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策略

时间:2022-01-17 11:04:32

国有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我国房地产行业蓬勃发展,房地产企业不论数量还是规模都不断发展壮大,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骨干性、支撑性作用,而国有房地产企业又在房地产行业中居于主导地位,它在维护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合理发展,维护国家、社会的平稳安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目前我国国有房地产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严重制约了国有房地产企业的科学发展,降低了国有房地产企业的可持续性,因此,只有国有房地产企业解决了财务管理上的问题,才能适应时代不断的发展,对企业收益和风险进行有效的管理,为它注入新鲜活力。本文以国有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为研究对象,从它所处现实背景出发,对它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最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策略。

关键词:国有企业;房地产;财务管理

一、国有房地产企业现实背景及对房地产财务管理进行阐述

我国房地产的发展主要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建国初期至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实行计划经济,因此,房地产企业完全属于国有企业,因为房地产行业是关系到民生重要领域,所以国有房地产企业受到了国家的大力扶持,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第二阶段(上世纪九十年代至2012年),由于我国确立了市场经济体制和改革开放的深化,房地产行业获得了充足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经验,国有房地产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同时民营房地产企业开始大量出现,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相互竞争,国有房地产企业地位开始受到挑战;第三阶段(2012年至今),由于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我国经济发展持续放缓,房地产行业受到影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这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民营房地产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国有房地产企业逐渐表现出不能适应时代要求的现象。财务管理是一个企业最为重要的部分,它掌握着企业的财务计划和财务决策,能够有合理的安排投资计划,正确的计算投资规模,有效的提高运营效率,从而保证每个工作环节的顺利进行。但财务管理如果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会直接影响一个企业的发展,轻则导致企业的财务困难,重则直接导致企业的破产,所以国有房地产企业要想有长远的发展必须重视企业的财务管理。

二、国有房地产企业存在的问题

(一)对财务管理重视程度低。财务管理是国有房地产企业的重要部分,但企业管理者没有对财务管理部门形成足够的重视,他们只是将财务管理认为是简单的日常报帐、记账、收付款以及编制财务报表等简单工作,把财务管理部门当成了简单会计部门,对财务管理工作没有进行进一步完善、发展,然而没有了有效的财务管理就不能合理的安排投资时间、投资规模、投资任务,进而不能对工作成本进行合理控制,不能对投资风险进行有效防范。(二)财务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知识。目前,我国房地产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企业之间竞争愈发激烈,财务管理在企业竞争中起最大作用,而财务管理人才是财务管理的核心,只有拥有优秀的财务管理人才才能建设完善的财务管理部门,实现企业长远发展,但国有房地产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人才明显匮乏,一些参与财务管理人员甚至没有经过专业、系统的培训,在实际工作在不能科学、合理的判断、解决问题,通常是经过自身自主意识做出判断,解决问题,这样的情况无法满足行业间激烈的竞争和快速发展的需要,严重阻止了企业的发展,直接为国有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埋下了隐患。(三)缺乏财务风险管理意识。风险管理是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方面,房地产企业经营、发展往往伴随大量的财务资金风险,当财务管理出现问题时很容易出现资金风险,有时甚至会对企业造成致命的威胁,拥有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能对现实问题制定合理的风险防控措施,规避财务风险,为企业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而国有房地产企业在往往缺乏财务风险管理意识,对财务风险管理没有进行必要的建设,在财务风险管理方面越来越处于劣势,墨守成规,不能及早地预见风险,及时防控,因此,加强财务风险管理意识已成为国有房地产企业重要任务。

三、国有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改进措施

(一)提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房地产行业又具有投资大、风险高、供应链长等特点,为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就要对财务管理部门对资本进行有效的管理,而国有房地产企业要解决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必须提高对财务管理重视,建设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完善的国有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优化投资的决策体系;二是建立科学的预算体系:三是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定;四是建设合理的评价体系。(二)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财务管理人才是财务管理部门的核心,是财务管理技术与技能的支撑,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保障,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房地产行业,更需要合格的财务管理人员,因此,国有房地产企业应该提高对财务管理人才的重视,吸引优秀财务管理人才,严格考察财务管理人员,借鉴科学的管理经验,其次,财务管理人员应参加专业的财务管理培训,学习先进的财务管理经验,了解最新的财务管理理念,掌握科学的财务管理技术。(三)树立财务管理的风险防控意识。房地产行业具有高投资、高回报,高风险的特点,在项目运行中很容易出现严重的财务问题,因此,国有房地产企业必须加强对财务管理的风险防控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有效的降低投资风险,制定合理的风险防控措施,而建立有效的风险防控需要企业高层人员与财务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企业高层人员应重视财务管理部门,了解科学的管理方式,学习正确的管理理念,财务管理人员则应进行科学的风险评估,制定合理的风险防控措施,学习先进的风险管理方法。

四、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管理工作在国有房地产企业中居重要地位,国有房地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重视财务管理工作,针对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进行解决,从而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对企业项目制定科学的财务计划,进行合理的财务决策,对财务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制定解决措施,进行有效的防控,实现国有房地产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孙颂维.国有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相关问题的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3(06):84-85.

[2]柳上莺.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管理有关问题的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1(27):173.

作者:余延红 单位:陕西建工第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