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统一成本核算制度的构建

时间:2022-02-17 11:44:41

高职院校统一成本核算制度的构建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素质教育改革在深入开展当中,高职院校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培养的基地,在办学特色上与办学宗旨上非常鲜明,在办学体制上也要不断转变,在追求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要注重教育成本核算制度的构建,进而顺应时展潮流。本文主要对高职院校统一成本核算制度构建进行了分析,进而表现做好统一成本核算对高职院校发展的重要性。

[关键词]高职院校;成本核算;制度构建;素质教育

成本核算就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各项资源消耗按照一定的比例对其进行分配与集中处理,进而将总的生产成本计算出来的过程,成本核算是各级单位日常工作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也是成本管理当中的一项重要组成。成本核算是否能够准确能对成本预测、计划、分析、考核等带来深刻影响,甚至对成本决策、后期经营带来重大影响。由此可见,制定一套完整、科学、系统的成本核算制度是非常重要的。

一、高职院校成本核算制度构建现状

(一)成本核算制度构建现状

当前,我国大部分的高职院校都没有统一的、系统的成本核算制度,并且现行的成本核算大部分都是采用的高等教育经费作为基本核算模式。但是高职院校教育成本核算所使用的模式与高等教育经费使用的模式存在诸多差异。首先,在核算的重点以及分类上存在较多不同,高等职业院校经费核算模式注重的是学校的整体教育成本核算,是在政府引导与支持下高职教育的各项资源价值损耗,而不是某一科目或者层次下的学生学习产生的资源消耗费用。高职院校教育成本核算模式能够按照成本核算的对象对各项资源耗费进行分配与归集,进而核算出准确的成本。

(二)高职院校成本核算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高职院校教育成本主体存在移位,成本费用意识非常淡薄。一直以来,我国对高职院校大部分都采用“供给制”高职院校需要的所有费用都纳入到财政支出中,高职院校需要多少钱国家就会拨出多少钱,并且统一由财政部门进行预算。这样一来,会计主体与国民经济将成为两个大方面,国家开始参与到高职院校的成本核算当中,高职院校日渐表现出一种政府主导行为,高职院校在成本核算上对国家的依赖较大,不能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情况制定出统一的成本核算制度,不能占据主导的成本核算地位。

2.会计核算单一、成本核算职能弱化。传统意义上的高职院校会计核算体系,只关注核算经费的支出,对绩效考核不是非常注重,常将教育成本核算排除在外。为此,国家在下拨教育经费上,只通过简单的支出计算进行,高职院校则将其作为预算资料,长期下来形成了“支出靠拨款、不足申请要、成本不核算、经济效益低”的情况,在人员、资金、物资上造成了极大浪费。

3.成本核算方法落后,出现了重核算轻管理的情况。高职院校过分注重教育过程的成本核算与分析,并没有真正将其渗透到教育核心领域。从成本核算方法上看,成本核算制度能够突出定额成本的核算地位。但是,并没有形成系统性的成本作业成本法,并且在新型成本核算方法上推广较少。

4.成本计算结果不够精准,间接费用分配存在不足。随着高职院校教育改革的日渐深入,高职院校教育环境在不断改善,致使高职院校成本构成变得日益多样与复杂,间接费用在高职院校教育成本当中占有较大比重。在当前的高职院校成本核算当中,间接费用能够与管理费用以及教育费用均摊,对这些成本进行汇总计算存在困难,进而使成本预测、分析以及控制较难。

二、构建高职院校教育成本核算制度的途径与对策

(一)高职院校成本核算制度改革目标

首先要满足信息使用者的需求。在核算制度设计上,要对利益需求者进行考虑。只有做到信息公开,才能不断提升高职院校的社会服务水平,还能实现学生对高职院校的监督,实现财务制度的公开、透明,使学校的资金使用率提升。其次要制定出统一的高职院校成本核算规范体系。为使高校教育成本信息准确、合法,使成本核算制度构建更有针对性,就要先构建其教育成本核算规范体系,为高职院校财务发展提供依据。

(二)高职院成本核算制度改革思路

高职院校要落实“权责发生制”原则。高职院校要想更为准确、有序的开展成本核算工作,就要将核算基础的“权责发生制”落实到位,并要不断进行完善与修正。权责主要是指“本期成本应负担的费用,不管支付与否,都要将其计入到本期成本当中;但不在本期成本负担费用内的,如果已经支付了款项,也不能计入到本期成本当中。”在这种权责发生制基础上,能够将收入作为替换现实制收入与支出的重要内容,高职院校只有明确了成本与准确的配比原则,才能真正将各个核算期间高职院校收入与支出情况反映出来,进而对教育成本做出更为精准的核算。

(三)对高职院校财务报告体系进行重构

首先要对财务报告的内容进行充实。可以对过去高职院校会计报表进行更新与完善,进而重构出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报表以及基金变动量表、基本的数字量表、教育成本报表、财务报表等信息。其次,要构建出财务报告的公共外部审计制度,尽量将高职院校报表内容与相关信息间的差异体现出来。最后,可以适当增加报送的核算报表,在每年的9月1日到次年8月31日对会计报表进行编制,进而综合反映出当前高职院校财务收支状态,进而为高职院校成本核算提供有力参考。

(四)要注重高职院校间的差异

在统一的成本核算制度制定上,高职院校的成本核算与社会其他行业的成本核算存在较大差异,只有提升对不同高职院校成本核算差异的重视度,明确高职院校间的协调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一些特殊教育经费支出核算,可以采取分章节的核算方法。专门设置出来的成本核算科目,要严格按照成本核算程序与步骤进行,这种方法将非常有利于高职院校成本的归集,还能够使行业权衡更为明确。

(五)统一成本核算制度构建应与内部控制相互结合

统一成本核算制度能够真实的反映出高职院校的财务发展状况,能够对高职院校的教育现状、教育水平做出真实、系统的归纳,将其与高职院校的内部控制相互结合到一起,能够使统一成本核算更有效开展,既做到了成本核算,又兼顾了成本的控制与管理。但是,在结合过程中,要注重体现出管理成本实际效益间的平衡效果,使两者实现均衡式发展。

(六)制度建设要与其他的会计规范保持一致

鉴于成本核算的最终目标是得出成本信息,而成本信息将会受到核算制度的制约,遵循一定的会计规范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要先对其他的会计规范进行考虑,在明确其他会计规范的基础上,对现有的核算制度构建进行完善与加强,减少出现两种会计成本核算方式相互矛盾的情况,进而确保成本核算制度与其他的核算规范相互统一、共同促进,进而形成一个完整的成本核算制度。

作者:张钦宇 单位: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