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创新研究

时间:2022-05-16 10:27:57

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创新研究

摘要:高等职业院校在近年来对创新创业教育给予了高度重视,重在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和职业竞争能力,让学生毕业离校后能够从容的应对挑战,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竞争。高等职业院校的电子商务是较为热门的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需求量较大,但是对人才质量有很高的要求。为了提高人才质量,就需要高等职业院校在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中,对于教育模式予以创新,提高学生对于所掌握的知识的运用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本文针对高等职业院校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教育展开研究。

关键词:高等职业院校;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教育

校企合作高等职业院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就是要让学生对自己的专业以及未来的职业有明确的认识,不仅要自我调整学习模式,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让学生对于知识的学习持有创新的态度。高等职业院校对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就是要求课堂教学中要切实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起到指导作用,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满足学生的职业发展需要。本文以宁波吾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的“吾七科技创业创新比赛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课题为起点展开相关研究。

1高等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供需现状

随着近年来电子商务人才需求量的增多,高等职业院校普遍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从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现状来看,企业对专业人才不仅有学历的要求,还有技术能力的要求。高等职业院校在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养中,不仅要从企业的人才需求角度展开,还要结合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态度及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趋势设定专业培养目标,形成课程体系,展开系统化的教学。

2高等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中所存在的问题

2.1课程内容炒冷饭和陈词滥调,虽然高等职业院校已经建立了电子商务课程体系,但是并没有建立在调研的基础上,而是更多依据主观想法,课程体系缺乏合理性,教学内容没有创新。构建课程体系需要从全局考虑,教学内容要统筹安排。但是,从目前的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情况来看,存在专业核心课程比例不够平衡的问题,影响专业教育内容的有机更新。

2.2“被动填鸭”式的教育方法,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中,虽然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结合了实践教学模式,但是,依然是以教师的教学为主,学生被动地听课。这种被动“填鸭”式的教育方法不仅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会让学生产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排斥心理。

2.3缺乏专业岗位实操环境,电子商务专业教育中,对人才的培养需要发挥营销管理理念的作用,要求学生熟悉电子商务运作流程,更好地展开学习,合理运用专业知识。电子商务专业本身具有复合性,涉及到的领域很多,没有塑造专业岗位的实操环境,就会使得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在学习中对自己的职业没有准确定位。

3研究方法

3.1文献研究,通过关键词“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创业创新”搜索相关文献,通过大量的文献研究和总结,将研究结果作为本文的研究依据。

3.2调查访谈,笔者随机抽取了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采用深度访谈的形式听取对当前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方式的反馈。最后通过内容整理和观点提炼,形成访谈报告,作为本文的研究素材。

4结论与启示

4.1研究发现,要使高等职业院校教育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就要对教育模式不断创新。高等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上主要是从职业的角度出发,更为关注学生的就业。因此,在对学生的教育过程中,要将创业教育渗透其中。在高等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教育中,要从行业领域的人才需求出发,注重提升学生实践能力,让学生在吸收知识的过程中,提高对知识的运用能力,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知识创新能力,培养技术操作上的创新思维,使学生更好地就业、创业。

4.2理论启示,在高等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教育中,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是非常必要的。通过“校企合作”,在课堂教学中将创新创业教育渗入其中,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的技术能力得到提高的同时,增强知识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学生在知识学习中,对未来的职业充满信心,学习更加努力,为自己毕业离校后更好地就业创造机会。作为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师,就要对创新创业教育有正确的理解,从专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对课程教育作出调整,帮助学生更新就业观念,使得学生在学习中不仅注重知识的学习和就业能力的培养,更要注重将所学所用与未来的职业相结合,提高就业能力。

第一,建立高等职业院校的电子商务专业教育的课程教学体系。在电子商务专业理论知识教学的基础上对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予以创新,针对学生的就业需求开展具有针对性地更新。教师要根据教学需求建立电子商务专业教育模块,完善课堂教学体系,使教学在知识、技术和职业等方面同步展开,而不是各个环节独立展开的传统模式。从学生未来职业的角度出发将电子商务相关的知识进行整合,并予以创新,使得专业知识模块不断更新。教师要对各种电子商务相关的知识内容进行整合,就要注重教学模式多样化,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都要明确,在教学的过程中,每个环节都要动态调整,引进新的元素。在教学模式创新的过程中,要发挥创新创业的导向作用,引导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创新知识。构建课程体系的时候,要认识到体系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动态运行的。教师在教学中应用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要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对于课程体系中所存在的不合理问题能够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持有创新意识,就会对知识积极探索,特别是与当代职业领域相关的专业化知识,更能够激发起学生的兴趣。

第二,建立高等职业院校的电子商务专业教育的实践教学体系。高等职业院校要更注重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在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过程中,将学生放在主体位置,教师不仅要传递知识,更要发挥指导作用。在教学上要摒弃传统模式的弊端,从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出发展开教学,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在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中,坚持“校企合作”,将创新创业教育元素融入到教学中,引导学生从实践的角度分析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学生掌握了知识的运用方法,就能够将知识与实践有效结合,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高等职业院校要为学生的实训创造条件,与企业建立合理关系,让学生参与企业的职业训练过程,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岗位实际问题,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3实践启示

4.3.1高等职业院校的电子商务专业教育中要积极开展创业,型课程,在高等职业院校电子商务创新人才培养中,要注重开创创业型课程,对于课程开展的各个环节都要予以创新。从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础上展开课程教学,模拟创业情景,让学生在课堂上接受实践教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实训教学,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采用这种人才培养方式,学生能够掌握更为丰富的理论知识,提高对电子商务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开展电子商务创业模拟课程,为学生体验职业环境创造条件。比如,在课堂上可以应用多媒体技术模拟创业情景,学生作为“企业”中的营销工程师对整个营销模式进行设计,进行模拟操作。通过体验电子商务创业,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高等职业院校的创业型课程教学,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的升级。在教学中,将电子商务理论知识渗入到实践活动中,有助于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遇到问题,能够自主分析,并自主解决问题。在教学中,教师要注重鼓励学生尝试学习与职业岗位相关的新的知识,帮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从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4.3.2高等职业院校的电子商务专业教育中要制定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高等职业院校的电子商务专业教育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就要将单一的课堂教学转变为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将德育教育的内容融入其中,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发挥教学的作用。开展课外科技活动、社团活动、科技竞赛活动以及文娱活动等,对学生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学生在活动和培训中接受培养,有助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专业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创业能力。处于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高等职业院校就需要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构建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学生在平台上学习创新创业相关知识,结合自身掌握的专业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建立网络平台上的创新创业人才培训基地,企业开发项目,学生参与到项目研究中,使学生通过研究专业项目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在应用互联网技术的过程中,还要聘请专业人士对学生进行实操指导,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在高等职业院校的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教育中,还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从而对学生的创业、就业起到促进作用。提高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的整体素质,是提高创新创业教育质量的关键。从学校的角度而言,要注重教师的专业能力培养,要求教师的素养能够满足当前的创新创业的教育需要。高等职业院校要定期开展教师培训活动,让教师能够接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开阔创新思路,创业指导能力也相应地提高,开展的教学活动更具有科学合理性。学校还可以利用寒暑假将教师派到企业中顶岗工作,使教师参与企业的项目研究,培养教师的实践能力,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

4.4研究局限,在研究中,由于资源有限,随机抽取的调查对象数量较少,仅代表部分学生的想法,不能作为所有高职院校学生的代表,研究的结果不可避免的会存在误差。

5结语

本研究中,高等职业院校可通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使学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将基础理论知识运用于技术操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随着时代的发展,行业领域对学生的专业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高等职业院校在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中就要往综合方向发展。在电子商务专业教育中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采用创新创业教育方式使学生毕业离校后更好就业。高等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创业,让学生认识到专业价值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体现。

参考文献

[1]张锦,梁海霞,严中华.电子商务专业教育融入社会创业教育的“精准对接”路径研究——以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为例[J].职业技术教育,2018,39(23).

[2]李敏,路正佳.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J].教育与职业,2016(1).

[3]何建民,黄倩,刘业政.探索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方法培养创新型人才[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8(5).

[4]虞佳,朱志强,刘敏.项目驱动的电子商务模块化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科技通报,2017,33(7).

[5]童红斌.基于岗位生态链的电子商务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8(2).

[6]祝维亮,严从.以课赛融通为抓手探索电商人才培养新路[J].职教论坛,2017(9).

作者:王绍峰 单位: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