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模式思考论文

时间:2022-09-16 05:03:00

高职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模式思考论文

摘要:当前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机制主要是模仿大学本科和其他高等教育机构的教学模式,采用封闭式教学方法,这一教学模式不仅无法起到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作用,而且与高职院校培养较强动手能力、实用性人才的教育理念相背离。本文从分析当前教育模式的问题入手,提出了在信息支持环境之下,以项目教学法为主要手段,加强高职院校与企业横向联系,促进教学模式与实践训练机制的具体方法。

关键词:电子商务;信息支持;项目教学法;教学模式与实践培训机制

Abstract:Thecurrentqualitycollegesanduniversitieselectroniccommercetalentedperson''''sraisemechanismismainlyimitatestheundergraduatecollegeandotherhighereducationorganizationeducationalmodel,usestheenclosedtypeteachingmethod,thiseducationalmodelisnotonlyunabletostimulatethestudenttostudytheenthusiasticfunction,moreoverwiththequalitycollegesanduniversitiesraisestrongbeginningability,theusabletalentedperson’seducationidealeavescontrarily.Thisarticleobtainedfromtheanalysiscurrenteducationalpattern’squestion,toproposeundertheinformationsupportenvironment,taketheprojectteachingmethodastheprincipalmeansthatstrengthenedthequalitycollegesanduniversitiesandtheenterprisecrosswiserelation,thepromotioneducationalmodelandthepracticetrainingmechanismconcretemethod.

Keywords:electroniccommerce;informationsupport;projectteachingmethod;educationalmodelandpracticetrainingmechanism

1引言

高职电子商务课程是培养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重要手段,其目标是培养面向企业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的电子商务知识与技能需要,在掌握商务管理相关知识的基础之上,具备较高水平信息技能的复合型应用人才。[1]这类型的人才最重要的特点在于必须符合企业对电子商务专业人员的具体要求,因此仅仅依靠传统的封闭式教学、校企分开培养的机制是无法满足当前企业对人才的需要的,特别是由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实践与电子商务理论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更加需要针对实际案例、具体情况设置课程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将企业的一线业务操作全面真实的引入到课程教学中来是十分不现实的,因此,高职院校应当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功能完备的信息技术支持平台,以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为核心,以提供职业实践活动机会为主要内容,以项目课程为主体的模块化、项目化的专业课程体系,并将这些要素有机结合,形成完善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模式。本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从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模式的现状与问题分析入手,深入细致的探讨如何在信息支持的基础之上,构建融合项目教学法、模块式技能培训为一体的教学模式,优化当前的人才培训机制,提高实际教学质量。

2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模式的现状与问题

2.1缺少内容与结构合理的配套教学模式与教材

我国当前的高职院校课程设置基本上照搬了大学本科的模式,但是与大学的培养目标更偏重于理论教学相比,高职院校的教育目标是以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为主,人才实际处理问题能力与技能的高低对于高职院校学生来说至关重要。因此,照搬大学本科的教学模式不适应当前人才需求的实际情况。与此同时,在高职院校电子商务课程的教材选择方面,高职院校也处于模仿的阶段,课程内容偏重理论而轻视实践能力的培养,这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发生了偏离。因此,尽快建立符合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在专业教材和课程中添加更多的实践内容,是当前应当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

2.2师资力量方面仍然有所不足

在实际教学与训练过程中,教师对教学质量的影响极为关键,特别是对电子商务人才的实践能力的培养方面,教师的经验与教学方法是十分重要的因素。而在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技能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学生的学习兴趣较低,实际掌握的实践技能也十分有限。究其原因,除了教学内容方面的因素之外,本文认为教师队伍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方面当前高职院校从事电子商务教学的教师很多不是电子商务的科班出身,抑或是本身就没有实践的经验,多半是半路出家,自然也就无法系统的传授实践技能与相关知识;另一方面,在技能实训的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采用的教学方法相对较为落后,无法从根本上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对教学实践活动的兴趣也就难以得到保障。[2]

2.3缺少良好的教学环境与条件

教学模式的改进与推广需要发展的良好环境,但是当前高职院校的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环节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拥有电子商务专用实验室的院校还属于少数,而在当前的专业实验室中,要么设备和软件配置落后,要么在实验内容的设置上忽视实际的教学效果、形同虚设。即便是有较为完善的软硬件和教学环境,由于信息技术支持需要付出较多的运行费用、损耗等形式的成本,再加上学校与企业之间尚未形成完善的校企合作渠道,按照企业的专业要求进行人才培养所需的交互式信息基础尚不具备,因此很难保证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标准化。

3信息支持环境下项目教学法在电子商务课程教学中的作用

项目教学法是通过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而进行的教学活动,其目的是在课堂教学中把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具体到高职院校的电子商务教学模式上,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公务员之家

3.1弥补缺少实践教材的不足

建立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交互式信息交流平台,能够针对当前缺少实践性教材的问题加以解决,与企业直接交流合作,通过信息技术基础对教学模式的开展、教学内容的具体规定、人才培养的标准与计划等进行全面的交流,并对整个教学过程形成监督与调整机制,起到对人才培养的导向作用。此外,本人在实践教学中,因地制宜,结合自己的网店shop34448378.

和各种电子商务应用平台现场直播从客户的咨询到付款下订单再到给客户发货的全过程,每一个环节都让学生亲眼所见,然后让学生亲自动手参与,弥补目前缺少电子商务实践教材的不足。

3.2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

信息支持下大量的案例与实践项目能够丰富学习内容,而使课堂的教学氛围更加生动,改革传统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而项目教学法给予学生以较高的自由度和自我创造的空间,因此能够较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其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来,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无疑会因之得到提高。本人在教学中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和人肉搜索功能把图片、视频、漫画、生动感人案例结合起来弥补传统教学法的不足,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

3.3优化现有的人才培训体制

信息支持下以项目教学法为核心的教学模式能够培养更符合企业实用要求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在项目教学法的要求中,学生必须自主或以团队的形式完成项目,同时内容真实的项目为学生提供经验体会的途径和机会,通过收集资料和整理分析数据,以及与小组成员分工协作,以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团队协作意识;此外,项目完成效果的互评自评机制、工作性质的分析等具体内容对于培养学生公正评价项目处理结果等方面的能力有重要的作用。

4基于信息支持的项目教学法教学模式构建

4.1构建完善的交互式信息交流平台,为教学模式的优化改革打好基础

对于完善的信息交互平台的建设是构建电子商务项目教学法模式框架的重要基础,该项工作的目标主要是应当保证该信息交流平台的软硬件配置,同时还应当保障网络交流的渠道通畅。前者要求高职院校重视对电子商务实验室的建设,加大投资力度;而后者则需要高职院校加强与企业间的横向联系,建立信息沟通的渠道,同时建立企业项目和对电子商务人才具体要求的数据管理体系,为教学模式的改革与优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其具体内容包括:首先进行前期的合理规划,明确信息平台建立的目的和主要想要实现的功能;其次,系统构建过程中要及时对软件功能检查并进行测试,防止出现系统不兼容以及其他情况的发生;第三,注重教学内容与对象的多元化,设置不同的信息交流与处理模块,全方位优化教学模式的基础条件。[3]

4.2以具体项目为核心,构建电子商务的实践模块

在技术有力支持的基础之上,项目教学法的作用能够得到充分的施展,高职院校应通过对电子商务具体岗位要求的深入分析,按照各自所需的核心技能划分具体的项目种类,并以此为基础,按照岗位要求、具体内容和实施的难易程度进行筛选和划分,以项目为核心,形成相应的实践模块。这些模块建立的主要依据应当是电子商务活动中的具体活动环节,结合当前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实际就业岗位设置,本文主要将模块分为网站建设、网络营销、资金管理、物流配送、客户在线解答,以及包括综合业务等内容在内的其他6种模块(如图1所示),这些模块能够较好的涵盖电子商务整个业务流程中的主要内容。根据各个模块的具体特点,高职院校可以建立相应的课程与训练内容。

4.3以实践模块为基础,打造完善的电子商务课程与训练内容

在确定实践模块的基础之上,按照电子商务的实际流程,打造相应的电子商务课程和训练内容。这一阶段的主要内容包括3项:其一,是对实际工作性质和内容的分析,对岗位的行动领域、主要内容和所需的综合素质进行分析研究,并将这些内容进行案例化处理,构建贴近于实际的学习情境。其二,是明晰工作任务的具体轮廓,明确训练内容与电子商务活动的现实内容之间的联系,并通过任务说明等形式将这些内容展示在学生的面前。其三,实训项目的课程设置应当尽可能的参照工作过程顺序排列,特别是项目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项目向复合项目的设置,强调项目教学的整体性。

5结束语

总之,在完善的信息技术基础支持之下,高职院校的电子商务课程与训练应当遵循其人才培养的基本理念,从培养实用性较强、综合素质较高、专业技能熟练、知识面较广的人才的角度入手,积极加强与企业间的联系,以项目教学法为主要途径,构建先进的教学模式,从而更好的为企业培养优秀的实践性电子商务人才。

参考文献

1李淑芸、姚华、钟健.浅析MES模式培养高职电子商务人才[J].青年科学,2009.8

2倪莉莉.信息技术环境下项目教学法在高职电子商务实训课程中的应用研究[J].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2

3刘忠印、何伟、荣明杰、吴文才.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实验室信息系统构建研究[J].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1

4王慧、樊琛.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实训教学改进刍议[J].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学报,2009.3

5王旭.高职院校电子商务课程案例教学初探[J].哈尔滨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