阶段所侧重的重点不同,则会引起不同行业的发展状况不同。因此存在一定的概率在国有资产投资主体对某个行业进行投资时,而该行业市场行情后来发展下降,从而导致投资者不能按预期收回收益,从而导致一定的投资风险。另外,在中国特殊国情和国企的特殊形式下,国有资产投资受到政府的委托对资产进行投资管理,因此投资方向和金额常会收到政府的干预,当政府不能从市场角度进行推进时很容易导致收益的下降风险从而导致一定的投资回收风险。

(二)经济风险

在投资者自身能力所能控制之外,宏观经济存在的金融危机、通货膨胀、市场衰退等投资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因素,因此而给投资者带来的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和不可能性风险。经济风险在发生之初很难预测,一旦发生则直接并且深度影响投资收益。

(三)经营风险

企业的经营发展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一定程度上带了经营风险,作为投资主体自身因素所带来的风险,它包括企业竞争力不够,企业负债过高、企业经营不善等。同时,企业在进行投资时存在的投机运作心态亦给企业或者投资主体带来一定风险。经营风险主要是投资主体自身在进行投资时由于投资制度和经营理念所带来的风险。

(四)财务风险

当国有资产投资主体发挥主体代表性进行投资时,依赖国家给予的支持管理层很容易将现金流量进行过度投资,而自由现金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着公司经营能力,一旦可支配现金流量断裂则会给国有资产主体带来沉重打击,因此自由现金量是企业投资的财务风险重要因素之一。

二、投资风险控制策略

(一)理性认识风险与收益的关系

风险性与收益性成正相关,要求各类投资主体认识到高风险的项目,如果可以合理的控制风险,那么会有高收益;如果不能合理规避和控制风险,则会损害收益甚至投资本金。投资主体应当理性把握两者逻辑关系,正确认识收益的不确定性,才能做出合理和安全的投资安排。

(二)强化对投资对象的可行性研究

如果一个投资项目缺乏可行性分析,可能会使该项目的不科学性与缺乏系统性的方面无法被决策者知悉,从而导致该行业的过度投资或重复建设等投资浪费问题,甚至有些项目投资收益率低投资回报周期长等现象都无法被有效测算,从而导致项目的风险性大大提升。因此,不论哪个投资主体进行投资,对投资项目和对象进行深入的可行性研究可以一定程度上测算风险概率的范围,从而为高层决策多一份参考资料和依据,进而降低投资风险,使投资风险得到有效规避和控制。

(三)建立健全国有资产投资主体的投资风险监管体系

作为独立的法人国有资产投资主体既有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义务也要承担投资失败带来的风险,因此全面的投资风险监管体系的建立可有效降低国有资产投资的风险,该体系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监管:完善权责明晰制,让投资管理层即明确自己所承担的风险又了解自己所能获得的收益,有利于决策层规范及审慎自己的投资过程;对委托和授权经营等投资主体和客体的关系进行有效监督。该体系建立可有效规范投资行为降低投资风险。同时还可采取多元化投资和规范投资实施过程等措施来对投资风险进行规避。

三、结束语

任何投资决策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但国有资产投资主体可通过以上但不限于以上的措施进行合理规范这一投资过程,使收益在资金定量和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收益合理化最大化。本文主要分析了国有资产投资主体在投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几类风险并根据市场现状提出了几条规避和降低风险的建议,为国有资产投资主体进行投资时提供了参考。

参考文献:

[1]程峥,张继燕.国有企业直接对外投资风险控制研究--以甘肃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例[J].经贸实践,2016,(8):156-156.

作者:李辉 单位:玉环市财务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